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王岳川所长出席北京大学-台湾艺术大学学术交流会

发布人:发布时间:2014-03-28


王岳川所长出席北京大学-台湾艺术大学学术交流会



 

2014年3月27日,北京大学与来访的台湾艺术大学代表团在办公楼105会议室举行学术交流会。王岳川所长作为北京大学代表之一应邀出席了学术交流会。

北京大学常务副书记、副校长张彦教授首先向客人介绍了北大办学的历史。北京大学是一所百年名校,成立于1898年,是近代中国第一所国立大学,经过一百多年的发展,形成了文、理、工、艺等多学科齐头并进的态势,尤其是新世纪以来对艺术学科的重视,与台湾艺术大学有了合作的良好基础。台湾艺术大学校长谢颙丞教授介绍了台湾艺术大学的历史和发展现状。台湾艺术大学前身为国立艺术学校及后来的国立台湾艺术专科学校(简称艺专),正式成立于1955年,是台湾最早成立的艺术专科学校,现设有美术学院、设计学院、传播学院、人文学院等,目前正积极开展与大陆高校的艺术文化交流

在学术交流会过程中,双方领导与代表围绕两校的学科建设、合作研究、文化交流、学生培养、教师交换等多项议程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并达成了初步的共识。此次学术交流会,台湾艺术大学派出了书画系林隆达教授、李毂摩教授,显示出台湾艺术大学对书法艺术的重视。

作为书法研究北大同行,王岳川教授与以林隆达、李毂摩教授为代表的台湾书法研究界有了近距离的接触,并就促进两岸书法的交流与发展有了新的理解和共识。

出席交流会的还有北京大学港澳台办公室夏红卫主任、历史文化资源研究所所长张希清教授、北京大学港澳台办公室项目主管谢佩宏、台湾艺术大学副教务长李怡晔教授。北京大学-台湾艺术大学学术交流会在融洽的氛围中结束,仍意犹未尽。在随后的午餐会上,双方代表在轻松地氛围中又进一步拉近距离,增进了理解,并对具体合作的多项议程与细节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为下一步两校学术文化特别是艺术的交流奠定了基础。

双方商定,准备今年在书法领域互派教师执教大陆和台湾,并着手筹备两校教授书法展,将分别在台湾骨偶纪念馆展出和北大展览馆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