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北大书法所成立10周年师生书法展隆重举行

发布人:发布时间:2014-02-25



北大书法所成立10周年师生书法展隆重举行

 

 



 

   11月8日上午十点北京大学书法研究所成立十周年师生书法展在北大图书馆隆重举行。

     中国文联党组常务副书记、副主席覃志刚先生,中央纪委监察部副部长吴振钧先生,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申万胜将军,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原常务副校长王义遒教授,人民日报海外版副总编辑李建兴先生,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曾来德先生,北京大学宣传部副部长王浩雷博士,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向勇博士,北京大学书法艺术研究所所长王岳川教授,湖南省书协主席、北京大学客座研究员何满宗先生,海南省政府工会主席、海南省书协副秘书长周鑑明,原中国书协展览部主任、著名书法家蔡祥麟,书法报社社长、湖北省书协副主席舟恒划,北京大学书法所书法访问学者,第一届、第二届、第三届书法研究生班的学员,第一届北京大学书法名师精英班的学员等30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

  覃志刚副主席、申万胜副主席、王义遒副校长、曾来德副院长、向勇副院长、王岳川所长、分别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对北京大学书法艺术研究所成立10年来,高举经典文化的旗帜,倡导文化书法,弘扬文化精神,提升书法文化品位,使书法所在十年历程中由弱到强、由小到大,做出了高度评价。

百年北大,与书法有着难以割舍的传统,从蔡元培校长创办的“书法研究会”,百年北大于书法可圈可点之人甚众,沈尹默、罗振玉、梁启超、王国维、陈独秀、毛泽东、鲁迅等等。北大百年,书法实践和理论建设有着辉煌的历史。北大书法研究所的艺术教育继承了北大的艺术教育传统,具有鲜明的人文色彩,强调书法艺术的学术性、文化性,显示出其素质教育与专业教育并重的特色。

2003年11月8日的北大书法所的成立标志着北大第一次确定了书法艺术学科的应有地位,把书法文化引入北大文理综合教育体系和教育体制当中,这是北大重大的教学理念的转型。北大书法所的前身是百年前的“北大书法研究会”,北大书法所一定要坚定不移地扛出沈尹默书法文化这杆大旗,秉承沈先生的书法精神,对书法文化进行研究,纠正时下书法界的歪风。北大书法所倡导的“文化书法”教学理念是:“回归经典、走进魏晋、守正创新、正大气象”。没有文化的书法仅仅是技法的展现而没有真正的生命力。那种仅仅张扬个性的奇思怪想的所谓反美学书法,同样违背了书法的文化精神。

北大书法艺术研究所成立后,北大书法走向了新的辉煌。北大书法所由季羡林、任继愈、饶宗颐、梁披云、覃志刚、沈鹏、欧阳中石、张海等先生任顾问,金开诚教授任首任所长,王岳川教授为现任所长。担当书法文化理论教学的教授有:季羡林、金开诚、袁行霈、叶朗、李学勤、杨辛、程郁缀、王岳川、卢永璘等。在书法创作方面,为了更好地提高学生的创作水平,聘请了覃志刚、沈鹏、欧阳中石、张海、李学勤、申万胜、苏士澍、言恭达、何奇耶徒、王家新、程大利、刘正成、陈洪武、张旭光、赵学敏、曾来德、梅墨生、胡秋萍、叶欣、邹涛、屠新时等学者和书法家等组成专家指导组,请周汝昌、冯其庸、程大利、葛兆光、阎步克等学者讲座,还聘请了一批海内外的教授:英国的苏利文、吴芳思,日本的樽本树村、西岛慎一、高木圣雨,韩国的权昌伦、李敦兴、金洋东、金炳基,以及港澳台地区等著名的书法家理论家傅申(台湾)、龚鹏程(台湾)、张炳煌(台湾),黄君寔(香港),邱程光(新加坡)连家生(澳门)授课。

北大书法所除了搞好教学工作以外,还在教材编写和学术研究上下工夫:金开诚、王岳川主编出版《北京大学书法所“文化书法”丛书》7本(北大出版社),王岳川主编出版《北大学术书法研究生书法精品集》20本(荣宝斋出版社);主编《北大书法报》近十期,创办北大书法刊物《书法中国》(公开发行);王岳川主编《书法》中小学教材20本;王岳川、金舒年、姚强著《中国书法》英汉对照版即将出版;开设“北大书法艺术网”网站;召开国际书法会议和举办国际书法展数十次(日本、韩国、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并组织师生出访英国、德国、法国、美国、瑞士、捷克、印尼、古巴、牙买加、哥斯达黎加等国并举办书法展和书法文化讲座传播中国文化和书法艺术;同其他高校书法所联合办书法高研班,以让更多的书法爱好者得到著名学者书法家的现场指导组织北大师生书法国内各省市巡展,传播文化书法理念。

  北京大学书法教育招收三百多名书法艺术研究生班学员和精英班学员以及访问学者。开设的课程涉及书法美学、书法文化学、书法文字学、书法与传统文化、海外书法的文化研究、书法专题、中国书论、画论、乐论研究、中国书法与其他文化形态比较研究等二十几门。老师可以把自己独到的、最新的观点、见解、理论在这里充分发表出来;学生可以在这里听到、学到、感受到最新、最前沿的知识和信息,受到启发,开启心智,使自己能有特别的收获。教学中,具有鲜明的人文色彩,强调书法艺术的学术性、文化性,显示其素质教育与专业教育并重的特色,并在书法创作与理论双轨并行中,取得丰硕的成果。经过两年的努力,北大书法研究生班的同学们,在北大这个有着百年文化底蕴的高校中,将书法和文化、书法与哲学、书法与传统思想、书法与西方的最新思想相融合,使中国书法同西方文化的前沿思想相对话,从书法基础理论到专业创作水平都有不同提高,在理论研究和创作实践方面都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他们在这座著名学府里,在北大书法研究所的严格训练和修为中,实现书法观念的转换和书法审美精神提升,并在书法创作中结出累累硕果。

  王岳川所长提出的 “回归经典、走进魏晋、守正创新、正大气象” 十六字教学方针,经过十年三届200名书法研究生、70名精英班学员和和80名访问学者的教学检验,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也得到了书法界的广泛认同。可以说,这一高标准要求师生深入进行传统文化理论教学,全面讲解中国书法理论知识,针对学生书法创作中的具体问题对症下药,拓展视野,全面提升创作和理论水平。致力于拓展“文化书法”的理论内涵,不断进行书法文化实践,注重东方话语的跨文化国际眼光,倡导在“回归经典”、“走进魏晋”的过程中坚持以“守正创新”再创新的书法经典。  

    北京大学书法艺术研究所从文化书法、大学书法、国际书法等角度促进东方书法文化参与当代文化进程,强调书法的文化性、生态性和精神性,致力于人类精神生活的和谐和完善。东方书法文化的推进,不仅将进一步提升东方文化形象和内在精神,同时在面对西方文化的时候,以其独特的精神文化内涵而具有了世界性的意义。北大书法所研究生教育重视两个维度:其一,重视文化提升和理论高度。进行高水平、多学科、互动式的教学与研讨。其二,重视文化视野的拓展。为了积极开展中外书法文化的展览与交流活动,有效培养书法高级研究和创作人才。北大书法所十年来基本上形成了三个方面的人才:一是擅长书法史、书法美学史、书法美学、书法理论、书法批评研究的史论人才;二是致力于书法创作的人才,其创作基本形成自己的特色风格;三是创作和理论兼顾的文化输出人才。三方面人才齐头并进,将提升中国书法思想的整体高度。

    北大人需要有书法艺术的创作和欣赏,同时,北大广博的文化思想资源,也应成为当代中国书法领域中的重要资源,从而形成学术文化和书法艺术资源共享的文化互动。北大书法所仍然坚持“文化书法”在技法、理论、文化三方面修养三者缺一不可。既提倡技术的精湛,要扎扎实实地练习,也提倡理论的精深,同时还提倡对文化的修养,经史子集、诗词歌赋都要有所涉猎进而加以研究,使得书法家具有广博的文化视野和精神品味,这正是北大书法所在当今书坛和书法教育中的意义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