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印尼亚洲国际学院开设书法班

发布人:发布时间:2014-01-20


印尼亚洲国际学院开设书法班


 

  中新网1月15日电 据广东省侨办网站消息,书法是中国有代表性的国粹之一,深受海内外人士欢迎。近期,印度尼西亚亚洲国际友好学院就在新学年开设了书法兴趣班,由两位中国教师执教,同时聘请印尼老华人宋清良、吴文益和洪保国三位书法前辈为顾问指导。据悉,在所有兴趣班中选报书法的人数最多,全院200多名同学选报了书法兴趣班。由于师资和设备有限,学院最后从中挑选了近100位同学,组成两个学习班。
  书法班安排在每个周六的下午,虽然是休息时间,但亚洲学院107室和305室总是座无虚席,这里是书法兴趣班的培训场地。孙老师拿起水写笔在白板上写下“颜体楷书基本笔画的写法”几个规范的正楷字,他要继续讲授楷书的基本笔法,这个内容是学习书法中的基础和关键,也是重点和难点。孙老师表示,这个班初学者比较多,很多学生掌握得不好,所以每节课讲授的书法知识点不能太多,要把绝大部分时间花在训练上。每讲一个知识点,孙老师都要进行相应例字的示范书写,同时还安排学生分批过来近距离观摩学习。吴老师、洪老师以及宋老师三位老先生会在同学们旁边巡视,看到有不规范的用笔和书写动作,会根据学生的不同情况进行分别指导和个别纠正。遇到有学生提出疑问,老师会详细解答。
  孙老师说,书法班的每个同学都对中华文化怀着崇敬的感情,对中国的语言和文字有着发自肺腑的热爱。李蓉蓉是亚院四年级的学生,在书法班中她算是学习时间最久的,今年已经是第四个年头。她晚上来亚院上课,白天在棉兰一家汉语培训学校上班。尽管白天上班已经很辛苦,晚上来亚院上课的蓉蓉却从未迟到过。几年下来,蓉蓉书法技能得到了很大提高,也掌握了许多书法理论知识,经常参加一些书法展览比赛活动。现在她正在学习行书技法。在孙老师的指导下,他的行书进步很快,每月更新一次的亚院书法师生作品橱窗里都会展示她的作品。
  谈及亚院的同学喜爱中国书法的原因,孙老师表示,这和亚院、棉兰乃至东南亚地区崇尚中国书法的良好环境密不可分。亚院华文系就是专门传授汉语和中华文化的阵地,一直非常重视书法艺术,每年都有一次全校性的硬笔书法和毛笔书法比赛,今年已经举行第六届。亚院的院刊《星火》也单独设置了师生书法作品专栏,亚院校园内有专门的师生书法作品展示橱窗。苏北地区的多家华文报刊如《讯报》、《好报》每一期的周末版都有整版的当地书法爱好者的书法作品。
  此外,印度尼西亚当地很多华人都酷爱中华文化特别是中国书法,他们把书法当作自己的爱好,在工作之余挥毫泼墨、谈诗论画是他们最大的人生乐趣。许老先生的书画作品展对激发同学们学习中华文化特别是中国书法产生了积极影响。
  近几十年来,随着当代“汉语热”的兴起,汉字、汉语、书法等最具民族特色的中华文化不断迈出国门,走向世界。特别是凝聚中华文化精髓的中国书法,更是让许多外国友人着迷和崇敬。
  法国国立东方语言文化学院教授,著名的国际书法家柯西柏(AndréKneib)先生说:“在中国文化重新崛起的新世纪,中国书法已经超越了技法层面的有限意义,从而具有了中国文化形象的象征意义。最近十多年来,随着中国的世界性影响加大,中国书法正在成为欧美欣赏和研究的对象。”中国书法在世界的位置正在提高,其向海外普及和推广的可能性也在不断增强。

              
  (2014年01月15日 15:09   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