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书法

当前位置: 首页» 文化书法

数字书法掀起文字史上第四次革命

发布人:发布时间:2014-06-06




数字书法掀起文字史上第四次革命

 
叶武

    北京盛世宣合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数字书法技术近日引起教育界和书法界专家的广泛关注。这是一套书法数字化学习和教学体系,可以针对不同的学习对象采用相应的学习体系。利用电磁压感技术在硬件终端设备上书写,完整模拟毛笔书写笔迹。该技术属国内首创,处于国际领先地位,填补了国内空白。这一新技术的诞生被业内专家誉为继蔡伦造纸、毕升活字印刷、王选激光照排技术之后,中国文字发展史上的“第四次革命”。

  据悉,以上技术已经取得“电子毛笔书写笔迹生成方法”“电子毛笔书写笔形角度控制方法”“电子毛笔书写笔形变形方法”“电子毛笔书写方法及装置”四项发明专利。

  中国文字源远流长,在中华文明的历史长河中,浸润丰富,曲折蜿蜒,破浪前行,递进传承。早在殷商时期,甲骨文已经形成系统化的文字。至西周,随着金属材质的大量使用,文字在书法意义上也得到了进一步丰富。到秦时,大一统局面形成,“车同轨,书同文”,文字进一步扩大影响,在文学和社会发展上的作用达到了空前的高度。

  但是,受生产力发展水平的限制,文字依然是少数阶层的工具,刀刻、竹简、韦编这些原始形式限制了文字为普通阶层的服务。这期间,广大社会阶层在书写材质和书法方面做出了多方探索,文字书写材质从竹简到缣帛,字体也从篆体进化到隶楷。书写速度和书写材质都得到一定程度的提高。但缣帛材质昂贵,社会各阶层迫切渴望找到一种文字书写材质,实现方便、快捷,并为此付出了一代又一代不屈不挠的努力。

  据《后汉书》 蔡伦传:“蔡伦字敬仲,桂阳人也。伦有才学,尽心敦慎……监作秘剑及诸器械,莫不精工坚密,为后世法。”蔡伦时期的书写材质,仍是从竹简到缣帛的过渡时期。竹简刻制繁琐,效率低下,缣帛成本高昂,只是少数贵族的用具。书写材料制约文字使用和文化发展的矛盾越来越突出,社会呼唤新的书写材料的诞生。正是在这一背景下,造纸技术诞生了。蔡伦总结前人的经验,在技术上不断创新,使得造纸技术更加成熟,为文字书写和文化发展提供了便利,极大促进了当时文化的繁荣。蔡伦发明的“蔡侯纸”作为一种全新的书写材料,很快被皇族显贵和普通老百姓所接受,“蔡侯纸”轻薄、光滑、洁白、便宜易得、便于挥毫,一场书写材料的大革命摧枯拉朽。这场革命从东汉开始,3世纪时波及到朝鲜、日本。8世纪时,到了阿拉伯,其后到欧洲,最后到了美洲。它推动了全球文明的发展,在人类的发展史上功不可没。

  到了宋代,生产力进一步发展,当时采用雕版印刷,雕版印刷也有不便之处:印一种书就得雕一回木板,费时费力,无法迅速地、大量地印刷书籍,一旦这部书不再重印,雕板就完全没用了。十一世纪中叶,毕升发明了一种更进步的印刷方法——活字印刷术,把我国的印刷技术大大提高了一步。活字印刷的发明是印刷史上一次伟大的技术变革,对世界文明进程和人类文化发展产生过重大影响。被誉为中国文字发展史上的“第二次革命”。

  其后,在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中国改革开放之际,迎来了中国文字史上第三次革命——王选的激光照排系统。1975年,王选对国家正要开展的汉字激光照排项目发生了兴趣。当时国外已经在研制激光照排四代机,而我国仍停留在铅印时代,王选大胆地选择技术上的跨越,直接研制西方还没有产品的第四代激光照排系统。针对汉字的特点,他发明了高分辨率字形的高倍率信息压缩技术和高速复原方法,率先设计出相应的专用芯片,在世界上首次使用“参数描述方法”描述笔画特性。这些成果开创了汉字印刷的一个崭新时代,引发了 “告别铅与火,迈入光与电”的文字技术革命,彻底改造了我国沿用上百年的铅字印刷技术。国产激光照排系统使我国传统出版印刷行业仅用了短短数年时间,从铅字排版直接跨越到激光照排,走完了西方几十年才完成的技术改造道路,被认为是毕升发明活字印刷术后中国文字发展史上的第三次革命。

  激光照排技术应用三十年间,人们突然发现,每个现代人都出现了提笔忘字的现象。快捷的书写方式导致人类拥有数千年的汉字书写能力几近丧失。一个“汉字书写大赛”这样的文化小板块,引发数亿人次的极大关注,人们呼唤民族文化元素的复兴。书法被赋予新的历史使命,书法如何与现代生活结合,如何与青少年兴趣接轨,成为社会性思考课题。恰在这一时段,由书法学者赵宁领导的北京盛世宣合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书法家和计算机专家团队,通力合作,学文的与学理的,学工的与学史的,100多人的专家、顾问团队,历时六年的研发,推出了数字书法技术,使中国书法书写进入信息化时代。这一新技术的诞生被业内专家誉为中国文字发展史上的“第四次革命”。

  中国书法数字化的探索自上世纪80年代中期已经开始,众多国内、国际大学和研究机构以及企业都对此做过相关尝试,但由于受到技术条件的制约,书法的数字化并未完全实现,都没有找到合理的产业开发模式。北京大学1985年起就对毛笔书法技术进行研究,但目前研究重点已经转向手写字符识别技术。国内众多数字化汉字科技公司的书法教学应用模块都已经取消。2010年台北市遴选小学相关书法数字化项目进行试点,但由于技术的不成熟无法进行全面推广。日本在书法数字化方面的研究一度很深入,但无法持续技术上的支持,目前书法数字化的重点放在字库应用方面的研发。

  专家指出,上述数字书法技术既是书法史上的创举、IT技术的革命,也是书法教育方式的极大变革。这一技术一经诞生,就受到海内外受众的极大欢迎。称其为“书法学习百科全书”,是学习研究书法的数据库,非常适合书法学习和推广于学校书法教学,据有革命性意义。北京大学历史文化资源研究所所长徐寒教授充分肯定了该项目对改变传统书写的重要意义。他总结了该项目的八个特点。第一,神乎其书,书法有新的改变;第二,神乎其学,书法有一种新的学习途径;第三,神乎其行,书法有一种独特的创作方式;第四,神乎其藏,该产品有海量的书法名师碑帖;第五,神乎其技,怎么临摹、怎么书写,有很多教学方式;第六,神乎其品,通过数字化影像,书法也可以有新的展示方式;第七,神乎其艺,书法数字化项目挖掘了中国书法文化内涵,以多语种、多信息等方式,将起到有力推进中国书法的作用;第八,神乎其传,书法有了更好的传承形式,适应了当前的学习习惯。

  中国传媒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媒体信息技术研究所所长张鹏洲和软件工程系主任扈文峰教授认为数字技术与书法艺术的融合,进一步拓宽了艺术设计的空间,在设计中引入不同的字体,能够制造不同的气氛,使人们产生不同的感觉。从压力参数数据采集、硬件纸屏的角度和毛笔笔迹模拟技术来看,该技术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文化部科技司于平司长肯定了该项目是对科技与人文关系的积极探索,人文精神可以借助科技理性的翅膀飞得更高。指出该项目首先集中体现了以数字化为代表的科技和人文精神的结合,这点尤其反映在项目团队的努力工作中。其次,该项目体现了书法传统笔墨和现代书写的结合,一定时期的书法是一定时期人的心理投射,通过现代科技的方法,可以吸引更多的年轻人来学习书法。再次,该项目体现了书法产业化和书法书写个性化的结合,标准化和个性化的有机统一,可以更加丰富该项目的盈利模式。这项技术在书法上的突破也得到专家的充分肯定。北京市文联副主席、北京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彭利铭认为该项目能正确引导中小学生爱好书法,侧面引导学生们学习国学知识及中国历史,解决了师资力量不足的问题,并且促进当代社会文化内涵和审美偏好的再发现,从而将传统中国书法与当代人的使用习惯相结合,既是对传统文化资源的传承,也是其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创新、发展和再积累,造福于当代。

  教育部中国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中国教育学会书法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郭振有认为该项目满足了学生学习书法的需求,充实了教师的书法知识,解决了书法教育中师资力量短缺的关键问题,具有普遍推广的意义。

  大连开发区高城山小学校长李相和说,书法学者赵宁领导盛世宣合团队不辞辛苦而研究的成果,是不亚于上世纪八十年代中国汉字输入电脑的世界性难题的又一次创举。先不说这套系统所囊括的中国五大书体标准而清晰的范本,就其对每种书体,每个字的观摩、临写、仿写、创作等体系与方便操作就足以让我们一线教育工作者所欣喜,特别适合中小学书法教育,它的内容全是标准书体原作,使学习者直接“取法乎上”,避免了学者在学习过程中误入歧途。它的创作系统更是能勾起想书写的兴趣。通过在校实际应用,效果极佳,学生收效甚大,可谓是书法教育教学的福音。

  日本长野县日中友好协会西堀正司会长说:“汉字不仅是文字,它还蕴含着比文字更丰富的文化,它不仅能传递信息,而且还能表达感情。汉字非常美丽,它是人类文明的财富。我欣赏你们将古老而传统的书法带入数字时代的方式。对你们杰出的技术感到吃惊,期待技术更新进一步发展,希望传播到日本。”

  目前,这一技术的影响已扩展到海外一百多个国家,北京盛世宣合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与多国多地区文化机构、企事业单位开展合作和贸易往来,产品受到越来越广泛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