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书法

当前位置: 首页» 文化书法

王羲之诞生地“琅邪”辨异——临沂“琅邪”地名用字...

发布人:发布时间:2015-07-06

王羲之诞生地“琅邪”辨异

——临沂“琅邪”地名用字考(二)

           
王军宝

 

二、从碑、史用字看

 

(一)前代史书以用“琅邪” 为多、为正

 

1、分天下以为三十六郡[集解]:三十六郡者,三川、河东、南阳、南郡、九江、鄣郡、会稽、颍川、砀郡、泗水、薛郡、东郡、琅邪、齐郡、上谷、渔阳、右北平、辽西、辽东、代郡、钜鹿、邯郸、上党、太原、云中、九原、雁门、上郡、陇西、北地、汉中、巴郡、蜀郡、黔中、长沙凡三十五与内史为三十六郡。(四库全书②243-156·史记·卷六)

2、臣谨请阴安侯、顷王后、琅邪王、列侯、吏二千石议,大王高皇帝子,宜为嗣,愿大王即天子位。(四库全书249-81汉书·卷四)

3、初,太祖父嵩,去官后还谯,董卓之乱,避难琅邪,为陶谦所害,故太祖志在复雠东伐。(四库全书254-18三国志·魏志·卷一)

4、王祥,字休徵,琅邪临沂人,汉谏议大夫吉之后也。祖仁,青州刺史。父融,公府辟不就。(四库全书255-593晋书王祥传)

时元帝为琅邪王,与导素相亲善。会敦来朝,导谓之曰:“琅邪王仁德虽厚,而名论犹轻。兄威风已振,宜有以匡济者。”(四库全书256-99晋书王导传) 

5、文安王皇后,讳宝明,琅邪临沂人也。祖韶之,吴兴太守,父晔之,太宰祭酒。(四库全书259-241南齐书·卷二十)

6、十一月辛丑,诏……大将军、琅邪王俨为大司马。十二月庚午,以开府仪同三司、兰陵王长恭为尚书令。(四库全书263-64北齐书·第八卷)

7、琅邪王诵,有名人也,见之未尝不心醉忘疲。奏郑庙歌词,时称其美。除给事黄门侍郎。(四库全书266-338北史·卷一十六)

8、侯景平,高祖镇硃方,棱监义兴、琅邪二郡。(四库全书260-627陳書·卷一十二)

9、此又公之功也。琅邪、石首,襟带岨固,新垒、东墉,金汤是埒。(四库全书260-24梁书·卷第一)

10、修寻还京口,帝……琅邪诸葛长人、太原王元德、陇西辛扈兴、东莞童厚之,并同义谋。(四库全书265-24南史·卷一)

11、中山平,以功赐爵琅邪公。迁卫尉卿,改爵卢乡 。(四库全书261-402魏书·卷二十六)

12、颜真卿《颜勤礼碑》“君讳勤礼,字敬琅邪临沂人。”

13、颜真卿《多宝塔碑》“武部员外郞琅邪颜真卿书。”

14、议者引晋哀帝时何太后在上,尊所生周氏为太妃,封其子为琅邪王。及太妃薨,帝奔丧琅邪第,七月而葬。(四库全书282-141宋史·志第六十二)

从上1-14条看:前代史书中多用“琅邪”者,从《史记》到《宋史》,当然后世史书也多用“琅邪”,只是唐宋以后琅邪作为郡(国)不存,意义消薄了,写成哪个字好像不太严密了。

(二)史书也不乏误写成“琅琊”者

1、王俭,字仲宝,琅琊临沂人也。祖昙首,宋右光禄。父僧绰,金紫光禄大夫。(四库全书259-265南齐书·卷二十三)

2、封保义节度使王檀为琅琊郡王。(四库全书277-83旧五代史·卷七)

3、甲申,立琅琊郡夫人王氏为皇后。(四库全书280-92宋史·本纪第一)

察上1、2、3条,知手书之误也,此误因前人书写此俗字,不为过,故抄录员不会因此误,受法。此“四库”之不严谨处。

 

(三)发现少量用“瑯琊”者

“己未,以平东将军、瑯琊王睿为安东将军、都督扬州江南诸军事、假节,镇建鄴。”(四库全书255-82晋书·卷五)

“王珂,河中人。祖纵,盐州刺史。父重荣,河东节度使,破黄巢有大功,封瑯琊郡王。”(四库全书277-137旧五代史·卷一十四)

此误与上同,史书不多见,只发现了上二条,也许还有,但数量极少。民间书写者偶有用之。

 

(四)两晋墓志铭文常用“琅耶”

从出土的两晋墓志铭文中,有时把“邪”写作“耶”字,把“琅邪”写作“琅耶”:

1、《王兴之墓志铭文》“君讳兴之,字稚陋,琅耶临沂都乡南仁里③”。

2、《王闽之墓志铭文》“晋故男子琅耶临沂都乡南仁里王闽之,字治民,故尚书左仆射特进卫将军彬之孙④”。

3、《王丹虎墓志铭文》“晋故散骑常侍特进卫将军尚书左仆射都亭肃侯琅耶临沂王彬之长女,字丹虎” ⑤。

4、《夏金虎墓志铭文》“晋故卫将军左仆射肃候琅耶临沂王彬继室夫人夏金虎,年八十五⑥。”

5、《王康之墓志铭文》“永和十二年十月十七日,晋故男子琅耶临沂王康之⑦”。6、《王企之墓志铭文》“晋故前丹阳令、骑都尉、琅耶临沂都乡南仁里王企

之,字少及⑧”。

7、《王建之墓志文》“晋故振武将军鄱阳太守都亭侯琅耶临沂都乡南仁里王建之,字荣妣⑨。”

8、《王康之妻何法登墓志》“晋故处士琅耶临沂王康之妻,庐江潜何氏,侍

中司空文穆公女⑩。”

从上8条引文中看到,作为地名“琅邪”中的“邪”字,不是“琊”字,“邪”字牙傍,因形近借作“耳”傍,通假作“耶”。此误借恰恰说明“邪”字不是有“玉”旁的,只是把“牙”写成“耳”。

总之,从源头上说,有许氏说文为证,“琅邪”应如是写。唐前史书多如是写,著名书法家颜真卿是琅邪临沂人,故他的写法值得重视。他在《颜勤礼碑》和《多宝塔碑》都写作“琅邪”。可见“琅邪”不应写作 “琅琊”、“瑯琊”等。段玉裁说过:“邪”加玉傍,俗字也,何谓俗字?所谓“俗字”是区别于“正字”而言的一种通俗字体。唐代颜元孙《干禄字书》把汉字分为俗、通、正三体。说明俗字是一种不登大雅之堂的、其造字方法未必合乎六书标准的近似于错误的字体,适用于民间的通俗文书。北齐颜之推 《颜氏家训·杂艺》:“ 晋宋以来,多能书者,故其时俗,递相染尚,所有部帙,楷正可观,不无俗字,非为大损。”此俗误责任,虽由古人承担,然而作为地名用字,还当用“正字”,音义都符合六书标准更好,当然如无本字用假借乃奈何之举,无伤大雅。然今人积非成是,做字书者,恰恰把正确读音记漏了。做现在做电脑拼音输入法就没有收入“邪”字的 yá这个读音,所以拼音打不出来,做电脑汉字输入软件的人,不可能了解到这么生僻的读音,“邪”读yá只有在“琅邪郡”里,做地名专用。电脑打字拼音langya出来的是“琅琊”,故浅薄者以非为是矣。

如:同样一本书,同样一段文字:

“诏太山、琅邪遇贼者,勿收租、赋,复更、算三年。” (四库全书252-143后汉书·卷七)

“诏太山、琅瑯遇贼者,勿收租、赋,复更、算三年。” (后汉书·卷七)(国学网站二十四史现在录入本)

 “琅邪刘勋为河内太守,有女年几二十,左脚膝里上有疮,痒而不痛。疮愈数十日复发,如此七八年,迎佗使视,佗曰:‘是易治之。当得稻糠黄色犬一头,好马二疋。’” (四库全书254-508裴注三国志·魏书二十九)

“琅琊刘勋为河内太守,有女年几二十,左脚膝里上有疮,痒而不痛。疮愈数十日复发,如此七八年,迎佗使视,佗曰:‘是易治之。当得稻糠黄色犬一头,好马二疋。’”(裴注三国志·魏书二十九,钱氏藏书电子版)

请看,上二例:原本四库全书录入时,是“琅邪”,到了现代人电脑录入便成了“琅琊”。此乃今人做字书者误导所致也。

还有抄录致误成“瑯邪”者:

 “尚书瑯邪王诵并领黄门郎,号曰三哲。”(四库全书261-542魏书·列传第二十六)

《四库全书》之校对也不能无过矣。“琅邪”写成“瑯邪”。

 

赘语:

或曰:“琅琊”这两个字已被大家接受了,没必要叫真,否,愚意并不是要给这个“琊”字过不去,实因我中华汉字之尊严不容轻忽,时下“创新”之流风,实有伤我中华文明优秀传统,不得不重视。又地名乃如“国书”之庄严,不可乱用新造字,以免造成误解。孙过庭《书谱》有一句话:“趋变适时,行书为要,题勒方畐,真乃居先。”此虽为书法立论,但于庄严之处字形要写得准确,“题勒方畐”为什么要真书居先,概郑重场合,要把字写得准确,不能因字致误,至今国家写重要国书、聘书等,还用正楷,也是此意。致于书法作品,为了某种需要把一些字加以变形,草化、省笔或添笔,在那幅字里不影响认读,或不影响作品的效果无伤大雅。像颜真卿写家庙碑,绝不会祖籍“琅邪”写成“琅琊”。因为古籍资料匮乏,不能一一查察,古人是从什么时候开始使用俗字“琊”的,但我推断,唐以前的正史应该还没有用这个俗字的。中国文化的遗传DNA当是中国汉字,她的产生是与人类文明史相连的,她的发展演变正是人类文明进步进程的图解,所以有人说书画同源也。书乃物象之抽象,画乃物理之具体。形象之发展必然趋近抽象,抽象之发展必然趋近于物理,汉文字经数千年之发展,到今天已经定型化,今天,没有人有权力任意造字,即便是汉字简化、汉字拼音化的提倡者,今以为有识者所诟病,凡是举是为功者,必不可久,下场必然是进入历史垃圾堆。

“琅邪” 正字,许氏说文已解说祥尽矣,是不必再行赘言。琅邪郡从秦置之初即管辖今临沂,后乃将其政治中心移至今临沂,故临沂称“琅邪”有因也。又琅邪王氏从汉、魏、晋到唐五六百年长盛不衰,于天下之影响极大;琅邪诸葛氏,有代表人物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诸葛亮,琅邪肖氏曾建梁朝为帝,琅邪颜氏,前有复圣颜子,后有书中亚圣颜真卿……所以琅邪亦不为无名矣,只是非真正的书法大家,又或者专门研究琅邪者不太注意而已。

像颜真卿这种书法大家,本身兼文字学家,写字才不会写错,更加他本人是琅邪临沂人,参考价值很高。贤者自能分辨,不容小子饶舌矣。

所以,以后凡临沂称“琅邪”者,如书圣王羲之琅邪临沂人,“琅邪王氏”、“琅邪王”、“琅邪国”等,均作“琅邪”。特说明之,以就正于方家。

注释:

①指能把字写美,还要写正确的书法家。所谓正确,指写字规范,符合汉字以及书写的法则。以写错字、别字、俗字为能者,往往并不了解所写字的意义,所以算不上真正的书法家。

②《四库全书》采用是台湾商务印书馆发行之影印本。

③-⑥赵超《汉魏南北朝墓志汇编》天津古籍出版社,1990。

 

王羲之诞生地“琅邪”辨异

⑦-⑩羅新等著《新出魏晉南北朝墓誌疏證》中华书局,2005。

——临沂“琅邪”地名用字考

           王军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