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书法

当前位置: 首页» 文化书法

文化书法系列笔谈之三:新世纪中国书法何去何从?

发布人:发布时间:2014-03-29


 

文化书法系列笔谈之三:新世纪中国书法何去何从?

 
 


编者按2012年,北京大学书法艺术研究所招收第三届书法研究生班,在经过近两年的系统书法和文化训练之后,学员对北京大学书法所倡导的文化书法的理念有了新的认识。为此,书法所组织了大家围绕文化书法进行系列笔谈,取得了很好的效果。系列笔谈共分五个专题,分别是“在传统书法与现代书法之间如何抉择?”“什么是文人书法?”“新世纪中国书法何去何从?”“书法经典的美何处寻?”“如何确立传统文化与书法的本体联系?”现陆续刊出,以飨读者。

 

 

侯雷龙:在这新世纪的大潮中,中国书法受到前所未有的历史挑战,同时又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纵观世界格局,中国的汉字圈面临很大的挑战,使得中国汉字圈呈现缩小局面。面对这种汉字圈缩小的文化现象很多学者认为中国书法已经到达了绝地,这种说法虽然极端,但不无道理。对此问题我们需要冷静的分析和判断。中国书法艺术其实就是汉字的书写艺术,一旦书法艺术脱离了汉字,则不能称之为书法艺术,中国周围汉字圈的减少,无疑是对中国书法艺术的发展的一个很大的打击。但是,我们换一种思路,伴随着中国国力的崛起,中国的国际地位逐步提高,中国在国际的影响力也越来越大,中国的书法也迎来了空前的繁荣。每年都有大批的外国留学生来中国学习书法,学成之后回到自己的国家便从事书法教学和宣传。在此之前,中国的书法艺术已经走出国门,名扬四海。总的来说,我对新世纪的中国书法的发展持乐观谨慎的态度。乐观是因为目前中国书法的发展主导方向没有太大的偏差,基本保持了中国传统书法的美,但是我们要谨慎中国书法再传播发展过程中的恶俗低下的书法垃圾。所以,我们应坚定不移地以文化书法为发展楷模,以文化书法的十六字方针为指导,大胆地走中国书法的文化之旅。

黄厚华:这是一个大课题,也是一个难题。就社会背景来看,二十世纪受到西方文化的冲击,使得汉字记载功能本已弱化的书法雪上加霜。人们大肆破坏传统,甚至反传统,将书法空间化、绘画化,一味强调墨块结构,追求视觉冲击力,这些都是为迎合西方审美需求而做的改变。一时间热闹非凡,也让西方知道了东方有所谓的书法的存在。就今人素质而言,商品经济带给书法的是金钱、名誉、地位,一切似乎都唾手可得,于是乎,出现一群伪书家,没有任何文化根基,甚至不知汉字的基本含义,草草拿起毛笔,借炒作一夜成名,换取他们真正想要的金钱,包括一些书法培训机构也是如此,不教学生传统,不讲笔法技法,不求章法意境,即所谓“文人不书法,书法不文人”,现状堪忧。而真正能够潜心书写,甘愿默默无闻做学问的人愈发减少,因为“酒香也怕巷子深”,大家都担心自己被埋没而不为世人所知。这导致了书坛的混乱之象。我认为,新世纪中国书法要创新,不创新就是死路。然而,如何创新就是一个难题。放之于现代文化背景,我们首先要做的是树立发现东方、发现中国的国际大视野,真正实现东西方文化的平等交流和融合。文化输出便是具体的实践,而文化书法则是关键。其次,大力弘扬传统,只有我们的书法自身水平提高了、完善了,达到一定高度,成为真正的民族的文化,才可能让别的文化认可,才能成为世界的。韩国日本在抢占书法在国际上的地位,作为孕育书法艺术的中国书法怎能落后于他国,需抖擞精神,奋发图强,将新世纪中国书法发扬光大,走向世界。

庞源:在新世纪,中国文化要向全世界传播,要发现东方,秉承互利互动的原则,文化输出是最重要的途径,而文化书法则是最重要的一个方面。书法的英语翻译暂时确定为calligraphy,这是比较恰当的。汉字文化圈已经解散,追求日韩书法的统一是不现实的,我们需要尽快将自己的传统文化进行发扬光大,向全世界传播。日本标榜中国的唐代文化,而韩国则以明代为榜样,日本与韩国先我们一步去宣扬他们的书道和书艺,韩国要将书法申遗,自称王羲之的《兰亭序》是用高丽纸所写,这都是文化战争的前兆。我们不能固步自封,一定要文化输出,但是必须做到打铁自热,让自己强大起来,才能更好地发扬光大。所以,我们充分赞成书法进入中小学教育体系,从娃娃抓起。从书法创作上说,要发扬文化书法的精神,写出人与感情,写出民族精神,把中国书法的优良传统发扬光大。

沈东南:新世纪中国书法伴随民族复兴中国梦的追求与实现,中国文化中国书法已呈现出蓬勃发展之朝阳气象。虽然新世纪中国书法普遍存在传承传统,西化边缘,张扬个人,丑怪等泥沙俱下的状况,但国人审美意识在增强,参与意识在增强,辨别能力在提升,好的美的书法终究能立足存在。其二,国家已经重视,书法进入中小学教材,中国文化核心之书法要从娃娃抓起,有了很好的教育基础。其三,中国不仅经济第二,而且正在从政治中国到经济中国再到文化中国迈进,中国书法理当做出贡献。其四发现东方已成趋势,中国文化世界化成为重要战略,汉字的世界流行对中国文化走出去非常重要。其五,世界多极化、多元化的发展,对中国书法的海外输出是有利的。冷静思考,新世纪中国书法还需要正本清源,去伪存真,坚持文化书法方针,进一步促进中国文化的世界化。

王晓南:书法在中国文化中有着有着非常重要的位置,中国文化的发展与书法息息相关,它带着时代的气息。中国书法在晋唐宋时期迎来了辉煌,给后人留下的巨大的文化财富。在新世纪,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中国人的眼界不断扩大,但也存在一些问题,有些书法背离了传统,更多地采用外国审美意识,用外国的审美来衡量中国的书法,从根本上改变传统之美,忽略技法,不重视内容,只体现作品的个人风格及创新形式,有些甚至在诋毁中国传统。王岳川教授提出的文化书法,给我们一个启示,就是要重振中国的书法,让书法从前人的书法中吸取养分,提高自己的文化素养,让书法不仅仅是技法,更重要的是体现自己的文化精神和个体精神,使书法回归文人书法,在书法中体现文化,用最纯正的中国文化血统,用中国传统的审美,向世界展示我们中国文化。

杨琴:中国书法与中国历史文化密切相关,体现着中国的历史与文化,只要写字,就在无形中传承这一历史和文化。所以,书法在中国具有很强的群众基础。新世纪书法,已经得到广泛的重视,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书法应坚守传统,传承传统,不断发展,开创正大气象的书风,促进书法健康发展。

张仁:书法发展证明,书法强则文化强,文化强则国家强。我们应该看到,新世纪中国书法发展至关重要。晚清到今天,应该说这段时期是书法发展的低潮期:一是晚清书法理论上出现偏颇,特别关于碑帖之争,让这一时期的书家一度陷入误区。二是五四运动的负面效应,强调白话文,丢弃古汉字,对书法影响很大。三是文革时期,破四旧,立四新,让很多经典遭到破坏。四是西方各国影响很大,从教育开始,丢掉书法,全民学英语,把英语看待很重,对传统影响很大。五是我们自己内乱,战乱不断,不利于文化的发展。六是信息时代,经济全球化,电脑普及,打字取代写字,很多人不会写字了。这些对新世纪书法是一个严重的挑战。此时王岳川教授提出中国书法“回归经典、走进魏晋、守正创新、正大气象”,旨在引领当代中国书法发展方向。经典是发展的源泉,魏晋则是中国书法的鼎盛时期,他的贡献是规范了草书。王羲之的意义在于,在当时天下大乱的时候,很多人把草书写成天书,而他把天下草书进行规范,成为人后的范本。所以他至今留下的草书占了全部作品的60%,他的成功出名之作是草书,它的收官之作是《十七帖》,也是草书。守正创新就坚持经典、传统和魏晋精神,正大气象就是要走正路,体现大文化。这十六字解决了中国书法的理念方法和方向问题。在文化软实力竞争中,书法得天独厚,我们要发挥这一优势,让书法走向世界,让世界欣赏中国文化。

陈建胜:近世以来,中国遭遇侵略,国力下降,人们对自己的文化失去自信,其中甚至认为我们的文字落后,造成了国家的落后,而书法的载体便是汉字,故而,书法在近代的发展可谓坎坷。与此相反,日本韩国则是极其重视。当下,随着国力增强,经济繁荣,文化亦当重拾信心,重建汉字文化圈,而书法是其中极为重要的部分。在世界各国互体互用的情况下,发现东方是王岳川教授的创见,而文化输出则是具体实践方式。书法在新世纪的发展,是不可阻挡的。海外调查显示,书法正取代京剧成为最能代表中国的艺术形式。当下,在全世界,我们开创了孔子学院,但韩国也创立了世宗学院,日本有日本语中心,韩国甚至叫嚣说应该取消中国书法、日本书道,而统一命名为韩国书艺。此种荒唐之举也让我们警惕。另外,韩国还声称王羲之的《兰亭序》是用其高丽纸写的,更是罔顾事实。故而,书法在新世纪的发展,可谓繁荣,可谓千载难逢,但同样路途曲折,我们应该本着王岳川教授提出的方针,重建汉字书法文化圈。

傅子会:新世纪书法身处国际文化格局大变动的时代,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要正名,中国书法历史悠久,泽被后世,但日本韩国等却肆意掠夺文化,中国书法应该主动出击,将中国书法的正宗地位加以确立,维护中国书法尊严,让世界懂得中国书法的真正意义。二是要正人,就是要深入钻研传统,掌握高超的技法,同时加强自我修养,让自己成为书法文化传播的使者。三是要正气,学习书法就要重视书法,要有扑面而来的自信心,不随意污蔑中国书法。四是要走正路,就是“回归经典、走进魏晋、守正创新、正大气象”,使书法走入文化的正路。总之,中国书法在新世纪应该勇敢走出一条以文化为根本的道路,促进书法走向世界。

何素飞:新世纪中国书法在过去一个世纪受到反传统、西化、消费主义、科技等的冲击,在新世纪,中国书法首先要继承传统。当今文化的地位日益重要,不仅体现着大国地位,也对个体心性有着重大的纠偏作用,文化书法可以让你沉静,找到自己。所以,中国书法在新世纪要走向人心,走向世界,而不是走向金钱,走向被殖民。通过文化书法的倡导,促进中国书法文化的发扬光大。

黄青:中国书法从古以来就在不断发展变化,在当代,随着社会变化的日益加快加深,一方面对书法提出了挑战,一方面也为书法提供了机遇。中国书法在中小学的普及运动已经开展起来,这必将促进中国书法的全面发展,同时也将促使一些高人脱颖而出。目前从事书法的人士,应留住经典,结合当下的世界艺术来创造,从形式上要有更大的突破。将好的作品向世界推广,让世界发现东方,欣赏东方。反过来说,目前中国书法又有一些不好的方面,书法应该守正创新,淘汰掉不好的,留下最美好的,中国书法文化事业才会走向新的正大气象。

雷江:第一,自古以来国家昌盛必定会带来文化的繁荣和昌盛,如唐代,国力昌盛,文化繁荣,特别是书法,在楷书和大草上,取得了让后人无可企及的高度。新世纪中国经过了30年的改革开放,国家实力获得极大的提升,这必定为书法的发展提供了新的基础和平台。第二,随着国家实力的提升,国际地位的提高,使得世界重新认识中国,书法作为中国文化的核心,其必然要走向世界为世界所欣赏,书法的世界输出已经成为新世纪的重要任务。第三,中国书法在这样一个高速发展的时代,也是最为不安的时代,现代人的精神病症使书法走入歧途,如果不抓住书法的核心本质,书法就会走入歧途,内心得不到安静。中国书法的根基不能为消费主义所裹挟,而必须在传统的基础上,融汇古今优秀文化得以创新,面对现代社会展现书法的古典美和精神美,为书法的世界化和精神化尽一份力。

卢淑艳:在20世纪受到各种冲击,中国书法的发展处于低迷时期。在当代,周边国家对书法的争抢也很严峻,在新的历史环境中,中国书法应该冲突历史和现实的重围,提倡文化书法,促进中国文化软实力建设。同时,新世纪书法也迎来了新的机遇,书法已经进入中小学课堂,越来越多的人练习书法。我作为一名研究生,更要坚持传统,把中国书法发扬光大。

万明辰:中国书法向何处去,虽然不可能象中国向何处去那么引人关注,但中国文化向何处去,则是更多学人关注的一个焦点。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精华的一部分,中国书法在新世纪应该沿什么样的方向发展,应是“书写人”关注的。在经过了“五四”新文化运动队传统文化的过分否定和“文革”对传统文化的“毁灭”后,我们又经历了新时期(上世纪八十年代到九十年代),西方各种输入文化,文艺思潮、流派的冲击后,中国文化一度找不到自己的坐标,失去自己的发展方向。当然,不管是“五四”的否定,还是新时期的冲击,甚或是“文革”的“毁灭”。在高的层面,知识的理性的层面,都还是在找中国的出路。但结果是迷失,困惑多于觉悟。新时期以来,在跳来跳去没有出路之时,连西方人都在企图在中国文化中找救治西方文化堕落的良方时,中国人也醒悟到,救国人的病的良方,还得在中国文化中去发掘。在一片国学热的回归中,中国书法也经历了“学院派”、“现代派”等的喧嚣,开始回归。北大书法研究所正是看出了中国传统文化之深厚、博大,中国传统书法之根深、久远、精湛、丰富,同时更是看到目前书法之数典忘祖、形式主义,粗制滥造等等,适得其时地提出了新世纪中国书法的创作方向。“文化书法”提出“走进魏晋,回归经典,守正创新,正大气象”。这应是中国书法探索者该走的路,也是一条正路。美学家高尔泰说:美是自由的象征。书法作为一个独特的艺术种类,当然不应该封闭在某一个人为的、死的框框里,允许各种方式、方法的探讨,只要能够创造美的对象即可。但同样,艺术的学习和创造也是有其自身的内在规律的,尤其中国书法时有本可依有源可探的。放弃古典,放弃传统,放弃汉字这一载体,大概是不能称为书法的。不向古代经典学习,终将失去书法独特的审美价值。所以,新世纪中国书法的发展也应“走自己的路”,抛弃焦躁、过分追求功利,追求时尚,静心静虑,潜心学习,最终达到功到自然成,不求佳而佳。这样方能出现具有丰富的内涵和更多有意味的形式的书法艺术。

涂君新世纪中国书法的发展一定要在全球的疆域内和国际文化视野中,宏观地分析和具体的探索。我们知道,当前西方的工业文明发展也遇到了前所未有的问题,全面和深度的科技发展,对人性的欲望的无止境挖掘等等都面临挑战,后现代之后,西方文明开始自觉地寻找东方并发现东方,这是我们面临的历史机遇。但是,我们要清楚的是,西方文化在寻找东方的什么?发现东方的什么?他们需要的是东方文明的传统经典呢?还是东方文明在全盘西化影响下的所谓现代艺术?这是我们面临的挑战。作为最能代表中国传统文化的书法在新的世纪、新的千年,一定要抓住这一历史机遇,顺历史潮流蓬勃发展。首先全面继承,吸纳中国传统经典书法的精华,真正地沉下去,研习古人经典作品中的笔法、墨法、章法。全面而系统地挖掘出这些作品中所隐含的普遍的艺术规律和独特的艺术风格。其次,要结合现、当代艺术研究的方法和工具大胆创新,特别是在书法创作的形式和装裱上大胆创新,让中国传统书法有更高的表现形式,有更震撼人心的能力,通过各种可以想见的艺术媒介表现中国传统书法的经典美。最后还要加强中国书法的文化输出,让全世界人民真正了解中国书法传统经典之美。同时,在这里,我想对北大倡导的文化书法提出一点个人的建议。首先,北大倡导的文化书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自不待言。但是,如何在提出文化书法的文化性上和文化书法的形式上还有非常广阔的发展空间。①比如,我们的书法展览能不能做成专题,比如唐诗书法展,宋词书法展,甚至推出某个个人的诗词作品展,比如杜甫。还有《易经》余句,《论语》警句展,《大学》《中庸》经典咏读展,这样的专题展览才更能体现书法的文化性,也才能与其他的书法展览有所区别。②文化书法还要组织学员进行专题的书法研究,成立不同的课题小组,从而形成系列的学术专著。③文化书法还要成立产业化小组,加强对整个产业的文化链研究,形成更大的产业规模。④文化书法还要成立专门的文化输出队伍,全面而系统地把中国传统书法推向世界。

王佑成:中国传统书法在二十世纪遭到了无情摧残:自清末以来,主张碑学对经典帖学来了一次无情打压;二是五四运动期间提出的“打倒孔家店”等口号,扼杀传统文化;三是文革期间,一些激进派,提出全盘西化,拼音化,企图取消汉字,文字书法几近灭顶之灾;四是改革开放以来,受西方国家艺术思潮的影响,一些人以各种手段来打压中国传统文化。就世界格局看,韩国、日本等现代发达国家,均在文化软实力上大做文章,抢占山头。在国人不重视传统文化,背离传统的时候,韩国却说《兰亭序》出自韩国,取消中国书法和日本书道的提出,统由韩国的书艺,荒唐之极。当下国人是该擦亮眼睛,到了认祖归宗的时候了。北京大学书法研究所王岳川教授,站在历史的高度,及时提出了“文化书法”这一厚重而深远的书法理念,并提出了“回归经典,走进魏晋,守正创新,正大气象”十六字教育方针。可以说为新世纪书法的传承与发展指出了明确的发展方向。文字文化是书法本体依据,要通过不断地回归经典,站在魏晋书风的制高点上,传承创新,不断创作出有着能够彰显五千年文明史,和打过雄风的有着正大气象的力作。立于世界艺术之林,走进世人心中。同时,要将“文化书法”这一鲜明旗帜,通过国家教育体制正规化,制度化地在中小学中普及开来。同时作为国家软实力的重要法宝,推向世界政治、经济、文化等各领域中,以彰显大国形象。

武绍海:中国书法在新世纪的发展过程中,涌现出各种流派和表现风格,这是好现象。文化发展的繁荣和多样性是其规律。但中国书法具有历史的传承性,由书写的文字承载了文化。在千百年的发展演变中,大量内容形式皆美的经典作品承载了文化的发展历程。自八十年代(上世纪)成立中国书协以来,中国书法的发展历经了持续不断的“书法热”,各地参与投入到书法学习和书法创作的队伍不断壮大。但书法的发展方向令人担忧,一是书法的文化性越来越不受重视。由于现代社会的日新月异地发展,人们的精神文化需求越发明显,出现了重形式轻内容的现象。二是书法的教育和发展机制不完善。书法的审美功能,教育功能,社会功能显而易见。但目前在教育制度中还处在二级学科,长期无教育标准可循,故造成无考核机制。长期的教育和普及缺失,使人们对书法的认识存在误区,认为写字和书法没有区别。三是体制问题。中国书法发展需要正确引导,但长期以来重技轻文化现象在“书协”中非常普通,各地书协和导向由少数素质低下的官员把持,出现了对书法发展阻碍的格局。四是认识不足,没有提高到认识高度。综上所述,我认为在新世纪中国书法的发展应坚持大国文化精神,应树立书法本源发展的正本清源,坚持正确的发展方向。故北大王岳川教授从文化发展的战略高度提出“文化书法”目标命题,给中国书法发展带来新的风向标,其核心“回归经典、走进魏晋、守正创新、正大气象”揭示了书法的文化内涵,也代表了书法文化的精神实质,具有划时代的意义。中国书法今后的发展,应重文化、回归经典、不能只是炫技小道,让书法成为传统中华文化中的经典和文化,应在表现形式和内容上,重视传播国学经典(经史子集),诗词文学等传统文化。中国书法的发展应树立“守正创新”的理念,只有坚持继承传统,树立正大气象,才能在世界民族语境中发挥作用,传播正能量。坚持继承与创新,在“承”字上下功夫,在“创”字上树新风,提倡书写人类精神上的“真、善、美“的作品,切忌“浮、丑、恶“的不正书风,让祖国的优秀文化传统进一步发扬光大。

席北明:新世纪书法与中国发展统共同进步。时代在前进,社会在进步,书法当随时代。一是要发挥国家层面的引导作用。中国文化是世界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经济跻身世界前列,中国文化也应为世界前列。孔子学院走向世界,中国书法也应走向世界,发现东方,输出中国文化,让世界了解中国书法。二是要发挥中国书法家协会的作用,定标准,定规矩,循导正能量,树立新的思想。比如北大王岳川教授提出的“回归经典,走进魏晋,守正创新,正大气象”,就是一个好的开端。中国书协应该借鉴推广,引导大家坚持在传统的基础上创新,在创新中坚持根本。这样大家才有一个发展的目标,不能任由发挥,破坏甚至颠覆传统的艺术。三是从娃娃抓起,创建开设中小学生书法课,纳入国家义务教育的内容。“从小写好中国字,长大做好中国人”这个口号好!应该坚持,应该广泛动员全社会力量参加。

许宗武:新世纪中国书法的发展,我认为应该遵循经典,守正创新,并对外输出,走向国际。其一,日本书法源自中国的唐代,韩国书法源自中国的明代,而他们在国际上的影响反而比中国更大,中国却守住晚晴时期的衰落现象。因此,日本、韩国嚣张气势更盛,韩国甚至要把“端午节”申遗给争夺过去,并说王羲之写的《兰亭序》是用高丽纸,而高丽纸是明中叶才出现的。当邻国要把我们自己祖先的“牌位”为抢夺过去,要以他们的“书道”为主之时,我们国人应该集体团结起来,给自己正名,驱除丑恶。北大学者王岳川教授提出了文化书法十六字方针“回归经典,走进魏晋,守正创新,正大气象”,提的正是及时。经典是民族美好的标志,应该不断回归,而两晋有南之典雅,北之雄奇,走进即可获得双重欣赏,守住经典,驱除丑、邪、恶;走正路,走大光明、大气象之路,拨开迷路,指明方向。其二,毛泽东提倡文艺为人民服务,百家齐放,百花争鸣。书法内容应该以健康向上为主,技法讲究,线条质量上乘,传统创新结合,以古化我,创新作品应该能达到:有文人气息,即书卷气,点、线、字形结构、章法布局,落款、押章都合法度,内容健康向上,并能融进自己的情感意趣,体现新世纪的中国书法特色。其三,除了打铁还需自身硬之外,对外输出是新世纪中国书法发展的重要任务。“发现东方”是走向国际的启示,“文化书法”是走向国际的实践。北大学者王岳川教授秉承北大百年书法,先后至今历十年招收教导三届北大书法研究所研究生200多人,访问学者60多人,并不断组织到国外去办展,把中国书法输出到世界各国去,这一壮举正式发扬光大中国书法的好方法。另外,国家在国外多个地方设立孔子学院也是中国文化输出的好方法。诚祝中国书法发展的前景广阔,让全世界的人都来学写中国字。

赵福堂:中国书法经过三十多年风风雨雨的发展,先后出现了一系列风格流派的过程。进入到新世纪,中国书法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这种现象的出现,就是传统经典的重现,书法创作对传统经典的继承与创新,其中北大王岳川先生提出的“十六字方针”,即“回归经典,走进魏晋,守正创新,正大气象”为最响亮的时代号角。王先生十六字的提出,对新世纪书法的发展注入了强大的理论思考力量,具有时代的意义。其一,是对经典的再认识,是对过去流行书风、歪风、斜风的巨大批判,回归到经典唯美作品追求上来。其二,是走进魏晋,魏晋书家代表了中国书法传统正脉,更是中华民族审美的标志呈现。魏晋人潇洒流美、自然端庄,符合了时代审美要求,成为中国人民的书法美学符号。其三,新世纪中国书法要在传统基础上守正创新。守正要守住我们的正脉,不要走歪走邪。创新正是对传统的学习继承,推陈出新。其四,正大气象是时代的要求,历史的呼唤。在魏晋及以下各期,文人学者创造了诸多的书法高峰。新世纪中国书法只有在以上十六字方针指引,书写出无愧于历史和时代的优秀作品这也是当代书家的历史责任。

赵宇鹏:新世纪以来,中国书法呈现出百花齐放,百家争鸣之态势。如各美院的学院派书法,主要以训练技法为主要任务,而不把重视书写者的文化修养,甚至做不了诗词文赋,平仄不分的情况,即使其书法的技巧再圆熟,也最终会沦为书匠,不会成为真正意义上的书法家。如果他们能查漏补缺,或许还能有一线生机。还有流行书风,其命名本身就存在问题,其效法的是古代民间的尺牍、瓦当等遗存,而书写者在当时都是名不见经传的三教九流,其文化涵养参差不齐,其笔下流出的线条固然有着质朴、拙美的一面,可以欣赏,但如把其作为研究临摹的典范,就抱残守缺了,舍本逐末了,其后果也就可想而知了。“取法乎上,仅得其中”,取法的范本在于下,那就仅得其末了。而那些杂耍派、江湖派就更不值一提了。其炫技之风,东施效颦之态,只增笑耳。在诸多的中国书法流派中,北大王岳川教授提出的“文化书法”,令人耳目一新,觉得我中华之书法,将会在全球化的今天,为世界传播中国的书法艺术,将会大有望焉。王教授的十六字方针具有高瞻远瞩远睹全球化视野,将会为中国的文化输出做出巨大的贡献。所以,“文化书法”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它不是在中国各书法流派中再立一个山头,而是在提供一个与世界文化对话的平台。为中国文化走出去,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北大书法,是以书写经典为己任,书写古代的经史子集、诗词格律,这样能更好地继承古代的优秀传统文化,这也就是被称为北大的书法文化指纹。北大的文化书法,在新世纪,必将迎来更没好的春天。北大学子们在王教授的指引下,必会走出一条光明大道来。为“文化书法”加油!

刘巍:新世纪以来,全球化发展更为迅速。随着经济全球化的迅猛发展,随着中国政治地位的提升,经济的迅速崛起,军事的逐渐强大,中国文化的发展也应紧跟国际国内形式。但是西方中心主义如今盛行,国际上,艺术以西方艺术为标准来衡量,国内也有许多人将西方的艺术观念与概念照搬照抄,使中国当代艺术走向偏激与偏颇。中国书法也遭遇多重困境。国际上,西方对中国书法了解不多,韩国书法与日本书法却已经占有一席之地。中国作为书法的发源之地却备受冷落。国内,中国书法也是“百花齐放”,各成一体或一家,不同风格与不同流派的书法都竞相发展,有的甚至偏离了传统。中国书法发展迅猛且生机蓬勃,但要在“百花齐放”的时代能够长久、稳定,我认为应注意以下几点:首先,中国书法发展要重视文化的根源与本体依据。没有文化作为背景与基础,再新再奇的书法也终将被历史所淘汰。重视文化,就要重读经典,在先秦文化中寻找“道”与“艺”的滋养,涵养人性情,摒除浮躁与功利。其次,中国书法发展应重视“发现东方”。发现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传统,让书法家首先为民族的瑰宝而感到自信,从而以民族的自信与自豪书写出对祖国山川河水、人文精神、历史古迹、世态人情的独特情怀,书写国家发展过程中的蓬勃精神。第三,中国书法在新世纪发展更要重视“文化输出”。书法是中国几千年来艺术发展的最美的风景。书法以写汉字为基础。汉字的音、形、义最能体现中华民族的生存智慧与人生智慧。在如今“汉字文化圈”已经失效的形势下,中国书法要走出国门,让世界了解中国艺术,让世界了解中国,就必须重视输出的方式与内容。书法展览,为中国书法在国际上“发声”打开了一扇门。第四,中国书法发展应该有良好的基础。在中小学开设书法课,中年人练书法可以戒骄戒躁,老年人写书法可以修身养性。中国书法在新世纪的发展基础将会越来越厚重。第五,中国书法在新世纪发展过程中,文化书法必将独树一帜,守住传统,将中国书法传统发扬光大,以文化的美丽震撼所有书法形式。

钱继权:当今新世纪的中国,国内缺少信仰,世人皆浮躁,功利思想、悲观主义泛滥,文化缺失。政府提出“文化复兴”实乃英明。而书法区别与其他音乐、绘画等艺术,只能少数人会玩,而书法则不然,识字之人皆可,所以基础广泛。书法的练习可使人颐养性情,文化书法的学习还可以使人“回归经典,走进魏晋”,让人知道书法的塔尖,中国的传统优秀书法经典。走进魏晋又让人知道什么是魏晋风度,知道二王,颜柳欧,知道人生的境界。接着“守正创新,正大气象”,让人不守邪、守歪、守怪、守乱,正宗、正大。国际上,东方崛起让西方不安,文化输出则让西方更多感知中国人的思想,通过文化书法的传播,写“厚德载物”、“敬天爱人”、“沐如春风”,让西方了解中国人的钱和、重用、善意等。总之,新世纪的中国书法发展必然随着这个时代的辉煌而辉煌,必将名家百出,承前启后,对未来影响极深远,有更好传承之深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