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书法

当前位置: 首页» 文化书法

文化书法系列笔谈之一:在传统书法与现代书法之间如...

发布人:发布时间:2014-03-27


 

文化书法系列笔谈之一:在传统书法与现代书法之间如何抉择?

 


编者按2012年,北京大学书法艺术研究所招收第三届书法研究生班,在经过近两年的系统书法和文化训练之后,学员对北京大学书法所倡导的文化书法的理念有了新的认识。为此,书法所组织了大家围绕文化书法进行系列笔谈,取得了很好的效果。系列笔谈共分五个专题,分别是“在传统书法与现代书法之间如何抉择?”“什么是文人书法?”“新世纪中国书法何去何从?”“书法经典的美何处寻?”“如何确立传统文化与书法的本体联系?”现陆续刊出,以飨读者。

 

    侯雷龙:传统书法与现代书法有着本质上的区别。传统书法是以尊重传统文化为前提的书法艺术,而现代书法则是无视传统文化的存在,背叛或背离传统文化,大多采用古怪离奇的手法来书写汉字,写出的书法作品除了创作者自己外,没有第二人认识,如同舞台小丑。传统书法大多都是以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名言警句为书写内容,目的是教人从善,激人奋进,是每个正常的社会人需要的正能量,经常观之,能使人保持清醒的大脑,在事业竞争中始终能有一颗积极向上、排除万难的胜利决心。可是,现代书法大多采用国画机理的效果,完全是一种视觉上艺术,脱离了传统书法的本意,朝行为艺术的方向发展,如许多媒体爆料的某位书家在女人体上泼墨画书,引来世人的围观,达到自我宣泄目的。可是,这种有意的恶性现代书法不仅没有给当下的社会带来正能量的美,反而给社会带来污染。这种污染十分可怕,这也就是很多的学者所痛骂的文化污染。这种文化污染直接污染世人的心灵,受污染的心灵如同中了魔咒,便会肆意传播,对社会的危害极大。为此,我们倡导、建议政府对此问题要高度重视,并要采取非常有力的手段阻止这种现代书法的传播,杜绝这种可恶的文化污染,使国人保持健康的审美心态。大力倡导传统书法,使正大气象、中和之美的传统书法之花愈开愈娇艳,美化国人的心扉,让社会更加和谐。

黄厚华:现代书法的概念较为模糊,大致起源于二十世纪七十年代。19851015日,在中国美术馆举办了“现代书法首展”,标志着现代书法的诞生。现代书法受西洋东洋文化的影响,大量吸收了书法之外的艺术形式,对书法传统大力破坏,不注意书法的笔法、章法及气韵,而过分强调空间结构、视觉冲击力以及墨块布局的处置,有如日本的少字派或绘画式书法。大体说,现代书法是在西方文化冲击下,为迎合西方口味的一种尝试。传统书法则是回归经典,以继承传统书法之笔法、结构、章法,讲求书法内容美与形式美的高度统一的气韵之美。现代书法作为一种尝试,是具有改革的良好愿望的,这一愿望本身无可厚非。进入新世纪,西方文化大量涌入,书法该何去何从,改革创新势在必行。然而,摒弃传统的创新实不可取。试想,京剧如果取消了京韵、京腔,又为何物?书法亦是。讲继承传统,也不是一味地生搬硬套,以为学会了一家的笔法、章法了便是书法家了,再技法精纯、笔法古意,若无个性,没有自己的东西和风格,那也仅仅只是书匠,而非书法家。各个时期的书法,皆以时代为背景,展现时代文化特征,现代书法也不应例外。坚守传统,不求突破,也不是真正意义上的传统书法。总之,现代书法应是传统书法与现代社会文化的融合,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融合现代文明加以创新,正所谓“回归经典,走进魏晋,守正创新,正大气象”。

庞源:传统书法具有笔法、墨法、字法、章法,字体线条的艺术构成而富有神韵,充满艺术内涵。传统书法以碑帖临摹为基础,遵循古人的经典,在继承书法精髓的前提下进行升华和发扬。创新的前提是美,是对古人,对经典的透彻领悟与理解,就是掌握技法、笔法,做到“我入古人、古人入我”的层次。传统书法旨在继承传统,但不能笔笔都与所临摹的碑帖相似,技法纯熟,但无神韵,字中无我,没有将自己的思想和创意融入其中,只不过是一代书奴而已。书法有三个阶段,一是字与结构,这是初级阶段,第二阶段是人与情感,第三个阶段是国家民族的文化与精神。通过这三个阶段,人临摹经典(回归经典、走进魏晋)而创新书法。北大王岳川教授提出“文化书法”这一观点,方法是走进魏晋。因为北有雄奇,南有雅俊,走进魏晋可以领悟到两种境界。东晋是中国书法自觉自醒自信的时代,这个时期出现了书法史上最伟大的二王。我们应该回归经典,向经典致敬,因为它是金字塔的顶峰,是文化的精髓。要守正,避免守歪、守邪、守乱。要创新,加入自己的理解,加入自己的新意,真正将书法文化发扬光大。而现代书法则是借鉴书法之外的艺术形式,将东洋西洋艺术拈来用之,比如字体画,将要写的字用画的方式表达出来。还有中国画式这种书法形式,将中国画与书法结合起来,我们不能不说这些作者掌握中国画的笔法技法,但是他们忽略了中国书法最主要的是文字的艺术。脱离了文字,脱离了文字的线条美,已经不能称之为书法了。创新的前提是美,美是在继承和学习的前提下,对艺术的升华和创新。现在不少人学习日本的少字数书法与其他学派,这些都是在书法的道路上渐行渐远。我认为,最重要的还是回归经典、学习经典、守正创新,这样才能迎来中国书法的正大气象。

沈东南:传统书法是写汉字的中国传统文化之核心,伴随着五千年的中国文明史,它由书写需要及审美要求而逐步发展为象形文字、甲骨文、金文和篆隶楷行草五体书法。谈传统书法必须涉及经典书法,传统书法中汉魏以来的经典不仅讲究笔法、结构、章法,且追求形神结合,气韵贯通,如钟繇、张芝、王羲之、柳公权、王铎以及近代的沈尹默等,他们的作品散发着浓浓的中国传统文化气息,同时带有美的享受。即使是人们公认的民间书法也给人爽心悦目之感。现代书法只能是时间概念上的一个相对的名词,因为现代与传统是相对的,现代书法不能作为历史范畴的一个概念,姑且将其定义为上世纪以来的书法,区别主要在:现代书法对传统敬畏不够,对传承经典不充分,文化内涵丢失太多,太注重形式,导致国家影响力汉字文化圈的影响力下降。现代书法风风雨雨地经历了很多,首先是晚清的衰败及碑帖之争,挫败了文人书法,其次是五四运动中的极端西化不仅撕裂了中国传统文化,又损伤了中国书法的正宗地位,其三四文革的反文化,诋毁国粹,使书法成了不合法的东西,其四是网络化的兴起,使得书法边缘化加深。纵观历史演变,现代书法和传统书法应有统一的一面,现代书法要在传承经典的基础上,守正创新,既要百花齐放,又要有正脉正道,既要全民普及,又要作文化输出的重要使者。

王晓南:书法在中国文化发展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它伴随中国文化的发展而发展。书法是中国文化的指纹,是中国文化的符号,书法的发展与中国文化政治经济密切相关。传统的书法非常注重讲究笔意、墨色、笔势、章法和线条,也非常注重内容,也是我们所理解的文人书法,技法仅仅是一个方面,更重要的是体现内容和文人气息、精神,更强调书法是表现技法纸张的直指人心灵的审美形式,尤其到晋代以后,书法的技法更提高到一个新的高度。甲骨文和碑帖很多没有留下书法家姓名的,而晋代书法体现的是书家的个人风格。可以说,晋唐的书法给后人留下了大量经典之作。现代书法,由于近现代时期,随着改革开放的进程,大量的吸取国外的审美意识,很多书法风格的审美标准是以外国人的审美为标准。更有一些流行的书风,以丑为美,以怪为美,甚至指书、脚书的,以诋毁中国文化精神的内容来讨好外国人,也有一些使用各种所谓创新的形式来补自身的不足。当然,也不乏有些能体现和传承并发扬光大的作品。传统书法更重视技法和精神的有机结合,正大气象,而现代书法多出现审美崇洋,过分突出形式和个人风格。

杨琴:中国书法传承中国文明,记载历史,书法作为文字的表现形式,也具有千年传承的特征,传承是书法的显著特征。书法要传承就得有法,有技术,书法要笔墨有出处,结字有法度。传统的就是经典的,只有经典才能经得住历史的考验。现代书法是承前启后的,沿袭古人,传承古人,尊重传统,坚守法度,在历史的基础上,不断探索。现代不是求新求异,所谓的波普艺术等只能作为现代艺术创新的一种尝试,而非主流,它是昙花一现的。传统书法是现代书法的根本,离开了传统谈现代书法是无本之木,而一味因循守旧则让书法裹足不前,只能不断吸收和借鉴后再升华才能将传统和现代做完美的结合。

张仁:传统书法有近3000年的历史,几千年来传统书法发展非常不易,书法本是一门可学而又难精的一门学问。几千年来,无论是名家大家,还是爱好者,都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去苦学苦练,试图从名家大家名帖名碑中走出来,带上自己的特征,带着时代的特征,去追求去书写人生。传统书法除了字有出处外,还要讲究法度,虽然法度可使人写字出现呆板,但实践证明,历朝历代的书家名家都是穿着“汉唐服装”,舞出时代风采。现代书法虽没有一个明确的定义,但大凡是指当今年轻书家反对传统的一些理论上的东西,统称为现代书法。这些人提出书法直曲相同、动静结合的所谓意象派,他们强调改变,突出与诗书画融入,突出内容与形式统一,追求意美、音美、形美三佳作品。日本还主张摒弃文字,走形象之路。因为汉字不全是象形文字,所以难以发展,步履维艰。但这种现象应该引起书法界的重视,同时也正说明一个道理,书法艺术同其他事物一样都是发展变化的。

陈建胜:书法作为一门艺术,尤其为中国所特有之艺术,有其自身独特的发展轨迹和传承体系,与中国文字、中国传统文化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首先,传统所学的内容,临摹范本,皆为历代经典法帖,体系严密,若二王传统,自东晋王羲之王献之始,其后若唐代褚遂良、宋四家、元代赵孟頫,直至董其昌,皆为王书体系,得二王笔法之精髓,然又有新意,在传统中有所继承和再创新。从书法的核心层次——笔法来讲,甲骨文、金文、小篆之厚重古质,楷书之端严,行书草书之跌宕起伏,皆为传统书法笔法之妙,中锋侧锋并用。此外,墨法、章法、字法的安排与运用,也是传统书法的重要表现形式,墨法的浓淡枯燥润,章法的经营安排,字法的疏密变化等。学习书法,一定要从传统中进去,正所谓“走进经典、走进魏晋”。而现代书法从笔法、字法、墨法、章法等方面,反传统,接受西方当代艺术观念,出现少字数派、墨象派、纯抽象等令人目不暇给的众多流派。有些甚至放弃书法的唯一载体——汉字,而用画来代替书法,更是令人不解。所以我们一定要分清传统书法的精妙与现代书法的混乱。从传统中来,再从传统中创新,而不是离开传统地乱创新。

傅子会:传统书法讲究用笔、用墨、结构、韵律等,从基本笔画到间架结构都无一不恪守规矩,都具有法度。具体讲,在笔画方面,一字一画,一点一横,笔笔有出处,字字有差落,无论从偏旁部首到点画衔接,均紧靠法度,不离规范。在结构上,不论上下结构,左右结构,上中下等结构,每个字的结构均做到险中求稳,点滴之间凸显稳、险的结合。在布局上,传统书法讲究章法搭配,注重气势贯通,行气连贯,注重整体上字与字、行与行之间的融汇贯通,这就是通篇一气,布局新,气势大,行气浓,效果好。如《兰亭序》《祭侄文稿》等。传统书法一方面讲究入古入碑帖,另一方面讲究在传承的基础上的创新,博采众家之长,自成一体。因此传统书法既古又新,既含传统,又含创新,是书家追求的正途。现代书法的特点是怪:一是反书法常态,模仿西方,让人感受不到书法的法度和规矩,展现一片糊涂之状。二是变,遗忘或摒弃传统,摒弃汉字,大量使用绘画的方式,缺乏笔法章法等。三是盲目,不根据创作的规律进行创新,反而肆意破坏和歪曲,令人无法识读。可见,传统书法与现代书法在方向、作用、价值方面都存在重大的区别。

何素飞:中国书法已经有几千年的历史,哪一位书法家不是在传统经典的对话中,日夜精研?王铎说,“不入传统,便入野道”。我们在与古人的对话中,了解掌握书法的精神。魏晋尚韵,二王作品中的浓郁书卷气息与超凡脱俗的神韵让书法的审美境界升华。而我们在对话中,也坚守和继承了古人的道,同时坚守和继承了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它是向上的,积极进取的,怡养性情的审美与创造美的原动力。而现代书法却是符合时代潮流的发展而出现的,如果说在传统的基础上去创新发展,有审美的趣味,也无可厚非。如果没有传统做底子,装怪,做鬼,那就是辱没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丢掉了灵魂。所以,现代书法缺乏自身的基因,因而不是书法。

黄青:传统书法以笔法、字法、章法、笔画线条为意境,表现其内涵,通常有形式结合内容,两方面均美,时而反映作者的内心世界,性情和雅趣。从有文字以来,经过长期变化,篆隶楷行草进化而为现代书法。现代书法更注重形式,结合西方文化的美,融入更多的现代气息,其篇幅格局尺度越来越大,王铎开始用大篇幅的作品,且以纵幅条幅书之,大气高雅,而古人则以信札横幅作品为主。总之,传统书法和现代书法从内容形式所谓文房四宝均有时代差异。我们要留住经典,古气及古人文化底蕴和古经典书法的神韵,古为今用,更好地发展现代文化书法而运用,尊敬传统,开拓未来书法中国梦。

雷江:传统书法,传的是历史积累并流传下来的书法精品,统是整合,是选择、归纳。传统书法就是在历史长河中经过选择归纳所流传下来的经典书法遗迹。传统书法不是旧书法,是对坚守书法本质核心、秉承书法精神的历代创新书法的汇总。也就是说,创新是传统的发展,传统是创新的总结和归纳。所以,我们常说,“古中古”就是“新中新”。没有创新,传统便会枯竭,失去生命。没有传统,创新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末。故而,传统书法就是指坚守中国文化和中国书法核心本质,且不断焕发新生命的艺术经典作品。现代书法不是上面所谈的创新书法,而是指70年代以后受日本韩国墨象派书法、少字数书法以及西方艺术美学和现代构成学的影响,对中国传统书法进行的一次革命,彻底否定并推翻中国传统书法技以载道和精神核心,更多的以丑为美,以吸引人的视觉为追求目标,不再以中国文化作为灵魂和核心。彻底的学习照搬西方后现代的思想意识,却以所谓的创新为旗帜,影响并干扰中国书法的发展。书法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核心体现,本无分别,但当偏离了书法和文化的本质核心,就不可称为书法,故也就不存在现代书法,只是一种牵强的提法而已。

卢淑艳:书法这一艺术伴随着文字而产生,从甲骨文到金文,经历几千年的历史演进,形成了有别于世界其他各民族的文字形式,书体演进的过程中形成了篆隶楷行草书体。传统书法讲究笔墨章法,线条精到,气韵生动,体现着书家的修为,是一种“技近乎道”的艺术。文化书法的提法与传统书法类似,向古人学习,要临摹经典,无不是在继承传统。传统就是正道,新就是把传统发扬光大。传统书法也是文人书法,要有大学问,如果只是匠人,其书法就缺乏灵性。现代书法是70年代后产生的,受现代西方艺术的影响,借用绘画的形式,突出书法的视觉冲击力,写的都是怪字,丑字,甚至不是汉字,偏离了传统,很难流传长久。从我个人而言,我觉得要倡导文化书法、传统书法。

万明辰:传统书法与现代书法有很多差别。首先,作为传统书法,它的书写者(或称之为创作者),基本上都不是专业书家,他们的身份多是官吏或其他门类的艺术家、文学家,如王羲之是右军将军,颜真卿是将军,苏东坡是文学家,赵子昂是画家诗人等等,他们首先不是以书法学习、创作为职业的。而现代书法的书写者(或创作者),基本主要以书法的学习、创作为主业,比之古代,就书法而言,更专、更有目的性。其二,就其共功用而言,传统书法更注重实用性,或者说是以实用-交流为主的,在此基础上,才因其字好而附加了审美价值。而现代书法,更加注重表现层次,注重形式,基本失去了作为语言交流的工具这一层面。从传统到现代就是由实用到表现。其三,传统书法是以传统美学为前提进行书写的。中国古代美学,主要受儒、道、释的影响,更多的当然是儒、道两家文化的影响。而现代书法,受日本少字数或西方抽象派、抽象绘画的影响,虽以汉字为基础,但表现形式和理念都发生了很大变化,追求个性张扬,追求表现形式的多样,追求视觉刺激。在此前提之下,现代书法的笔法、章法,直至材料的实用,都有了一些解放,甚至在表现形式上,出现了“丑书”,美其名曰“审丑的艺术”。当然,现代书法在笔法、章法、材质等方面的突破,具有一定积极意义的。对传统书法学习,可以借鉴现代书法表现丰富性这一层面,即使是“丑书”,也是有借鉴意义的,最起码在对传统书法已形成审美疲劳这一点上,也许可以使人眼前一亮。其四,传统书法注重基本功的训练,讲究本源。书写要有所祖,也就是师承,虽没有一味强调个性、风格,但风格自然而然形成;现代书法虽也讲师古、师承,但更强调的表现,问题是在普遍强调个性的同事,形成了集体,无个性,千人一面,万字类同。

涂君:正确认识中国传统书法的博大精深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中国传统书法是一门非常古老的艺术,是现存的唯一以文字为艺术对象的视觉艺术形式,能在近五千年的历史长河中延续并经久不衰是与传统书法的艺术形式和艺术内容密不可分的。首先,传统书法的书写对象是中国的汉字,汉字自身是一种象形文字,通过徒手线条来记录实际生活的场景,同时也表达和传递人类的情感和精神诉求,这样就在长期的演变中形成了文字书写独特的美学特征和艺术追求。其次,传统书法的书写内容都是历代经典,从先秦的诸子百家到汉赋、唐诗、宋词、元曲等,集结了中国思想史上儒、释、道等经典著述,反映了中国哲学、科学和人文思想,这些都是传统书法承载的文化内容,也通过传统书法这种艺术形式得以传播和传承。再次,传统书法在长期的演变和发展中,也形成了篆、隶、真、行、草等不同的书体,每一种书体都有其不同的笔法和书写要求,从而也形成了各自不同的审美特征,表现出不同风格的审美趣味,为中国书法能够延续发展提供了大量的审美素材。当然,传统书法发展到当代,遇到一些新的问题。由于西方工业文明和文化输出,中国近代落后局面不仅仅影响到生活,在文化方面也出现了“全盘西化”的局面,在这样一种大背景下产生的现代书法,过分强调了书法的美术化,追风西方的行为艺术、装饰和波普艺术,使中国书法丧失很多传统文化中从形式到内容承载中国经典文化的因子,进而也让中国书法在国际文化圈造成不良影响,这是需要非常警惕。我们倡导中国书法在形式和内容上的大胆创新,但是一定需要在全面继续传统书法的基础上创新。后现代以后,西方文明已经通过自身文化的反思在东方文化寻求智慧,通过“发现东方”来完善和充实人类未来的繁荣宇宙文化观,这使得最能代表东方文明的中国传统书法更加具有发展的重要意义,这既是机遇与是挑战,需要我们认真思考。

王佑成:传统书法主要是传统经典书法。其墨法、笔法、章法,线条质感,内容与形式都是高雅的,有强大生命力的。经得起时间的检验,被世代所推崇与传承。就传统书法整体而言,魏晋时期是书法最具代表性的时代。所谓“魏晋风骨”,“风”时外在形式,飘逸、韵致、洒脱。“骨”,是内在力量,线条质感。使书法通过刚与柔、阴与阳以及轻重、浓淡、干湿等无穷变化与协调统一,彰显出书法作品的无限意趣、神韵,给人极强的形式美。从内容看,传统经典所书写都是经史子集,诗词歌赋,经典名句等。可以说,传统经典书法都是彰显民族精神灵魂,传承儒家、道家、佛家,治国、治身、治心的艺术,也是传承、彰显真善美的文化艺术。现代书法,其基本涵义不清,分歧观念很多。尤其当下一些人脱离汉字载体,试图用许多书法以外的元素和形式进行书法创作,有的试图用绘画形式来表达书法,有的用行为艺术等表达书法,离传统经典太远,甚至离谱。书法的创新是个渐变过程,必须立足传统,在不脱离传统,更不能脱离汉字载体的前提下,加入时代的元素,使现代书法与传统“你中有他,他中有你”,以致创新具有强大的生命力。被世人所接受传承。

武绍海:传统书法是中国传统文化中历经千百年历练、留存史册的书法艺术经典作品,如王羲之《兰亭序》、颜真卿《祭侄文稿》等,这些传统书法不论从字法、笔法、墨法、章法等方面具有传承性和文化性。其一,传统书法具有的历史连续性,代表着中华文化的历史发展轨迹。例如唐代初期的欧阳询的书法名作,开创了“唐代尚法”的先河,把笔法、字法形成了严格意义上的“法度”,总结了毛笔书法书写的规律。传统书法承载了中华文化优秀经典的传播和延续,是中华民族精神的具体写照,具有历史文化的传承性。其二,传统书法具有文人书法的精神内涵,无论在内容与形式上都表达了文化的传播属性,是中华文字的文化指纹,为中华文化传播奠定了文字记载功能和抒情达意的审美功能,是中华文化艺术中的瑰宝。近年来,由于改革开放和与世界的沟通交流的不断加大,书法在经过了数十年的发展与演变后,受西方审美,信仰和文化价值观的影响,一部分人的书法作品在探索实践中,逐渐离弃了传统书法的规律,表现出不讲究笔法、墨法、章法传统规律,而创作出的“纯绘画”、“少字派”、“水墨造型”等无内容或无文字式的视觉冲击效果的“现代书法”作品。这种形式的出现也无不可,艺术的探索总是要遵循一定的艺术规律。这两者都是文化艺术的表现形式,但在现代化社会发展进程中,我们更提倡继承传统经典的精华来承载中华文化。现代书法重形式而轻内容,缺少书法的精神层面的意义,因而无法起到这一作用。

席北明:传统书法与现代书法的基本共同点都是书法,但随着历史的变化,时间的变迁,其内容形式与欣赏标准都发生了许多变化。其一,传统书法是以文字为标准,以实用为基础,有着笔法、墨法、字法、章法等要素构成,表现出文人的意境、情感和对国家、社会、人生的情结。其二,传统书法是不断地继承和创新的,从甲骨文、金文到汉隶、唐楷、宋行草等,对中国文字不断地规范,从字体上看,更为规范,从笔法上更加多变,但都是在循序渐进,在文字的基础之上,不离根本。其三,传统书法是最讲“法”的,卫夫人、孙过庭、欧阳询等对书法之法颇有研究,当时的文人乃至国家有专人研究,如变化多端的草书,草字百韵诀等等法则,对书法的“法”和规则都有普通的认识,传统书法在变种求法,在法中有变,丰富多彩,风格各异,突显中华文化之一绝。其四,传统书法是“文人书法”,文人大都是经史子集,琴棋书画样样都行,书法是一种自然行为,是一种工具,是一种雅致。而现代书法都出现了不可想象的问题。现代书法无标准、无规则。自清以来,碑帖之争,崇碑抑帖,书法以国家没落的清朝书为准,文人不能自已。文革以来,打倒孔家店,废除四旧,书法一时冷落,无人问津。改革开放后,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电脑为技术先锋,书法更是可有可无,真可谓一手好字被电脑所抛弃了。其五,现代书法正在偏离文字,丢弃根本,此乃一大危险。出现了前卫书法、图像文字、墨象书法、人体书法,追求什么现代、日本书道,韩国书艺云云,乱七八糟。其六,现代书法缺少文化,缺少雅韵,缺少传统,堂堂北大学生写好字的学生达不到三成,许多文人不写字,写字非文人,悲叹也。中国发展在加快,民族复兴在进行,传统书法应是复兴之内容,我们是世界闻名古国,中国的即是世界的,传统的即是现代的。

许宗武:其一,传统书法与现代书法不同在于传统书法是以经典的书法作品流传下来,讲究笔法、墨法、字法、章法,书画线条符合阴阳二气,讲究气韵,而现代书法是以绘画形式构图,或以东洋西洋丑怪现象为美,乱抹乱涂,字形或大或小,不自然,狂怪无章。其二,传统书法书写内容以诗词名言、经史子集为主;而现代书法书写内容空乏,甚至以少数字为主。其三,传统书法有近两千年的传承,作品以美为基础,不管何年代何岁月都经得起历史岁月的考验;而现代书法泛指七十年代以后反传统的书法作品,至今未能成为一门独立的书法。其四,传统书法代表人物从秦汉、魏晋南北朝至今,产生了众多大家,如李斯、蔡邕、钟繇、张芝、王羲之、欧阳询、宋四家等,而现代书法代表人物却没有几个人能让人记住。其五,我们不反对现代书法的创新,但创新应该是在美的前提下的创新,脱离了传统书法的创新,可以说是无水之源,无本之木。如果能守正再创新,则现代书法尚有一条光明之路。也就是在传统的基础上再创新,而不是反传统。北大王岳川教授提出的十六字方针“回归经典,走进魏晋,守正创新,正大气象”目标是“技近乎道”,是对传统书法与现代书法的区别的最好回答和解释。

赵福堂:传统书法是历史留给当代最宝贵的财富。传统书法具有经典性、流传性等特征,代表了中国古典审美艺术的最高追求,反映出中华民族伟大的创造,闪现着民族的灵光,成为最具有中国审美的标志性符号。如秦汉篆隶书之高古浑穆,魏晋行草书之唯美、潇洒流丽端庄,宋之文人书法的自然率真、天性流露以及元代的复古与诗书画之绝,都是传统古代留给我们可学习的典范,成为今天我们的法的范本。我们学习书法,就要以传统的经典书法作品入手,领会先贤的笔墨韵致,领悟古人的心声气息,与古人对话交流,在经典中浸入以求获得深入古人的途径。而现代书法是以现代美术构成或以水墨画的渲染为前提,与传统书法分道而流,它受西方现代后现代思潮的影响,有抽象色彩画、少字数、墨象派。现代书法经过近三十年的生成发展,现在看已经淹没在浩荡的书法大军中了。究其原因就是背离了书法创作的规律,试图脱离汉字,不要笔墨的书写性,一味地乱抹乱涂,走入歪道,退出了书法史的视野。

赵宇鹏:传统书法是古代优秀的各种碑帖典籍,以及各代的具有代表性的书法家的代表作品,成为后人的临摹学习的典范。如晋代的“二王”、“宋四家”等著名代表书家。现代书法是指当代人在当前所创作的各种书法,以及受各种东洋西洋的美术观念所创作的非书法作品。传统书法中的魏晋书法,既有碑的雄奇,又有帖的优雅,是中和美的最高典范,而“二王”的雄奇峻健,矫若惊龙的书风,更是值得后人永远学习的经典,永远不会过时的。现代书法如果根植于传统书法之上,才会有强大的生命力,不然就成了无本之木,无源之水。历观各朝各代各派的书家及其代表作品,凡卓有建树或开宗立派者,无不是从优秀古代传统中的碑帖中汲取营养,然后再融入自己的血脉之中,创作出有古有今、有你有我的独具风格的作品。但如果只是一味地死临,抱一家以白头,守数帖而终老,则到头来只会抱残守缺,成为“书奴”。即使临的再像,没有传统文化涵养的支撑,没有内外兼修,融会东学西学的学养和修为,则只是一名最佳的书匠而已。对于现代书法里的纯以美术的理念和标准来创新的那些现代书法,则是偏离了书法的本质的内涵,不值得做的。在继承和创新的关系中,继承多于创新,或者创新多于继承,都不是成功的,既要感性,又要理性,才能不迷失自己,又不盲从于古人的强烈风格,创作出有新意的作品来。

刘巍:传统书法就是经过历朝历代发展,经过历史的沉淀,传承下来的书法经典。书法包括笔法、墨法、章法以及字的结体。传统书法将中国自甲骨文、篆书、隶书、楷书、行书、草书中最有价值,最符合人们的审美意识与审美情趣的形式与内容发展传承下来。传统书法以经典书法为内容,写名家名士的胸怀襟抱,表达他们对人生的理解与态度,抒发他们超迈的人生精神与境界,是我们现代人书写时追求的典范。现代书法多以求新求变来引人注目。无论是手指书法、颜色书法乃至走在国外的徐冰的书法,都忽略了书法最本质的内容,即书法的文化内涵。现代书法多受西方艺术的影响,在以西方为中心的现当代,多数人以西方的艺术观念来要求中国艺术,书法也不例外。这些书法只是移植了西方的形式、观念,一味地追求新意,在形式上内容上任意夸大,将书法变成了丑的艺术,支离破碎甚至无道德无内容的艺术。这些书法艺术是对中国传统书法的误解乃至曲解。这样的书法传到国外,只能让外国人对中国书法产生曲解,而没有将中国书法中最美丽的人文内涵,精神正气,超然洒脱传播出去,这些书法实际上是对传统书法的一种伤害。我认为现代书法舍本逐末,追求形式,对此种书法形态并不赞同。总体来说,传统书法是中国书法的正脉,守住了传统,即是对中国书法的传承与发展。现代书法形式大于内容,是无本之木,无源之水,虽兴盛一时,却终将在历史的长河中消退。传统书法对中国的汉字的深刻的人文内涵加以适当形式的表达,呈现出形式与内容的完美统一,现代书法舍本逐末,未来亦将面临诸多问题。

钱继权:传统书法的特点其一是传承有序,有时代特征,有一定艺术思想及高度的技巧;其二,奉为楷模。无论笔法、章法、内容及形式具有传承学习意义。从殷商甲骨文,至魏晋书法五体成熟,晋尚韵,宋四家尚意,到晚清皆是一脉相承,或有创新。现代书法最大的特征就是反传统。把书法艺术之外的艺术表现形式如东洋西洋的一些后现代艺术呈现世人。甚至走火入魔者,如所谓丑书,以丑为美,混淆概念,愚弄世人。传统优秀书法经典是书法金字塔的塔尖,其高深艺术思想,笔法章法都是千百年来奉为楷模,如不能创新,不如守旧为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