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书法

当前位置: 首页» 文化书法

张学群书法的美学追求

发布人:发布时间:2014-03-25

 

 

张学群书法的美学追求

 

王岳川

 

 

作为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安徽省书法家协会主席的张学群先生,在书法界是一位令人瞩目的实力派书法家。他虽然有繁重的从政工作,但在工作之余总是一往情深地专注于书法创作和国画创作。他浸润与传统经典书法之中,初学唐人书法,在颜柳上下过苦功夫,后上溯秦汉碑版寻找大气磅礴的书法精神,然后进入魏晋神韵,在二王中领悟中国书法自由浪漫的精神风范,最后,在宋元明清书法中看到中国书法源流与变革。总体上说,在书法领域,张学群先生博采众长,融会古今,在雅俗共赏中将古朴风格与浪漫书风相结合,形成自己以行草书为主的创作风格。其作品参加“全国第四届书法篆刻展”、“全国首届楹联书法展”、“全国首届行草书法展”、“全国首届扇面书法展”、“全国第七届书法篆刻展”、“全国第五届楹联书法展”等大型展览,并多次获奖。

张学群先生认为,当代书家不应只满足于技术性的创新或拓展,而应该使自己人文化。书法不仅仅是技术,它更是一种“道”,最高的书法境界是哲学。只有具备了超越天地人之间的思想境界,才可能成为一个真正的具有学术文化精神的书法家。故而,提升书法的文化品位,张扬书法艺术的文化意识,成为张学群的积极主张。不要把传统变成文本,而要变成一种精神,从我们每个人身上流过去。他坚持书法是一种学术文化,应有美学思想贯穿其中,才能达到艺术创新。真正有学术建树和知识推进的书法家在注重笔墨功夫和韵味(书法性)的同时,应加强学术文化层面(学术性)的研修提升。

在当代书法的文化定位这个书法发展的基本问题上,张学群先生强调书法的原创性和寻找国际审美共识,坚持中国书法需要具备一种大师气象和国际眼光。21世纪中国书法艺术的价值取向是一个重要的问题,只有真正的原创型书法家才能成为这个时代的书法大师。因为,书法作为中国思想中最精微的部分,能够承载21世纪的独特的中国文化精神。可以说,书法是“无法至法”的艺术形式,分内法和外法,内法包括笔法、字法、墨法、章法等,外法包括生命之法、境界之法和精神之法。书法超越技法而成为直指心性的文化审美形式,从中展现出生命的境界和美学的意蕴。书法要达到炉火纯青绝不能满足于技法,真正的书法家都是在“技进乎道”的历练中去追求宇宙大化的心性价值的,那些止于技滞于巧的书法技巧观是不足观的。

在我看来,张学群先生强调书法的中和品格、创新意识、生命体验、高妙境界等的紧密关联,对中国书法的国际形象和精神生态平衡价值是有重要启发意义的。这种将书法纳入国际文化发展大语境中加以思考的思路,值得书法界认真思考,从而使中国书法在不断创新的精神意识中,成为人类审美的重要文化方式。

近十年来,我一直张扬“文化书法”理念,坚持“回归经典,走进魏晋,守正创新,正大气象”。我感到,我的文化书法理念在学群这里得到了某种验证。前些年看张学群先生的书法,给我的印象是有才气有功底但个人风格还不太明显,但近些年来年,我感到张学群对书法与文化的关系和书法的文化使命的理解有了质的飞跃,笔下多了些厚重,个性鲜明,令人感到士别三日,刮目相看。

我认为,张学群先生在新时代书法美学上有自己的追求,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其一,注重书家的文化修行,努力在经史子集中体现书法创作风采,其书法创作除了文化创意之外,又有其鲜明的文化学术特色,凸显中国精神的书法创意,从而使书法的意义溢出了单一艺术领域,而具有了文化对话和书法国际对话的深层意义。

其二,在书法创作形式上不拘一格,除了传统的书写形式——长卷、中堂、斗方、条屏、对联等以外,还努力发掘新的形式,使得作品往往出人意表,大朴无华。无论是精细小字还是顶天立地的大条幅,都能够驾驭笔墨,得心应手。坚持文人书法精神,即那种于温润中浸透人文感悟人文精神的,以及历代文人氤氲的文化氛围的书法,才是他所追求的。

其三,融汇古今的美学实践,其多幅草书作品颇能见其性情,书作中充满笔断意连的用笔,作品上下呼应,左右顾盼,行于所当行,止于所当止,从笔未到处显出更多的意蕴,从静止的字形中,显出活泼飞舞的动势,加深和丰富书写内容所要表现的思想感情,使其书法作品具有特殊的美感力量。以线条大胆切割空间而表现出独特的追求,用笔颇具象内之象。

其四,书法背后深刻的“文字学”功夫。我注意到,张学群先生在六书古文字、钟鼎款识、秦汉碑文、历代法帖上下的功夫。在书法上用笔上深蕴二王典雅秀润,又能出入秦碑汉简的刚健古朴之中。从而与那些食古不化,食西不化的抄袭挪划清了美学界限。

最近,由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国家画院共同主办的“同源同行——张学群杨彦书画作品展”在北京荣宝斋举行。我凝视张学群的山水作品,暗暗称奇。张学群的造境作品境界深宏,气象廓大,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可见他在中国书画美学上的参悟至深。张学群书法,似乎有了新的变化,更为狂放而大气盘旋,给人以耳目一新的视觉效果。我意识到,张学群先生通过自己的大山水画和大书法创作,意在中国文化宝库中汇通中西,熔铸古今,进而感悟到中国书法之天命。相信学群先生在未来岁月的人生修为中,将在书法美学的拓展上取得更大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