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书法

当前位置: 首页» 文化书法

王岳川:时胜勋《姜夔〈续书谱〉美学研究》序言

发布人:发布时间:2023-07-14



 

时胜勋《姜夔〈续书谱〉美学研究》序言

 

王岳川 

 

 

中国书法之所以为历代文人钟情,因其鲜明地体现了中国哲学阴阳、虚实、静动、疏密等辩证关系,并在笔墨线条中呈现出生命踪迹和文化大道。

文人书法是中国书法史主脉,历代进士书法家可谓多矣:颜真卿、柳公权、杜牧、王维、贺知章、杨凝式、韩熙载、苏轼、黄庭坚、蔡襄、陆游、文天祥、解缙、王守仁、丰坊、王世贞、董其昌、张瑞图、王铎、倪元璐、黄道周、周亮工、王士祯、笪重光、郑板桥、刘墉、翁方纲、梁同书、钱大昕、王文治、孙星衍、伊秉绶、阮元、洪亮吉、林则徐、何绍基、刘熙载、翁同稣、李文田、吴大澂沈曾植、李瑞清、刘春霖等。可谓人才济济,蔚为大观成为中国书法史主流

优秀学者不会将自己禁锢在一个狭小空间中。孔子曾说,君子不器,做学问不可局限于某一个方面,而必须有大思想大视野大境界。换言之,需要致广大而尽精微,将通与专融合起来。读了时胜勋副教授即将出版的新著《姜夔〈续书谱〉美学研究》,使我感受到他对君子不器的深切感受与躬身实践。

时胜勋是我指导的博士生,博士毕业后又推荐到清华大学做博士后,最后留在北大中文系执教,因学术成果优秀突出,已然成为长聘副教授、博士生导师。他理论造诣深厚,学术视野开阔,在文艺美学领域发表和出版了多部有影响的论著,颇得好评。近十年来,他集中研究文艺美学中诗书画美学问题,尤其是历代书论与书法美学。他对宋代书论颇为用心,对宋代著名诗人词家姜夔书论大著《续书谱》做了精深研究。他先对姜夔《续书谱》精读后撰写出专业论文,收入我主编《简明中国书法理论史》一书(人民出版社出版2020年版),此后,他在撰写多篇专业书论论文基础上展开,最后完成颇有学术分量的《姜夔〈续书谱〉美学研究》一书,可谓水到渠成。在我看来,做学问就应该有这样一种严谨态度,即曾参《大学》所强调的止于至善的高度。只有在书学领域十年磨一剑地下苦功,才会获得不一般的学术重量!

《续书谱》的作者姜夔是南宋有名的文人,在诗、词、音乐、书法上都有独到造诣。姜夔一生布衣,颇有文人精神禀赋。书如其人,书法流露的正是其文人书家的人格襟抱。姜夔对书法史的认识具有相当清醒的头脑,坚持追慕晋宋倾心二王,甚至对唐代书法流露批评之意。姜夔学书三十年,其书法尤其是小楷书法,被人评为运笔遒劲,波澜老成,可见其风格独特之处,在南宋占有一席之地。姜夔崇尚魏晋,坚持书法的正道大道。因为书法不入二王,不宗魏晋,终是野路而无法登堂入室。把经典精神纳入到自己的书法中,站在经典的高度上才能拨云见日,行稳致远,任何反经典走捷径,只能走向死路。

姜夔不仅醉心书法,也致力于书论研究,长期研习《兰亭序》,推进南宋兰亭学的发展,而其书学思想主要体现在《续书谱》中,《续书谱》是宋代的重要书论之一,是南宋书论的代表。关于此书的地位,书论史早有定位,注解、研究者甚众。如何独辟蹊径,撰写一本有新意和高度的《续书谱》学术著作,是不小的学术挑战。我注意到胜勋《姜夔〈续书谱〉美学研究》一书的重心是美学,这体现了他深厚的文艺美学学术积淀。书法本就是诸多文艺之一种,是中国独有的艺术门类。书法究竟具有怎样的美的形态?不同历史阶段如何评价书法意蕴美?皆为文艺美学研究的重要内容。胜勋从美学角度展开对《续书谱》的研究,避免坊间杂著的泛泛而论,无疑在书论研究上具有重要的学术推进和创新意义。书中对姜夔书法美学思想的概括准确精当,总览众家而成一家之言,可谓难能而可贵。

学问研究贵在专精,亦尚融通,更在于通专合一。胜勋《姜夔〈续书谱〉美学研究》一书内容丰富,有很强的融通性,对姜夔《续书谱》美学所涉及的方方面面,诸如历史背景、文本意义、概念释读、体系梳理、观点对话、接受流传等,都做了细致的研究,研究视野之宏阔,素材搜集之丰富,文本辨析之透彻,思想探讨之深入,都给人眼前一亮之感。通读全书,可以感受到姜夔《续书谱》所涉及问题的广泛,能够见微知著看到整个中国书法史,更能感受到姜夔在整个中国书法史上独特位置。这种区别于宏观、微观的中观路径也的确表现了胜勋在学术研究上的方法论创新。

时胜勋副教授这部《姜夔〈续书谱〉美学研究》,是其文艺美学研究的重要成果,显示出他扎实的理论功底和对经典的虔敬之心。他跟随我从事文艺美学文艺理论研究已21年,从青春学子成长为博士生导师,成为北大文艺学的中坚力量。同时,他在北大书法所长期担任各项高管工作已有15个年头,其踏实工作积累了丰富的管理经验,其能力和人品获得书法所师生的广泛认可。他在书法所工作中,长期认真临习历代书法经典,撰写历代书论文论,成为文艺美学和书法美学双优的学者,我倍感欣慰。

据我所知,胜勋家乡在河南,这是甲骨文的重镇。他得天时地利之和,从宋代姜夔书论上溯书法源头,正进行更大规模的甲骨文美学研究和金文美学研究。我欣慰于长江后浪推前浪的后生可畏,希望他在文艺美学和书法美学研究上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在甲骨文金文书法美学方面撰写出版更高水平的著作,为北大文化书法学术研究做出全新推进。

是为序。

 

2023712

 

49b968fe1e0c159959c8350d72b1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