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书法

当前位置: 首页» 文化书法

王岳川在北大书法所成立大会上的讲话(2003.11.8)

发布人:发布时间:2022-11-09

 

 

在“技进乎道”中弘扬中国书法文化

 

——200311月8在北京大学书法艺术研究所成立大会上的讲话

 

 

王岳川

 

美国著名学者杰姆逊去年在上海华东师大作了一次学术演讲,在中国学术界引起巨大反响。他讲演的中心意思是没有国的现代化,只有一种现代化——西方现代化。这意味着现代化就是西化,西化就是美国化,而且还意味着今后全世界只有一种语言就是英语,只有一种文化,就是美国文化?中国学者听了这次讲演之后提出了很多置疑和批评。确实,每年全世界都有一些文化死去,有一些语言死去。难道中国文化今后的现代化的命运就是如此吗?我坚决不同意,撰文展开对杰姆逊及其中国跟随者的批判。

就此而言,北京大学成立书法艺术研究所的意义凸现出来——弘扬并光大中国书法文化精神,发现东方艺术文化思想,向整个世界输出中国文化中最优秀的部分。可以说,中国书法的未来在我们每一个书法家、每一个学者、每一个文化人的笔下。

有一个奇怪的文化现象,我在韩国、日本与他们的书法教授交流时,他们认为中国书法只重视所以称书法而在日本叫做书道重视很高的在韩国称书艺将书法看成典雅的艺术。难道堂堂中国仅仅把书法这么高妙绝伦,千古以来名人雅士醉心与此的高深境界仅仅看作吗?难道日本的高于中国的吗?难道韩国的能超越中国的吗?我想,这是中国哲人强调道可道,非常道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万物负阴而抱阳,冲气以为和。中国人不轻言,把道看成是极高的本体,是技近于是超越本身的技法而近乎于道。所以,中国道是大道,这就意味着书法不仅仅是技法,不仅仅是技术,而要求书法进入文化,抵达文化背后的精神,通过精神层面进入境界层面。

就此看来,当今的书法确实需要文化。但是我们看到,书法由于进一步进入市场化,使得当代中国书法出现了很多问题,同时隐含了一些问题,就是西方一些人认为今天东方文化已经失效,全世界文化正在同质化。我认为这里面问题非常大。日本现代书法的泛滥,使得日本站在了或者挡在了中国的前面,所以我在国外担任客座教授进行文化交流时感受一些西方人认为书法就是日本书法尤其是现代日本书法;同时,我在韩国访问时,韩国的教授认为当代中国书法背离了中国书法的传统精神,因此不能再续传中国的精神。于是,我们面对双重尴尬:在面对日本的时候,中国书法缺乏所谓现代性,面对韩国的时候,中国书法丧失了传统性,新世纪中国书法该怎么走?

我们必须走出自己的书法道路既不能跟着日本现代派少字数书法走,也不能完全跟着韩国书法走,更不能跟着欧美的流行波普后现代文化走。我们强调书法的文化性、生态性精神生态性,我们提倡每个书法家背后都有一个巨大的文化宝库从而使书法不仅仅是技术书法,而是具有深厚文化的文化书法。无论是王羲之,颜真卿,苏东坡,于右任到今天的启功先生,无一不是文化大家。单一的书法技术,或许可以成为书法个体户,但是永远不会成为东方文化的最高代表。

正是在这个意义上,北京大学书法研究所强调的是文化传统和美学境界。其工作具体分为以下几点:

第一,进行全校书法素质教育和学生社团紧密联系,并且和北京以及外地高校进行横向交流。

第二,开始招收书法硕士生,条件成熟后招收书法博士生,同时招收书法研究生班,为广大的不能进入北大的书法家提供研修的机会。季羡林先生刚才讲话非常重要:北大的书法研究所决不搞任何派别,五湖四海继承蔡元培先生的优良传统,一切有利于中国文化推进的学术大师和思想精髓都为我们所用。

第三,将出版推出系统书法教材和书法论著,推动中国书法文化和书法学术建设。

第四,进行大学生研究生书法巡回展出,著名学者书法展,并将展出推向传播日本、韩国和西方。

当然,北大书法研究所刚刚成立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在座很多都是书法界的前辈,在书法所创业之初时,吁各位给北大书法所鼎力支持!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