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精英班

当前位置: 首页» 名师精英班

北大首届书法名师精英班成绩斐然

发布人:发布时间:2014-08-21

 

艺术精英与政商精英的文化选择

    

    2013年,北京大学书法名师精英班获得北京大学批准招生。经过短短三个月的招生,就吸引全国书法艺术与各界人士71人前来北大学习。

    在精英班中不乏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这样的骨干精英,比如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有陈百柯、傅子会、孟淑英、高岚、卢淑艳、靳军民、段俊平、李琳、林延岳、张荣磊、安轩,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徐旷达、胡韵、郝爱平。名师精英班还招收了具有潜力的来自于北京市、河北省、陕西省、辽宁省、湖南省、山东省、河南省等各省书法家协会的会员,他们在各省市都具有一定的影响力。还有来自全国各地方的艺术文化与学术机构的院长、馆长、董事长等也报名参加。

    北大书法也是各界文化精英士的理想选择。一些人员在工作之余也将书法视为修身养性的重要方式。北大书法始终坚持文化,内外兼修,提炼境界,使各界人士在书法的世界中领会大国崛起的文化使命感与责任感,使各界人士在书法的世界中领会中国传统的文化魅力,将自己塑造为有文化气息的儒商、文商和艺商。很多学员公务繁忙,但都始终坚持上课,真正将书法视为自己人生的一部分,而不是从政经商之余事。
 



首届精英班开学典礼
 

北大书法以文化底蕴追求自我实现

 

    北大书法具有悠久的历史。百年前蔡元培校长成立“北大书法研究会”,提倡以“审美代宗教”,通过书法艺术的高妙形式实现国家复兴、民族独立、个性彰显。著名书法家沈尹默先生担任首任会长。20世纪90年代,北大推出了《中国书法文化大观》,体现了北大对书法文化的高度重视。

 


 

北大1995年出版的《中国书法文化大观》(金开诚、王岳川主编)
 

    新世纪以来,伴随北大书法艺术研究所的成立,北大秉承“严谨求实,博大精深”的教学宗旨,发挥雄厚的名师名家资源优势,开办“北京大学书法名师精英班”。本期名师荟萃的书法精英班,将突显北大“文化书法”教学方针:“回归经典,走进魏晋,守正创新,正大气象”,全面讲解中国书法理论知识,深入进行传统文化的教学,针对学员书法创作中的具体问题,因材施教,全面提升创作和理论水平。 

    办学方向以创作为主,立足传统与经典,面向当代与未来,探讨新形势下的书法艺术创作规律,提升临摹与创作的实战能力。开设了书法美学与国际视野、书法经典临摹与训练、书法临创转换研究、书法创造与批评实践、书画鉴定与国际拍卖、书法与其他文化比较、诗词对联鉴赏与创作、经典碑帖的比较研究、五体书创作示范与对话、篆刻技法与美术理论研究、海外书法现状与文化对话、 国学与书法文化研究等课程,注重将大文化的文史哲内容传递给学员,形成开阔的文化视野,将技法提升融入精神提升之中。

 

 

名师教学促进理论与实践的双重提升

 

    北大书法名师精英班具有强大的名师阵容:汇集北京大学、中国书协、中国国家画院、中央美院及港台、海外等高校资深教授和国内具有长期书法教学经验的专家组成雄厚的师资阵容,学院派和实战派有机结合,授课师资均为国内该领域的顶级权威专家。北大书法精英班将聘请全国不同风格流派的著名书法家和教授进行深入的书法教学和创作指导。

    名师教学使学员能够近距离接触名师大家的风采。叶朗教授,是北大艺术学院名誉院长,著名美学家,他讲课将美学与人生的关系结合起来,认为美学和艺术就是人生境界的提升,使学员感受到艺术并非小道,而是大文化的高妙之道。
    苏士澍、言恭达、王家新、程大利等先生,是书法界美术界的顶级艺术家,他们授课高屋建瓴,举重若轻,有很强的针对性,使得学员受益非浅。
    王岳川教授,北大书法所所长、中书协理事、书法所所长,著名美学家、文艺理论家,他讲课不仅讲授美学、哲学、文化理论,还亲自做示范,进入“二王”书法的精神世界,这些都给学生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

 



王岳川教授为精英班学员做示范


    还有程郁缀教授,北大中文系古典文学专家,他讲课声情并茂,带领大家穿越唐诗宋词,沉浸于古典文化带给我们的无尽的生命感受,体认诗词艺术对书法的提升作用。
    何满宗、胡秋萍等书法界中流砥柱,讲课富有激情,具有很强的感染力,学员们也能从讲课中收获很多。这样的老师还有很多很多。他们总是将上课视为展现自己个性的舞台,名家名师风采展露无遗,这对学员是一笔无法估量的精神财富。


 



首届精英班学员认真进行创作实践

 

丰富多彩的文化艺术活动

 

    除了课堂学习,精英班教学还注重文化活动和实践教学,20145月举行了一次大型文化书法活动。首先是举行泰山书法展,集中展现了北大书法的创作实绩。第二是举行泰山书法论坛,精英班学员针对文化书法畅所欲言,对当前书法的乱象进行了反思,统一了思想认识,更加坚定了对文化书法的信念。第三是朝拜书圣王羲之的活动。近距离感受二王艺术的文化底蕴,重新确立经典在书法艺术创作中的位置。此次寻根之旅,给精英班学员以深刻的感受。

 



首届精英班参加泰山书法展



王岳川教授在泰山书法论坛上做主题发言



精英班学员祭拜书圣王羲之
 

    北大书法所书全力打造中国书法精英的北大高端平台,给精英班展览提供充足的舞台了,先后举行了三次书法展,一次是泰山书法展,第二次是毕业展,第三次是纽约中国书法展。这三次展览始终坚持书法所的倡导的文化书法理念,注重艺术与文化的集合,给学院提供了展示自己的机会。北大书法所积极推荐优秀学员作品参加全国书法展,同时鼓励精英班学员在遵守北大规定的前提下,积极开展书法艺术创作、研究、展览等各项活动。

    精英班还成立了强有力的班委,班委在开课过程中举行了不同类型的联谊活动,表达同学情谊,加深理解。
 



王岳川所长主持精英班班委会

 

书法所还积极推进首届精英班毕业展作品集的出版工作,使得首届精英班有一个符号载体以体现精英班整体的书法文化成果。

 

选择北大,成就书法

 

北大书法名师精英班是北大书法教育的新篇章。选择北大,成就书法。

北大是中国最高学府,能够实现你心中的梦想。

北大是中国最具精神魅力,北大书法,潜移默化,给你精神以无尽的滋养。

北大是中国实力最强的综合性大学,在这里你可以聆听文史哲高深学问。

北大拥有国内最雄厚的师资力量,在这里你可以感受大师的风范。

北大拥有中国最优秀的学生,成为北大学子,提升你的精神气质。

北大是国际知名度最高的中国大学,选择北大,在海外你就拥有了最重要的文化资本。

北大能给你最得天独厚的学习条件,未名湖是你疏散怀抱的天堂

北大是国家栋梁、行业精英的摇篮,北大校友助你再次腾飞。

北大文化书法得天下英才而教之,内外兼修,艺术与人生共进。

北大书法给您展示创造力的空间,能使你充分展现自我。

愿你们成为“北大人”吧,只因这是你们今生无悔的选择。
 


中国最高学府——北京大学

 


美丽的燕园:未名湖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