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精英班

当前位置: 首页» 名师精英班

江永龙 | 书法的粗鄙化

发布人:发布时间:2022-10-28


 

书法的粗鄙化

 

江永龙

 

作家冯骥才先生写过一篇文章《中国文化正在粗鄙化》。冯先生在文中说:我们一向自诩于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但那是古代。而我们今天的文化却正在走向粗鄙化!读一读媒体和广告上的话语,已经完全不遵循任何文字规范了。没关系,只要能抓住看客或买主就行!看一看荧屏上的人物,从乾隆皇帝到唐伯虎全都挎刀背剑蹿房越脊了。没关系,只要有收视率就好!再听一听全国各处旅游景点的导游讲述的故事,大多是胡编乱造,没关系,只要收到了门票费就OK!从这无所不在的例子中,可以看到当代中国文化面临的问题。我们的公众已然生活在这种日益粗俗不堪的环境中了。看完这篇文章,觉得冯先生目光犀利,讲得很有道理。同时,不禁想到了书法,觉得书法也存在粗鄙化倾向。其粗鄙化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书写内容的粗鄙化。

书写内容是书法的依托。以历史的眼光来看,本来是通常有内容要写时,才去写,才会有现代人所谓的作品。如三大行书的出现就是这样。而今一般是要写字或搞所谓的创作时,才会考虑写什么内容,与古代原生态的写字正好倒了过来。现今的书家和爱好者写字或创作,基本上都是书写前人的诗文。其中很多人动笔就是《山行》《枫桥夜泊》《江南春》之类大家耳熟能详的那几首诗,要么就是厚德载物”“天道酬勤”“惠风和畅等司空见惯的那几个字。在这个地方写的是这个内容,换一个地方写。有的。来来去去,就是那几首诗、那几句四的还是这个内容人一写就是几年,甚至几十年。作者自字箴言己写得麻木了,看官也看得腻烦了。俗话说,物以稀为贵,再怎么的,也应变化一下!当然,也有不少明白人看到了这种流弊,在试图突破。少数小聪明的,常常随身带着《书家必携》这样的拐棍;再聪明一些的,就到文论、书论、画论或古代笔记等典籍中去找书写内容;也有更为聪明的作者,则尝试着写自作诗文。

二是作品形式的粗鄙化。

这种粗鄙化在展赛作品上反映得很明显。参赛书法作品拼接、染色,也像书写内容的粗鄙化一样,是一个老问题了。虽然不断有人在呼吁要改变这一庸陋现象,但一直效果不大。这是导向决定的,与主办方没有旗帜鲜明地反对有着直接的关系。大体上来看,好色和制作滥觞于20世纪末的第七届国展,经过十多年的传染,形成天下无展不好色、不制作的庸俗、低俗、媚俗之风。2012年底截稿的全国第七届楹联书法作品展和2013年2月截稿的全国首届书法临帖作品展,曾一度出现可喜的迹象,因为其在征稿启事中明确指出:作品请勿做旧、粘贴、托裱、装裱。做旧、粘贴、托裱、装裱稿件不予评审。但也只是灵光一闪,迅即回归。如2013年3月截稿的第二届平复帖杯全国书法篆刻大展作出的用纸要求仅仅只是所有作品请勿装裱。之前两个展览的正确导向作用戛然而止,其延续下去定能产生积极的矫正效应,但转瞬而止了。今年发布的全国第十二届书法篆刻作品展征稿启事在书写材料的分项叙述中,压根就没有提到对拼接、染色的限制。可以预判,这一届国展将是用纸好色和工艺化制作大行其道的一届国展,也将是在用纸上非常粗鄙化的一届国展。此外,当代很多书法作者为了片面追求展厅效应,迷失了自我本真和艺术精神追求的方向,为了创作而创作,为了形式而形式,沾沾自喜于一些哗众取宠的雕虫小技,不知不觉地沦为视觉刺激的奴隶。

三是群体修养的粗鄙化。

书写内容和作品形式粗鄙化的根由是书写主体的粗鄙化。书写主体的粗鄙化,表现在学养和品格两方面。就前者而言,现在很多写字的人,乃至于一些名家大咖在文化修养上都很缺乏,远不能和古人相比。即便民国前后出现的一批书法家,如黄宾虹、于右任、沈尹默、白蕉、王蘧常、启功等的学养,今天也很少有人能够企及。放眼当下书坛,一些活跃人物,也只是一般意义上的会写字者而已,他们大多没有在中国文化经典中下过焚膏油以继晷,恒兀兀以穷年的工夫。由于文化底蕴不够,一些人写错字、题错出处之类闹笑话的事时有发生。在古代,写字只是一种工具,是每一个文人生活、工作和学习的常态,就像现在的外语之于很多人一样。古代小文人往往是小书家,大文人往往是大书家。就书写主体的品格来讲,当今书家视之为一种立身功夫来修炼的甚少。惟其如此,书坛争名夺利、蝇营狗苟、落井下石者随处可见。《左传》有言:太上有立德,其次有立功,其次有立言。古人看重的是立德、立功、立言,这与今天的一些书法人所追求的大不一样。现在一些书法人先天不足,却认知不到个人学养和品格提高的重要性,只是一味地在书写技法上磨练。当今书坛,也不乏技法高超、修养厚实的精英,但暂时还无法稀释书写群体的粗鄙化。一个人的追求决定他成长的模样。由于书写主体的粗鄙化,出现吼书、射书、拖书、盲书、乱书等博人眼球的稀奇古怪现象,就不稀奇了。

书法作为中国文化中的重要一极,是无法游离于中国文化这个大背景的。当前,国家对传统文化的重视,一定能遏制其中粗鄙化的成分,也一定能遏制书法的粗鄙化,让书法的骨相、气质、精神不断地雅致起来,是全社会的需要。每一个书法人都是书法雅致过程中的主体,只有大家都雅致了,书法的粗鄙才会减少及至消亡。

 

——转自2019年5月22日《书法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