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精英班

当前位置: 首页» 名师精英班

北大书法课

发布人:发布时间:2019-01-05

 

陈家明

 

  2015年秋,北大书法名师精英班开学第一天。清晨,迎着秋日和煦的阳光,我佩戴着北京大学书法名师精英班学员证,踌躇满志走进了仰慕已久的北大校园,跨进正举办开学典礼的燕园大厦,步入一楼大厅,扑面而来的是气势恢宏的巨幅书法作品,大厅正中,厅堂大柱,厅壁两旁,竖立悬挂着北京大学书法艺术研究所所长、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王岳川教授创作的五体书法,遒古雄拔、典重严整的篆书;率意自然、清劲秀丽的隶书;陶铸万象、刚正整肃的大楷真书;灵动飘逸、神气张扬的行书,以及流水行云、龙飞凤舞的狂草,把中国书法气势磅礴的大美展现得淋漓尽致。

  走进教室,班主任首先向全体学员诠释国学经典《大学》,引领学员朗诵《大学》。随后,班主任又引领学员将两手合叠平胸向前伸出,躬腰引示老师走进课堂那一刻,全体学员都听班长的口语,全体起立,向老师行礼致敬。一声敬礼“老师好!”一声回礼“同学们好!”这套久违的尊师爱生文明行礼仪式和规矩,穿越时空,仿佛又把我带回到“文革”前当学生时。

 

  当天,北大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唐金楠亲临开学典礼致辞,阐述了北大百年以来的思想和精神。北大书法艺术研究所所长、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王岳川教授以国学与书法为题,讲述了北大书法悠久的历史,引经据典地宣讲了北大百年前蔡元培校长成立北大书法研究会及其发展史。

 

  同时,王教授回溯了汉字的衍化演变,探源中国文化书法的本体依据。混沌初生,盘古开天,祖先的劳动实践,发明创造了结绳刻契,划画符号,标示记事和表达思想情意。在甲骨上刻画,在彩陶上划图,竹木书写简牍,金属器物铸画图,先民古人不断通过劳动,衍化演变,不断完美了文字,形成的甲骨文、篆书、隶书、楷书、行书、草书,使汉字的字体造型,变幻无穷,线条丰富,灵动神逸,精美绝伦,这种文字精神气象的造型,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都无可媲美。

 

  随着时代的推进和文字的衍化演变,涌现了开创汉语言文字造型先河的书法大师,魏晋书法的先导者钟繇,真书正体,用笔醇厚,结体灵动,内敛外拓,点画微妙,世称为楷书之鼻祖;汉代张芝,把章草变为今草,字势上下灵动牵连,神变无极,后世称为草圣;晋代王羲之、王献之,把正、行、草三体书法的时代精神和人文气质发挥到极致,尤以王羲之的《兰亭序》冠绝古今,垂范千秋,为天下第一行书,世称为书圣;唐代盛世,书法名家大师辈出,虞世南、欧阳询、褚逐良、柳公权等,对后世影响极大,张旭、怀素的狂草,龙飞凤舞,行云流水,呼风唤雨,翻江倒海,势不可挡。怀素的狂草《自叙帖》冠绝天下,誉称为天下第一草书。王教授把名家经典法帖一件件娓娓道来,展现书法大师的精神气象;又仿佛穿越时空,引领着钟繇、张芝、王羲之、王献之、顔真卿、欧阳询、柳公权、赵孟頫、张旭、怀素等鼻祖大师,书圣草圣,怀揣一件件法帖作品缓缓走进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