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代书法

当前位置: 首页» 历代书法

何良俊《四友斋书论》原文与译文(节录)

发布人:发布时间:2014-07-28

 

  何良俊《四友斋书论》原文与译文(节录)

 

 

何良俊简介和解题:

   

   何良俊(1506~1573),中国明代戏曲理论家。字元 朗 ,号柘湖 。明华亭柘林人(今上海市奉贤区柘林镇柘林村人)人。年轻时读书刻苦,曾闭门自学20年。与弟何良傅并为俊才,时人并称“二陆”。嘉靖贡生,荐授南京翰林院孔目,仕途失意,遂隐居著述,自称与庄周、王维、白居易为友,题书房名曰四友斋。曾邀请曲师顿仁与之研讨戏曲音律。何良俊的戏曲理论主张有二:一是提倡用本色语言编写剧本,剧本应“靓妆素服,天然妙丽”,不应“施朱傅粉,刻画太过”,而且就此对《琵琶记》提出大胆批评;二是宁可语句欠通,也要恪守格律。他的主张未免偏颇。他的戏曲理论对万历年间以沈璟为首的吴江派甚有影响。著有《柘湖集》  、《四友斋丛说》、《书画铭心录》。他的戏曲理论见《四友斋丛说》第三十七卷,共30条。后人辑为《何元朗论曲》。来源书法 屋,书法 屋是一个书法学习基地。

    《四友斋丛说》中有论书一卷,理论观点很鲜明。其书论主要是对历代书家所作的评论,而以晋人书为极则,尤重二王法。他认为书法“自篆变而为隶,隶变而为楷,楷变而为行草,盖至晋而书法大备”。其代表是右军,集诸家之大成者,其子大令与乃父抗行。由晋以下南朝诸家皆宗二王,至南朝宋萧子云和陈隋僧智永,晋法尚存,至唐始变,“去晋法渐远矣”。宋之蔡惠忠、米南宫尚存晋法,苏长公、黄山谷学唐人,唐人学晋皆未到家。他肯定元之赵孟倾和明之文衡山;以为赵是真正得右军之真传者,文隶书宗梁鹄,小楷师《黄庭》、《圣教序》,咄咄逼右军矣。他就如此以晋书为极则评论历代各家书。

  

    晋人书最得风神萧散之气韵,所以何良俊论书也标举潇洒自如、脱略尘俗之气象。他引黄山谷语云:“右军笔法,如孟子言性,庄周谈自然,从说横说,无不如意,非复可以常理待之。”他崇尚的就是这种纵横逸岩不拘常格的书风。同时,由于他重气韵,故又重骨气、骨力而轻姿媚。一这些都是他的书法美学思想中的可贵部分。

   其书论一卷,题为《四友斋书论》,有《明刊四丛说》本、美术丛书》本、《元明史料笔记丛刊》本。今以《美术丛书》本为底本标点,校以《元明史料笔记丛刊》本。

 

原文:

    孔子曰:游于艺。又曰:吾不试。故艺古称六艺,书其一也。盖自庖牺氏作书契,以代结绳之政,书其肇于此矣。其后仓颉造字,而天雨粟,鬼神泣,则以其泄天地之秘也。然使当时无文字,则后世无六经矣,其所系不甚大哉。书法自篆变而为隶,隶变而为楷,楷变而为行草,盖至晋而书法大备。晋人书,世已罕见,即唐临晋帖,世已称为奇宝矣。故宋黄长睿最号博古,然自以为不能别晋人书,但断自唐以下而已。而米南宫讪笑之,随所至之处,即匾宝晋斋,盖为长睿也。今唐人之迹,已自难得,唯宋以下诸公,世或有其书。余家宋人书亦有数十种,今皆卖去,不复存矣。兹以古人评书,其灼然有见者出之。

译文: 

    孔子说:“游憩于技艺。”又说:“我不见用所以多技艺。”古时称六艺,书乃一种呢。因自厄牺氏制作文字以代替结绳记事的政事,书法就开始于此了。其后仓颇制造文字而天下粟,鬼神哭,就认为他泄露天地之机密呢。但假使当时无文字,一则后世无六经了,其所关系不很大呀!书法自篆变而为隶,隶变而为楷,楷变而为行草,到晋代而书法一切齐备。晋人的书法世上已少见,就是唐人临摹的晋帖,世上已称为奇宝了。因此宋黄长睿最称通晓古代事情,但自以为不能识别晋人书,只判断自唐以下而已。而米南宫讥笑他,随所到之处,即匾额宝晋斋,因对长睿呢。今唐人的书迹已是难得,只有宋以后诸公,世上或者有他们的书迹。我家宋人的书迹也有数十种,今都卖去,不再保存了。此以古人评书其中明显有真知灼见的拿出来。

原文:

 

    书家自史籀之后,即推李斯小篆。观诸山刻石,皆大书而作细笔,劲挺圆润,盖去皮肉而筋骨独存,此书家之最难者也。至蔡中郎作大篆,则稍兼肉矣。唐时称李阳冰,阳冰时作柳叶,殊乏古意,间亦作小篆,然不见有劲挺圆润之意,去李斯远矣。南唐徐鼎臣始为玉箸,骨肉匀圆,可谓尽善。元时有吾子行,国初则周伯琦宗玉箸,似乎少骨,而吾松朱孟辨实为过之。

译文: 

    书家自史籒之后即推许李斯的小篆,观各山刻石,皆大书而作细笔,遒劲挺拔圆润,皆去皮肉而筋骨独存,此书家之最难的呢。到蔡中郎作大篆,则稍兼肉了。唐时称赞李阳冰,阳冰不时作柳叶篆,甚缺古意,间或也作小篆,但不见有遒劲挺拔圆润之意,’离李斯远了。南唐徐鼎臣开始作玉筋篆,圆,可说尽善。元时有吾子行、国初则周伯琦重玉筋,少骨力,而我松江朱孟辨实在是超过他们呢。

 

原文:

 

 

   宪孝朝,李西涯与乔白岩用小篆,徐子仁宗玉箸,皆入妙品。此篆书之流派也。

译文:

   宪宗朝,李西涯与乔白岩用小篆,徐子仁重玉筋,都进入妙品,此篆书的一个流派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