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代书法

当前位置: 首页» 历代书法

陈智娟:书法在当代该如何继承与发展

发布人:发布时间:2017-04-10

 
书法在当代该如何继承与发展
 
陈智娟
 
 
  中国书法是以汉字为表现对象,以毛笔书写为表现工具而构成的艺术形式。中国汉字结构丰富,有较强的象形特点,写时在运笔布局上形成的线条笔画和整体效果,能够在一定程度上表现书写者的思想感情,给人一种美的享受。经过时间的历练以及历代书法家的创造,书法已然成为中国传统艺术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它深深地扎根于中国的传统艺术中历久弥新。
 
  书法的起源与发展
 
  中国书法源起于距今5000—6000年左右中国黄河中游的“仰韶文化时期”,在那时已经创造文字,而我国最古老的文字莫过于甲骨文,它流行于商代和西周初期。其后又有秦篆与汉隶,六国时代,言语异形,秦一统六国,丞相李斯改革统一文字即所谓秦篆又名小篆。汉隶由秦时的篆体发展而来,对其利用改造,汉朝统治时间较长所以隶书流行久而广。秦汉以后魏晋书风大气逐渐走向成熟,此时“二王”父子为当时最为著名书法家,其影响至今犹然。而王羲之《兰亭集序》一直被后世推从并誉为天下第一行书。魏晋之后唐楷为之出现,隋唐时期用笔严守八法,书写严谨。出现一系列不错的书法大家,其著名碑帖更是数不胜数如:在楷书方面中楷《多宝塔》小楷《灵飞经》等等,它们结构严谨,笔墨超逸。其后宋代书法以颜等为依照,至苏,黄,米,蔡四家形成了宋代书风传世作品,如苏东坡《寒食诗》,米芾《苕溪诗》他们代表了宋代的风格豪放又于法度之中,“意”更强于“法”。而后元明清书法也大放异彩,元代书法以赵孟頫为其代表,其《胆巴碑》,《道德经》《心经》等一系列作品都能看出其作品之秀媚可人,功力非凡。明代书法,前为临摹而后有创新,以董其昌为代表在前面的影响下,另辟道路自成一家。清代书法则推成出新,百花齐放,颇具有其时代特色。
 
  当代书法的现状
 
  就当代书法而言已远不胜前,国家虽大力强调要提倡国学要继承和发展中国优秀的国粹,而就单单书法而言其重视程度也远远不行。就当代而言新型科技发展,电脑等科技产品的发明,人们日益趋向电子时代,就书写而言人们更多是使用工具打字而不是拿笔写字,更不要提拿毛笔写字,其繁琐性也不被当代人所接受,难道作为祖国的未来我们真的要让书法这一国粹于我们手中衰弱以至于灭亡吗。而就现在人的书法而言:一,大家对书法认识肤浅,之注重于表面追求形式化的东西,而不注重内心的修为。二,一味地注重技法,只重碑帖,而不学理论,虽手头功夫提高却浑然不知其书法理论的知识。三,注重求新,而忽视传统,我认为无论是如何创新都要在继承前人的基础上,如若丢了传统书法还谓之书法吗?就像无源之水,无根之木毫无灵魂可言。四,书品即人品,一个人字如何当如其人,在历代书法大家无一不诗书画印多方面发展,人品也为世人所推崇,其文学修养更是不用言喻,而现代人又有多少人懂诗词歌赋,又有多少人精读古书。其内在又有多少墨水呢?这一系列的问题都是我们该反复推敲的。
 
  当代书法该如何继承发展
 
  关于当代书法如何继承发展,我认为我们要从传统中去找询答案。一.继承传统,书法是由历代精华所延续下来的,其中的精华是每位书法学习者应该仔细研究学习与继承的。古有羲之“笔秃千管”,即“墨成池”由此可以看出,历代每一位书法家的成功都不是随手拈来的,其中的艰辛更是常人所不能体会的,所以作为当代书法学习者应该以先贤为典范,下苦工专研,学习书法以继承传统精华为前提,要以最大的功力打进去,穿着大师的鞋子走一遍。打下扎实的基础。二.书法的流行与发展无一不是适应社会的发展,满足当下社会之需求,所以从当代人的视野来看,书法并不能一味地继承仍需创新。要创新就必须要好好地理解传统与创新的关系,把握好时代的脉搏又不忘传统的继承,要两者相结合的做。不能一味地模仿,这样就少了时代的精神,其艺术价值得不到提升,书法不仅仅是书写方式更是一种艺术,是任何事物无法代替的。我们作为当代人除了对书法的学习还需要注重自身的修养,为书法艺术注入更浓厚的文化气息。
 
  希望历经时间的长河,当一切沉寂下来,书法依然是我们为之骄傲的事物。百年以后我们还能给我们的子子孙孙留下为之歌颂的精品。我们要为弘扬和保留书法文化而肩负起责任。这是每一个当代人应尽的职责。
 
  (作者单位:中央民族大学美术学院,转自和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