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代书法

当前位置: 首页» 历代书法

孙承泽《论书》原文与译文(节录)

发布人:发布时间:2014-07-28



 孙承泽《论书》原文与译文(节录)

 

 

孙承泽简介:

    孙承泽,[清](一五九二至一六七六)字耳北,一作耳伯,号北海,又号退谷,一号退谷逸叟、退谷老人、退翁、退道人,山东益都人,世隶上林苑籍。明崇祯进士,官给事中;李自成克北京,任为四川防御使;入清,官至吏部左侍郎。富收藏,精鉴别书、画。著有庚子消夏记、九州山水考、学典、闲者轩帖考、溯洄集、研山斋集。卒年八十五。

 

原文:

   

 

右军裹鲊帖

    (裹鲊帖》十八字,是唐人双钩。古人草书以右军为第一,神行官止,如大令之连绵,已失家学矣。米海岳(书史)载此帖为薛道祖所收,今帖上有道祖自书名并弘文印,又元章一印,或在道祖家见之而用此印乎?后米友仁手题字亦劲拔。元人下临安得之于宋,又有亡宋南廓库长条记。沧桑后西川柳凤占收得,予借之上石,后回扬州竟归余。又于山西张氏寓见右军(此事帖》,亦唐人双钩,与《裹鲊帖》相类,云是太仓王氏家物,纸尾有贾氏悦生印,曾人金源御府,又有明昌诸印,题签隶书,吴匏庵云是金章宗手笔。余尝言世迹,得唐人钩摹本足矣,不然,得米老临本亦足矣。赵松雪自负赏鉴者,如右军《思想帖》,乃双钩本也。大德中,子昂同霍肃、周密、郭天锡、张伯淳、廉希贡、马响、乔赘成、杨肯堂;李衍、王芝、邓文原观于鲜于伯几池上。子昂跋谓右军真迹,有龙跳天门、虎卧凤阙之势,观者咨磋叹赏神物之难遇,是不知为双钩本也。又右军《大道帖》十字,是米南宫所临,至元中子昂跋为“世间神物,有能碧片石刻以传远,仆愿供摹拓之役,是亦不知为临本也。盖世断无晋人之迹,华氏刻《真赏斋帖》谓荐季直表》乃钟元常墨迹,岂其然乎?

 

译文:

  《裹鲊帖》十八字,是唐人双钩。古人草书以右军为第一,奔驰神速运笔如飞,手知道适可而止,备尽作草之法,如大令的接连不断,已丧失家学了。米海岳的《书史》记载此帖为薛道祖所收,今帖上有道祖自书名和弘文印,又元章印,或许在道祖家看见此帖而用此印吧?后米友仁手题字也强健挺拔。元人攻克临安得之于宋,又有亡宋南廓库的长条记,朝代更迭后西川柳凤占收得,我借之上石,后回扬州竟归我。又在山西张氏寓所看见右军的《此事帖》,也是唐人双钩,与《裹鲊帖》相似,说是太仓王氏家的物件,纸尾有贾氏悦生印,曾人金朝御府,又有明昌诸印,为此帖题写标签是隶书,吴匏庵说是金章宗的手笔。我曾说世上没有晋人真迹,得到唐人的钩摹本满足了,不然,得到米老的临摹本也满足了。赵松雪自负赏鉴者,如右军的  《思想帖》,乃双钩本呢,大德年间子昂同霍肃、周密、郭天锡、张伯淳、廉希贡、马殉、乔签成、杨肯堂、李衍、王芝、邓文原观看于鲜于伯机池上,子昂的跋说右军真迹,有龙跳天门、虎卧凤阙之势,观看的人咨磋叹赏神异之物难遇,来源书法 屋,书法 屋是一个书法学习基地。此不知是双钩本呢。又右军的(大道帖》十字,是米南宫所临摹,至元中子昂的跋以为“世间神异之物,一有能磨片石刻以留传久远,仆愿奉献依样复制的役作之事”,此也不知是临摹本呢。因为世上断无晋人的真迹,华氏刻《真赏斋帖》认为《荐季直表》乃钟元常墨迹,难道如此吗?

 

原文:

 

 

王子敬地黄汤帖

    子敬《地黄汤帖》一纸,后有秋壑印文,三桥跋谓其祖得之龙游士绅家,衡山先生每以自随。王雅宜见而健羡,乃归之,及雅宜殁,复归文氏三桥,称为唐钩之最佳者。余细玩之,笔意全是米,知为海岳临本。又如右军《东山帖》,乃米老书,吴江村竟刻入王帖中。墨迹在嘉禾曹秋岳处,装入米卷,余借之刻米帖中。

 

 

译文:

    子敬的《地黄汤帖》一纸,后有秋壑印文,三桥跋说他祖父得之龙游士绅家,衡山先生每以随身携带。王雅宜看见而非常羡慕,乃归他,到雅宜去世,又归文氏三桥,称是唐人钩摹最佳的。二我细细体味,笔意全是米老的,知是海岳的临本。又如右军的《东山帖》,乃米老书,吴江村竟刻人.王帖中,墨迹在嘉禾曹秋岳处,装人米卷,我借来刻米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