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代书法

当前位置: 首页» 历代书法

一部中国书法史就是草书演变史

发布人:发布时间:2014-02-25

 

一部中国书法史就是草书演变史
 
弘 征
  

 
  中国汉字除了是一种记录和传达语言的符号,还是一门独特、奇妙的线条艺术。传统的中国美术以书画并称,深受中华文化影响的日本、韩国至今仍被流风馀韵,这在西方美术界是不可想象的。
 
  从最初创造了象形文字到后来各种书体的演变过程,主要是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适应大众便捷、实用的要求,以及书写工具、材料的不断丰富。所以,在后来的社会生活中,行、草书便最流行,如果不是因为老师有严格要求,小学生作文也常常会笔间带草。现代书法大家于右任自一九三一年起便不遗馀力地提倡草书,甚至想通过推行“标准草书”来进行一场文字革命。他于一九四四年写的《百字令·题标准草书》中说:“草书文字,是中华民族自强工具。甲骨而还增篆隶,各有悬针垂露。汉简流沙,唐经石窟,演进尤无数。章今狂在,沉埋久矣谁顾! 试问世界人民,寸阴能惜,急急缘何故?同此时间同此手,效率谁臻高度?符号神奇,髯翁发现,秘诀思传付。敬昭同志,来为学术开路。”老先生用心良苦,只是有点迂。因为,凡是各人能识的字,用楷书来写是没有问题的,写得好与不好是另一回事;草书则需要重新学习,写得不规范别人不识,写得太呆板了又怎么能称是草书?用于公文、书籍必然难以推行,蒙童认字便是草书则增加了学习的难度。不过,在日常生活中,草书确实给我们带来不少方便,不须髯翁去大力提倡自能风行于世。
 
  从艺术的角度,行、草书也是最能发挥艺术家恣纵率真的天性,又易为大众所欣赏接受的一种书体。历代有帖传世的书家多以行、草见长,除了牌匾碑铭,一般都很少用楷书去写。颜真卿的《祭侄季明文稿》《争座位帖》《裴将军诗》等都比他的楷书成就更高。除了造型美之外,在中国书法中最能表现舞蹈美和音乐的旋律与节奏感的也是草书。杜甫《观公孙大娘弟子舞剑器行·序》云:“往者吴人张旭,善草书书帖,数尝于邺县见公孙大娘舞西河剑器,自此草书长进,豪迈感激。”同样,舞蹈家、戏曲表演家、音乐家们又何尝不从草书中汲取灵感,艺术的通感本来共着一个灵魂。
 
  考书法源流,人们通常习惯地称为篆隶楷行草,这是一种想当然。书论家之说虽有所不同,亦只是对书家进行研究而不及其他,故后来出土的器物、简牍、帛书便往往推翻了他们的臆断。如果认真地考察起来,窃以为一部中国书法史,就是一部草书演变史。这是因为,草书的主要特征便是简捷和灵活多变。简捷,正适应了大众的实用要求;不变,又怎么能产生出新的书体?书法家的功绩,就是将民间的创造加以规范定型并且更臻精美。
 
  最早的刻划符号、象形文字都是不规整的,从已发现的岩划、陶片、甲骨中便可知道。大篆的纷纭多变,结体任笔参差,草篆乃后来发展成隶书的基础。卫桓在《四体书势》中所说的“秦既用篆,奏事繁多,篆字难人,即令隶人佐书,曰隶字”是不确的。囚徒们既不能凭空自造,率意为之,否则,人何能识?设若佐书者皆能书此体,则证明它在民间早已流行;至于说这是程邈一人在狱中所造出来的就更加不可信了。唐兰在《中国文字学》中说:“隶书比篆书简易,因为有一部分是承袭古文的。”他所说的这“一部分”古文,便是从甲骨到战国间简书带草的文字。临潼出土的战国陶文中有的字便是隶书,可以说明最早的隶书源于草篆,并非始于秦代的囚徒,他们在佐书时不过将其写得更加规范而已。
 
  章草有说是因史游写《急就章》而得名,或说是初用于奏章而故谓,总之,是解散隶体粗书,所以又称隶草。它的特点是横画上挑,环转如篆,撇捺波磔,又近隶书,随笔顺势,简约多姿,字字独立,已经有了字符替代。今草与章草的显著区别是笔无波磔,字重形联,与隶书异趣而更具有篆书的笔意,替代的字符也更加多了。张怀瓘在《书断》中说汉末的张芝“尤善章草书,出诸杜度、崔瑷。龙骧虎变,青出于蓝,又创今草”。但从近世出土的《武威汉简》《居延汉简》等的简文中,常常章、今并用,说明今草书至少在西汉时就已经有了,不是从章草衍生的,更非张芝一人所创。它也是更直接来源于草篆。章草则可能与隶同时,而不是规范后的隶书的解体。
 
  章、今草书共同促成了行、楷书的大行于世,行书当在楷书前,《流沙坠简》《居延汉简》中就已见萌芽,也不是前人所说的后来小变楷法所致。
 
  《宣和书谱》中说“爰自东汉之末有刘德升者,实为此体而其法益简贵,故谓之行”。因为刘德升是后来有名的书家,便将创造的功劳归到了他的头上,实则,从已出土的简牍中就能发现,行楷的雏形要早于他至少二百来年。行书与楷书都是在章、今草书的基础上各自省改了圆环、波磔,增加了钩趯而成。楷书因系规范了行书的草笔,横平竖正,方正字形,可为楷模,所以又称真书、正书,后来的试帖、公文、书籍便通行此体。
 
  唐代自唐太宗起就十分重视书法。初唐的经济日趋发达,自信心很强,世风也相对地闳放和充满活力,只要看看时人将李白诗歌、裴昱舞剑、张颠狂草称为三绝,种种教科书式的怀素《草书千字文》、孙过庭《书谱》竞相问世,连唐玄宗也推出《敕补草书要领》,便可知道草书在当时社会生活中的地位。李白赞美怀素的《草书歌行》云:“吾师醉后倚绳床,须臾扫尽数千张。暴风骤雨惊飒飒,落花飞絮何茫茫。起来向笔不停手,一行数字大如斗。飒飒如闻神鬼惊,时时只见龙蛇走……”大诗人都对怀素的草书都如此顶礼膜拜,一般人就更可想而知了。李白本人也是一位草书大家,相传曾得到张旭的亲授,黄庭坚、包世臣等后辈书家对他皆极表推崇。此后流风不息,代有大家,一直到现代的于右任、林散之,行、草书相对地是中国书坛艺术成就最高的书体。
 
  既然草书有如此广泛的实用性和普遍的欣赏性,所以人人都想要学草书。但草书又与学其它书体只须掌握了运笔、结体,临池不辍,必有所成不同,还须掌握它的一些特殊规律。首先是字符替代,不少在其它书体中不同的上下左右偏旁部首,例如凡属左旁的走、矢、夫、立、火、竞、壴,在草书中都可写成?,其次是笔划的减省,这也是草书所以简捷的一个重要原因。但它又不是可能随意乱省的,必须符合六书的基本原则,现在的许多简体字就是从草书规范而成。三是书家在作书时按笔势常有创新,又为大众所认同接受。既须循矩,又不能一笔一划都按前人所作去依样画葫芦,“做”字便失去草书的韵味了。于右任曾感叹王羲之的草书“一字组织有多至数十式如阁帖所示者,创作精神之惊人,可以想见”。同是《千字文》,在智永、怀素、于右任、启功等大书家的笔下总会有所不同,更不用说其它书帖了。四是不仅要求单字独立耐观,整体的章法尤其重要。它和篆、隶、楷体更重在每一字的完美,甚至可以在整幅加朱丝栏格不同,必须掌握诸如虚实相映、牵连萦带、气贯意连……等许多要诀,才能收到满纸云烟,龙蛇竞走的效果。
 
  有鉴于此,湖南文艺出版社特组织了这套《草书技法丛书》,精选了王羲之、怀素、孙过庭、黄庭坚、宋克等大家的名帖,解说者又皆为对草书研究有素、在书艺上亦受人称道的中青年书法家,从普通规律到不同特点,从运笔的技巧到结体的法门,从章法布局到笔墨的情趣,详加剖析,例举精当。多年的寻幽探奥的心得,尽付书中,可以让读者去走一条捷径。有此一函,草书的大门便立刻在我们面前打开了。
 
                                                                     一九九九年长夏于长沙千印石斋 
 
                                                                          《书屋》二000年第八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