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代书法

当前位置: 首页» 历代书法

钱钟书的“书法生涯”

发布人:发布时间:2022-08-02



 

钱钟书的“书法生涯”

 

 

杨绛说,钱钟书很勤奋,除了写文章,每天都要拿出一段时间来练字。古人碑帖见到哪个就写哪个,写哪个就像哪个。

钱钟书的书法“有文人雅韵和士子情怀”,他写字,一是著述之需,一是与友人手札。他在一通手札中说到自己的书法:“弟不工书,寻常献丑,不过尺牍、笔札……以董玄宰书之秀媚而大字辄作颜平原体,即此意耳。况小字放大,终如小婢学大夫人,纤足放成大脚,贻笑识者,玷污贞珉。至弟忝窃虚名,抚躬自惭之不暇,而何敢厚颜奋笔为标榜之资乎?”

钱钟书与书法的关系、对书法的态度,秉承了传统文人、士大夫与书法的关系以及对书法的态度。回眸书法史,那些被称为书法家的人庶几是文人学士,或者是重臣幕僚,那一笔雄奇飞动、情意绵绵的毛笔字,写出了自己的人格,描绘出自己的家国情怀,也展露了自己的文化理解和艺术趣味。书法,好比中国文化的生命魔圈,探入其中,自有觉悟。钱钟书是其中之一。

对于钱钟书,我们津津乐道的是那本冷嘲热讽的长篇小说《围城》,还有他的学术著作《谈艺录》《管锥编》。我们心目中的钱钟书,依然是写《围城》、写《谈艺录》《管锥编》的钱钟书,甚至不忍心把他看成书法家。

钱钟书离世后,读他的书,是一种缅怀的方式,再看他的书法,更觉得亲切。这时候,钱钟书的书法,已经不是简单的毛笔字了,它显现出钱钟书的一个形象、一种人格,同时,也是一种价值。

钱钟书是用毛笔写字的人,虽然他“也阅读一些‘二王’苏黄法帖,以及清人张廉卿的墨迹,随便练字”,一旦写字,还是讲究用笔、结字的。首先,钱钟书谙熟草法。其次,钱钟书在笔墨上用心。他自己研墨,因此,那一行行毛笔字,透露出旧墨的芬芳,浓、淡、干、湿,由着钱钟书写字的情绪,时隐时现。第三,钱钟书书法明显体现出传统书法“先文后书”的文化规律,他有言表述,才提笔写字。

苦其心志读帖临帖,对书法才能有真正的体悟。钱钟书所谈诗理,也是书理。为此,他引用曾国藩《求阙斋日记类钞》以证:“往年深以学书为意,苦思力索,困心衡虑,但胸中有字,手下无字。近岁不甚思索,但笔不停挥,十年前胸中之字,竟能达之腕下,可见思与学不可偏废。”

钱钟书的书法观,有现实意义。现在,关于书法的“技”“道”之争,文人书法与名人书法的分界点,以及当代书法家的文化素质,当代书法创作的美学特征,是文化界、书法界讨论的焦点。钱钟书的论述,是一个新的认识坐标,自然会促进我们对这些问题的理解。

文章转自九州书画商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