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招生

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招生

加速国学教育系统化进程

发布人:发布时间:2014-07-20

 

 

加速国学教育系统化进程

 

几天前,济南府学文庙来了一群小学生,他们身着汉服,屈身鞠躬后双手从老师手中接过结业证书,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这是山东省图书馆尼山书院国学体验夏令营活动结业仪式。为期一周的体验活动并不算长,但张斌已感觉出儿子与过去的不同。参加夏令营没几天,再去接他时,他知道双手接东西了。张斌欣喜于孩子有变化的同时,又感慨着这样的活动太少,他说:现在可惜的是学校没有系统的国学课,孩子不能体系化地去学习传统文化。

采访过程中,很多家长抱有与张斌相同的想法。一方面家长对学校开设国学课程鼎力支持,一方面是学校迟迟不见动静。近些年教育部门已认识到传统文化课程的重要性,部分学校也开始了先行先试工作,但整个国民教育体系序列中,国学课仍未有一席之地。在教育部今年年初公布的2014年工作要点中,已提出要增加新教材《四书五经》等比重,强化汉字书写和书法教育。但据笔者了解,山东省内的学校大部分对国学课程未达到高度重视的程度。普遍情况是,学期初发一本《弟子规》或《三字经》,好点的学校在小学一年级至三年级鼓励孩子诵读经典。这样一来,国学的学习与否,全靠孩子的兴趣和家长的重视程度了。

学国学对孩子身心大有裨益,这已是共识。国学经典是中国传统文化精华,其绵延不绝的文化张力直到现在依然滋润我们的心田。通过国学经典教育,可以让未成年人培养起良好的人文素养、心理品质、道德品质和人生修养,增强自我调控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从而为未成年人的终身幸福奠定基础。教育家陶行知说过先生不应该专门教书,他的责任是教人做人;学生不应该专门读书,他的责任是学习人生之道。在追求升学率的今天,国学被冷落有一定现实原因。对于家长而言,遑论提升素质,先把语数外成绩搞上去再说。如今知名教育专家都在批判这种应试思维,可最终人们仍然按着应试思维的套路走,就不得不让人感慨教育制度的不完善了。从这一层面出发,推进国学教育系统化、体系化,让国学课程进入考试范畴,未必不可行。

信息时代,现在家庭教育面临诸多挑战。学校尽早开设国学课,让孩子了解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对孩子一生的成长都有积极作用。笔者个人认为,熟练掌握一句国学经典,比单纯背诵数理化中的一个公式更有意义。先学做人,再学做事,国学教育系统化已时不我待。

《中国文化报》,2014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