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书法

当前位置: 首页» 海外书法

汉字书法教育国际研讨会:让书法成为文化沟通的桥梁

发布人:发布时间:2014-06-14


汉字书法教育国际研讨会:让书法成为文化沟通的桥梁



    2014年6月,由中国—东盟博览会秘书处、美国汉字书法教育学会、广西壯族自治区书法家协会等单位共同举办的“中国书法跨文化交流与合作暨第九届汉字书法教育国际研讨会" 近日在广西南宁落下帷幕。来自中国、美国等12个国家与地区的书法教育专家、教授和著名书法家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广西壮族自治区书法家协会主席郑军健介绍,第九届汉字书法教育国际研讨会是2014中国—东盟文化交流年系列活动之一,是中国—东盟博览会文化展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中国和东盟10国共同主办的中国—东盟博览会已成功举办了10届,成为文化交流的纽带,为中国书法的跨文化交流合作提供了便捷的平台。此次研讨会突出反映中国书法作为中国与世界各国文化交流的重要纽带,在世界不同文明交流互鉴中的特殊作用,对进一步推动中国书法走向世界,促进中国文化在世界各国更加广泛地传播将产生深远影响。 在中国文化积极走向世界的潮流中,中国书法如何顺应历史的潮流,在国际范围内加强合作和交流,让汉字书法教育进入海外课堂,是本次汉字书法教育国际研讨会的主题。如何教?教什么?书法教育能否促进和强化海外中文教学与推广?十多位专家学者在会上各抒己见,通过沟通交流增进了不同文化间的了解,达到了理想效果。

    第九届汉字书法教育国际研讨会联络主办人、美国汉字书法教育学会主席、北京大学书法艺术研究所客座研究员屠新时说,汉字书法教育在海外的实践已经被证明是受到广泛欢迎和成功的文化传播方式。十多年来,在美国的大学里有一批以华人为主体的汉字书法教师,为传播中国文化艺术贡献了精力和年华。通过举办汉字书法教育国际研讨会,让书法成为文化沟通的桥梁,将有利于推动中国与东盟、世界各国的友好发展,对促进文化产业、经贸合作有积极意义。(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