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书法

当前位置: 首页» 海外书法

叶欣 | 二十年对文化书法的坚守与推广

发布人:发布时间:2024-04-07



 

十年对文化书法的坚守与推广

 

北京大学书法艺术研究所 特聘授课老师 叶欣

 

中国书法艺术是中国传统经典文化的精粹,因此,维护书法文化的传承,强化其与历史的一脉相承并守正创新,至关重要。北京大学书法艺术研究所自2003年成立伊始,王岳川所长便提出“回归经典,走进魏晋,守正创新,正大气象。”的理念。

书法是中国独特的文化形式,其不仅仅需要有日积月累在技法上的锤炼,更需要有博大精深的文化底蕴。其主体势必从传统而来,没有任何传统根基,是经不起考验,必将被历史所淘汰的。当今社会普遍人心浮躁,很多学书者不能沉静下来,用心研究古人碑帖,期望标新立异,一夜成名。岂不知,这样反倒是“拔苗助长,事倍功半。”一不小心,更会误入歧途,染上“俗气”而终生难改!

清代书法家梁巘在《评书贴》中提出“晋尚韵,唐尚法,宋尚意,明清尚态。”魏晋书法尽现真态,变化万千,摇曳多姿。对处于文化转型期的当代书法的时代审美趋向选择,处理好书法创作中的技道关系,重新认识古典精神和书法文化,通过书法事业的振兴,建立起文化自信,都是我们所面临的重要课题。因此,王岳川所长振臂高呼,提出“回归经典,走进魏晋,守正创新,正大气象。”的理念,并在二十年的时间里,不遗余力,以身作则,在当下,具有重要的示范作用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文化如水,润物无声。以正确的理念培养后进,是建立大学的重要意义所在。作为中华文脉和教育传统的传承者,中国最高的高等教育学府,北大书法艺术研究所成立之初,便有大批当代实力派学者、书法家云集于此,引起世界书法界的广泛瞩目。二十年来,在以王岳川所长为核心的北大书法艺术研究所教职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培育出大批的书法精英人才,为中国书法事业的蓬勃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北大书法艺术研究所成立二十年以来,做出的另一大贡献就是王岳川所长在其《文化输出:王岳川访谈录》中所主张的“发现东方与中国文化输出”是全球化背景下的强国之道

《文化输出:王岳川访谈录》:在我看来,只要对中国当代文化进行整体梳理,坚持全球化中东方大文化创新的理念,将中国传统与世界前沿思想相沟通,中国文化身份的获得和重建是任何人也阻拦不了的。当代中国的现实是:文化不仅整体上被西方忽略,也被我们自己忽略。明智的政府必须重视整体文化战略,明智的国民则必须热爱自己的文化,明智的知识分子则应该放弃文化消解游戏而开始文化身份的深刻重建。我们在全球化世界中思考本民族文化的世界地位,西方是催化剂也好,中介也好,和平崛起的关键在于中国自己的文化立场,需要通过整体梳理中国当代文化,从而延续和发展自身传统。【1】

当今世界,文化软实力已经成为提升各国之间综合国力竞争的战略重点,具有重要的时代价值。国际间的文化艺术交流,是国与国之间交往的重要组成部分,可以增进各国人民间的了解和友谊,拉近人民的距离,民亲方能国交。因此,“发现东方与中国文化输出”是我们学习传统文化肩负的历史使命。

2021年在韩国举办的当代书法界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和权威性的“世界书艺全北双年展”上,王岳川所长一举夺得大奖,这是世界书坛不单单是对王岳川所长个人,也是对其领导下的北大书法艺术研究所所取得的卓越成就的认可。

在中国政府倡导“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十周年;北大书法艺术研究所成立二十周年之际,回溯往昔,总结经验,才能让我们更好的宣传中国传统文化,传播好中国故事,向世界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不断提升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影响力,为实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理想,让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在新的时代中,焕发出新的风采。

 

注释:

【1】王岳川著《文化输出》,北京大学出版社,2011年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