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书法

当前位置: 首页» 海外书法

任博成 | 东南亚书法之我见

发布人:发布时间:2022-10-01



 

东南亚书法之我见

 

任博成

 

中国书法是东方文化特有的一项艺术瑰宝。几千年来,东南亚各国都先后接受了中国书法的洗礼,并各自发展其书法艺术,1994年在北京召开首届书法教育研讨会之后,东南亚各国书法教育取得长足进步,正如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著名书法家王岳川先生所讲的: 中国书法不但被本民族各界以不同方式认知而成为民族的象征,而且惠及近邻,濡染最深者为日本、韩国。如今日本以“书道”称之,韩国以“书艺”命名,均对书法艺术加以尊崇中国则以“书法”称之,“法”通过修为而提升个体的心性价值,最后达到高妙的精神境界。

东南亚华侨众多,不少人热爱书法。此外华侨以外的其他公民喜爱书法者也大有人在,上自社会名流下至一般平民,社会各界对书法都十分爱好和重视。泰国公主诗琳通就是一位书法爱好者。在北大留学期间她经常练习书写手腕肿痛仍在坚持。东南亚各国书法赛事十分常见。新加坡较常见的书法赛事,有现场书法比赛、全新挥春比赛、全新学生书法比赛、全新硬笔书法公开大赛。多年来,马来西亚华人文化协会举办了多项文化推广活动,全国迎春比赛其中重要一项就是书法。新加坡有众多从事书法艺术创作的群众,越来越多学生学习书法。

东南亚有众多颇负盛名的书法家犹如璀璨之星层出不穷,如新加坡的邱少华、丘程光、王瑞璧,马来西亚的陆磊,菲律宾的陈敦三等。他们大多学识渊博,不但作品众多,著述甚丰,而且桃李满天下,为享誉国际的“书法三家”即书法家、书法理论家、书法教育家。值得一提的是东南亚书法家不但以艺名而且以德名为世所重。很多人热心慈善和公益事业乐善好施。新加坡书法家邱少华在担任新加坡红十字会代秘书长时主持菲律宾、盂加拉、非洲等灾荒以及印尼、越南难民营及中国大水灾等救济工作,为寺庙、学校、医院、老人院等机构举办慈善义展活动。东南亚地区有影响的书法团体有新加坡书法家协会、马来西亚书艺协会、暹罗华侨艺术协会、马六甲书艺联委会、菲律宾中华书法学会等。它们发起、协助及筹办书法展览会、讲座会、比赛会、欣赏会、雅集会或开设课程、出版刊物。东南亚书法艺术发展红红火火。

但是,东南亚书法的发展与中国大陆有一定的区别。汉文化不是他们的主体文化,他们的书法逐渐在摆脱汉字这个载体。新加坡很多人虽然也说着汉话、使用着汉字。但他们的书法艺术呈现出另外一种发展方向。在新加坡创意书法被重视,书法已经从形式、内容的改变,进而颜色的改变,最后发展为三维的立体艺术。可以说,这不是书法发展的正确方向,这种融入了西洋抽象派的审美意识和西方现代主义的理念,成了中国古典书法的影子越来越少的“现代书法”。之所以出现此种情况,其中原因之一还是受“书画同源”观念的影响,同时,西方现代派绘画等艺术进入中国、日本、韩国之后,使得书法忽然被划归为美术之属。比如,一些大学书法专业所招的博士生、硕士生都是挂靠在美术学下边。这样一来,就出现了一个问题:书法在很大程度上变成了一种形式结构艺术、美术造型技法,或者是西方行为艺术和非文字的中国翻版,甚至是一些搞笑做秀的“反艺术”。这些使得书法在全球化中强行纳入西方体系,而成为一种与西方行为艺术、波普艺术等后现代艺术因素相关的既奇又怪的艺术形态,这样游戏下去会导致人类精神生态出现一定的怪异现象。这个问题值得中、日、韩书法家理论家们共同去思考并着手解决。

由此可见,今天我们被生生不息的文化带到了二十一世纪,仍追问:为何中国文字的毛笔书写竟能成为一门极高深、极精粹的艺术?古今法帖名碑所禀有的沉雄洒脱之气,使其历百代而益葆宇宙人生凛然之气的原因何在?逸笔草草,墨气四射的写意为何胜过工细排列的布算人为?境高意胜者大多为虚空留白、惜墨如金,论意则点划不周而意势有余,其理论依据又何在?甚至,为何中国文化哲学将书品与人品相联系,讲求在书法四品(神品、逸品、妙品、能品)中直观心性根基?中国书法究意要在一笺素白上表达何种意绪、情怀、观念、精神?这盘旋飞动的线条之舞叙述了中国文化怎样的禀赋气质?难道这其中仅仅是所谓虚无、技术、试验、市场可以了结?这些问题作为中国书法艺术精神的奥秘等待着每个书法家和理论家的回答。
  正如王岳川教授所主张的中国书法文化精神不可或缺。第一,书法艺术有极丰厚的文化历史意味。看一块拓片,一帖古代书法,透过那斑驳失据的点划,那墨色依稀的笔划,感悟到的不正是中国文化历史的浑厚气息么?尤其是在荒郊野岭面对残碑断简时,那种历史人生的苍茫感每每使人踟蹰难返。第二,书法形式作为华夏民族审美精神的外化而成为一种“有意味的形式”,这种形式的笔法、墨法、章法同天地万物的形式具有某种神秘的同构关系。书法在点线飞舞、墨色枯润中将审美情感迹化、将空间时间化,以有限去指涉无限,并通过无限反观有限。透过这一切,我们能不感到书家抛弃一个繁文缛节、分毫不爽的现实世界,从自然万象中净化出抽象的线条之美、结构之美的那种独特的意向性和形式感么?而这种抽象美将对现代艺术的发展产生重要的意义。第三,中国书法深蕴中国哲学精神,这就是老子的为道日损,损而又损,至于无为,”“反者道之动”,庄子的“心斋”“凝神”。书家仰观万物,独出机杼,将大千世界精约为道之动、道之迹、道之气,而使人在诗意凝神的瞬间与道相通,与生命本源相通,使那为日常生活所遮蔽的气息重返心灵世界。说到底,书法是技近乎道,道在文化的微言大义。我们能熟视无睹,一叶障目吗?!就价值层面而言,书法艺术是人的不断延伸的精神表达形式,具有独特的文化生态平衡和审美价值的功能。书法艺术同样有一个基本的道德地线——调动人性和人类性的共同的心性价值,创造既合道德又超越道德的更美好的东西,应该和人的生活的温馨、内在的感动和不断的精神拓展紧密相关。

中国书法是东南亚书法的根,中国书法的发展,影响、引导着东南亚书法的发展,东南亚国家普遍倡导对汉字书法艺术独特的艺术性质、审美规律、历史传统以及现代价值等等的研究。有人说这是中国的软影响力、软实力的表现,由此世界可以感受中国的魅力。做好中国书法,首先要坚持书法发展的正确方向,把中国书法做强、做大、做好,从而引导东南亚书法的发展,扩大国际影响,使中国书法走向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