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书法

当前位置: 首页» 高校书法

全国书法研究机构概览

发布人:发布时间:2014-07-15


全国书法研究机构概览




    首都师范大学中国书法文化研究院
     
    中国书法文化研究院创办于1985年,1999年成立中国书法文化研究所,是中国大学中首个系级建制的书法学科教学科研单位,由著名学者、书法家欧阳中石教授担任所长。2005年成立中国书法文化研究院。现任院长刘守安教授,副院长王元军教授。


    山西大学书法艺术研究所

    山西大学书法艺术研究所成立于2002年12月。研究所的成立,标志着山西大学正式把书法艺术的研究纳入到自身的学术体系构架之中,这对于山西大学乃至山西书法学术界的意义十分重大。研究所多次组织、策划并举办系列学术活动, 2008年开始正式设置并培养书法方向本科生,同时计划在2009年面向社会招收书法硕士学位班,2010年正式招收书法方向硕士研究生,尽快实现学术研究与学位教育、艺术创作的多向发展,为充分发挥山西省的书法文化资源而创建新的平台。

    重庆师范大学书法研究所

   
200969,重庆师范大学书法艺术研究所经校长办公会研究决定成立。重师书法艺术研究所致力于拓展书法教育的理论内涵,不断进行书法文化实践,把书法艺术引入师范大学教育体系和教育教学制度当中,强调书法的文化性、实用性及和谐性。书法研究所提出书法教育三结合:“基础教育与弘扬经典相结合、书法文化与素质教育相结合、学术研究与教育拓展相结合”,意味着我们取法乎上,取向多样,同时要求师生把握传统文化精神。重师书法研究所现由北京大学王岳川教授担任顾问,郭继明担任所长。书法所出版有《书法审美与实践》等著作和教材,成立有重庆师范大学书法研究会,建设有“重庆师范大学书法所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