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书法

当前位置: 首页» 高校书法

重庆师范大学书法艺术研究院简介

发布人:发布时间:2020-11-19

  

  

  重庆师范大学书法艺术研究院简介

  

  

  2009年6月,经重庆师范大学校长办公会研究,决定成立重庆师范大学书法艺术研究所,2017年2月,根据学科建设需要,更名为“重庆师范大学书法艺术研究院”。

  研究院秉承“文化为根、自然为源、经典为本、师高为宗”的理念,致力于拓展书法教育的理论内涵,不断进行书法文化实践,把书法艺术引入师范大学教育体系和教育教学制度当中,强调书法的文化性、学术性、实用性及和谐性。提出书法教育三结合:“书法教育与素质教育相结合、书法文化与社科普及相结合、书法艺术与弘扬传统经典相结合、书法发展与教育拓展相结合”,意味着我们取法乎上,取向多样,同时要求师生把握传统文化精神内核。

  研究院由北京大学书法研究所所长王岳川教授、西泠印社执行社长刘江教授担任顾问,重庆师范大学书法系主任郭继明教授担任院长。书法院现有教授2人、副教授5人、博士4人、博士后1人、硕士4人,同时聘请了朱培尔、漆钢、曹建、李文岗、刘新德、吴云斌、周庶民、曾学斌、兰干武、胡正好、李健、郑启超、吴启菊、李彬、徐为零等书法名家共同组成教研团队。

  已出版有:《书法审美与实践》、《千古绝唱》、《中国历代书法题跋精粹·清》、《中国历代篆刻精华·流派印》、《书法训练实用教材》、《书法考级训练教材》、《书写训练》、《书法》、《书法基础》等著作和教材,承担的研究课题包括国家、省部级6项,其中省级重点1项,发表学术文章数十篇。

  

  组织机构及部门负责人

  

  院长:郭继明(教授)

  创研部主任:胡正好(研究员)

  学术部主任:李阳洪(博士)

  研究生部主任:罗欣(博士)

  全科生部主任:徐德君

  教研部主任:赵亚男

  办公室主任:徐德君(兼)

  外联部主任:张浩

  诗部主任:伍广平(研究员)

  词部主任:范松义(教授)

  画部主任:殷娜(博士)

  乐部主任:蒋淳霖

  书画鉴定部主任:梁涵(故宫博物院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