碑帖文房

当前位置: 首页» 碑帖文房

张会凯:文化书法的教学理念与美学品格(之十五)

发布人:发布时间:2023-06-26

 

 

文化书法的教学理念与美学品格(之十五)

  

张会凯

 

 

文化书法是北京大学王岳川教授20年前高瞻远瞩地提出来的。其基本方向为:回归经典、走进魏晋、守正创新、正大气象。

文化书法强调书法的重要属性是文化。他是基于西方的现代性改写了文化身份。后现代低俗化了,书法界出现一种文化偏执症——书法无文化或书法反文化的现象而提出的,很有针对性。书法不是单纯的写字,而是要提高书法的文化品位和人文价值,追求:以文化人、德艺双馨。

有人会问,写字还要有文化吗?当然要,书法要有思想性,有了思想性才会有更高的美学价值。只有做个真正的文化人才能做好书法家。要想书法走得远就必须要研究文化,如果看一个字写一个字,能写出好的作品来吗?一个不懂得自我的书法风格、书法审美境界的书者能称为吗?

文化书法之根在哪里呢?走进魏晋,那里有我们要的个书法之。现在的一些学习书法的人,很多都是一下笔就想到能不能获奖、能不能赚钱。市场经济冲击着很多人的心灵,吃喝玩乐、功名利禄时刻在心。心浮气躁、急功近利,怎么能练好书法呢?练习书法是一项慢活动,它需要日积月累、坐忘的心态。魏晋人的字写得好,是因为他们有两大挚爱:一是谈玄,二是养生。他们天真浪漫,无忧无虑。以至于书法人才辈出、书法经典空前绝后,中国书法的自觉时代随之而来。

当然,学习魏晋书法不等于照抄照搬,照单全收,而是要继承传统的、优秀的东西,取其精髓。书法要弘扬社会正能量,自觉抵制”“作品。书法上要求书者深临一家,遍临百家,丰富性的点画为我所用,对书法法度进行深入研究,勇于创新。

书法创作要紧扣时代的脉搏。随着祖国一天天迈向国际舞台中央,东方大国的形象日益彰显。书法也会随之走向世界,成为整个人类欣赏的经典。我们要做好这方面的准备。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文化书法的弘扬远播,任重道远。

弘扬文化书法,弘扬北大精神。是我们这代书法爱好者义不容辞的责任。少年强则国强。弘扬文化书法,从源头抓起,从小学生做起。把写好中国字,做好中国人作为小学生美育教学的重要内容。因为练习书法可激发学生爱国热情,增强学生文化自信;可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形成学生健全人格;可锻炼学生思维能力,培育学生创新精神;可陶冶学生爱美情趣,提高学生审美能力。

美育教育是百年中国教育梦想。要把书法与美育上升为新时代国家文化战略,还需要很多人、很长时间的努力。书法的社会认知度问题、书法教师自身问题、书法教师短缺的问题、学生书法兴趣不浓的问题等等,都是我们要面临、要急于解决的问题。

时不我待,让我们共同努力,为书法文化的早日振兴做出自己微薄的贡献。(作者系北大首届书法文化高级研修班学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