碑帖文房

当前位置: 首页» 碑帖文房

张江莉:文化书法的教学理念与美学品格(之十四)

发布人:发布时间:2023-06-26

 

 

文化书法的教学理念与美学品格(之十四)

 

张江莉

 

 

书法作为中华民族的文化与人文传承及中华美学的集大成者,其地位和在人民心目中的地位不是其他文化载体可以比拟的……书法是中国及深受中国文化影响过的周边国家和地区特有的一种文字美的艺术表现形式书法学主要研究古文字、书法史、现代书法、书法艺术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和技能,进行书法创作、书法临摹、书法鉴定、碑帖鉴赏、书法教学、书刊出版等。

书法一段时间以来,书法在某些领域已经成了另一种利益的载体,社会上浮躁之风愈烈,各种丑书及各种所谓创新充斥书法圈,很有误导大众和正值学龄年少的孩子们,的目的指向的是万事万物,是一个大世界。如何使生活大世界的事物也能够通过书写走向澄明,这个书法才是真正的书法。也就是说书法的根在生活里面。这个生活世界首先是你的生活世界。 

我们作为书法写作者和爱好者有责任有义务尽自己的力量让书法回到本源做出自己的贡献,把书法的历史使命和中华民族汉字独有的传统美学传承下去……让书法回归经典,具正大气象,书法是中国国粹、艺术瑰宝,笔画之间代表了谦谦君子形象,应给人以美感和享受、陶冶和提升。但如果没什么根基,写的字又不伦不类,甚至胡抹乱画,就与艺术精神背道而驰。应该说,信手涂鸦的书法作为独特的个人兴趣和表演无可厚非,但如果放诸书展、画展等公共平台,甚至在各种媒介上大肆推广、谋求关注和点赞,就有失妥当了。这不仅有损中国传统书法的严肃性,是对历史的不负责任。

有一种观点认为,这是一种书法创新艺术境界。事实上,我们在中国书法史上所见的各种朴拙美、残缺美等,都是书法家大有所成、大量积累后,在法度内进行的创新。不能把毫无章法,甚至连笔都拿不稳的涂涂画画,与大书法家的作品并列为经典。没有继承,何谈创新? 

那么,为什么一些荒诞书写怪象,还能有粉丝、有拥趸?

探究原因,一方面是商业利益在其中作祟,希望通过炒作谋求出位、打造大师,以书法艺术之名谋取钱财;一方面也说明了人们对中国传统书法艺术还缺乏深入了解,容易被假象欺骗。

在古典时代,人与书基本上是一体的,这并不是指人品,而是人的背后所系的文化认同和价值认同。换言之,书法是指按照文字特点及其含义,以其书体笔法、结构和章法书写,使之成为富有美感的艺术作品。汉字书法为汉族独创的表现艺术,被誉为:无言的诗,无形的舞;无图的画,无声的乐等。

因此,要让书法艺术回归本源,亟须加大对传统书法艺术的宣传普及力度,让社会大众能更好地辨美丑。同时,也应该对恶俗、恶搞的行为说不,并以有力有为的行动弘扬书法艺术,让书法国粹的天空越来越清朗。(作者系北大首届书法文化高级研修班学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