碑帖文房

当前位置: 首页» 碑帖文房

张秀琴:文化书法的教学理念与美学品格(之十三)

发布人:发布时间:2023-06-26

 

 

文化书法的教学理念与美学品格(之十三)

 

张秀琴

 

北大书法研究所提出文化书法教学的十六字理念中,回归经典强调必须走一条学习经典、传承经典、创化经典的正路;走进魏晋意味着将以魏晋书法自觉时代作为书法教学的重点,并由此展开对整个中国书法史的把握;守正创新意味着只能取法乎上,转益多师,要求北大书法发展方向正,走一条中国书法未来发展的主流道路;正大气象则要求具有在大时代语境中的书法美学原则是大气象大境界。这一高标准要求师生深入进行传统文化理论教学,全面讲解中国书法理论知识,针对学生书法创作中的具体问题对症下药,拓展视野,全面提升创作和理论水平,致力于拓展文化书法的理论内涵,不断进行书法文化实践,注重东方话语的跨文化国际眼光,在回归经典”“走进魏晋的过程中坚持以守正创新再创新的书法经典。

北大书法所中书法教学中重视技艺的同时,强调真正的书法家不屑于翻来覆去玩技法,而是在精研书技之同时,努力提升人生修为境界,借助技艺表达对文化审美高度的超越。我们不欣赏一些人练书法,不去临经典法书,而是去练当代书家的字,甚至练自己老师的书法。忘记了书法的要义是以手指月”——学生通过老师的手指(现象)去看到月亮(经典之本体),而不是去看老师的手指。在这里,月亮就是传统历代的法书及书法经典,描摹得越像老师而离书法经典越远。取法乎下,得其下下。我们都应该对文字和书法心怀敬意,倍加珍惜,远离为伪劣书法和心造幻影书法,创作出具有鲜明个性审美和经得起历史文化仲裁的真正书法!

历史无数次提醒我们:文化定输赢,和谐救人类!胸襟格局境界最终决定一个人未来的霄壤之别,文化自信和艺术自觉最终决定一个国家软实力的高下胜败。

古有君子以厚德载物,如今多元文化时代,北京大学书法研究所的成立,无疑是文化书法,书法文化的重要标杆及导向,回归经典,走进魏晋,守正创新,正大气象,坚守书法美学品格之正,更有兼容并包,思想自由,学术独立的传统和以天下为己任的爱国情怀,引领中国书法走入主流书法之道。

北大书法所成立二十年来,依托北京大学深厚历史积淀和雄厚文化资源,致力于拓展文化书法的理论理论内涵,不断进行书法文化实践,从文化书法,大学书法,国际书法等角度,促进东方书法文化参与当代文化进程,强调书法的大美属性,国学属性,精神境界属性,培养了一大批书法学硕士研究生和书法学博士研究生,特别是王岳川教授,言恭达教授等,他们不仅治学严谨,且躬身力行,以身作则,学高为范,真正突显了当代大儒形象。

让我们回归经典,书法古人,接续五四时期北大老校长蔡元培先生提出的书法文化理念,更积极倡导走进魏晋,守正创新,正大气象的中国书法文化的主流大道。(作者系北大首届书法文化高级研修班学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