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守正创新”王岳川、何满宗、王琨、朱懿书法作品展在天津美术馆开幕

发布人:发布时间:2019-09-09

    8月31日,由北京大学书法艺术研究所、天津市书法家协会、湖南省青年书法家协会、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主办,天津美术馆、湖南省“皓月堂”美术馆承办的 “守正创新——王岳川、何满宗、王琨、朱懿书法作品展”在天津美术馆展出。本次展览由当代北碑巨匠孙伯翔先生题写展名,共展出四位书法家的120余件作品,以此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

    王岳川,现为北京大学书法艺术研究所所长,北京大学中文系文论室主任、教授、博导,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兼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北京书法院副院长,全国教育书画协会副会长等职。他提倡“文化书法”的美学主张,强调“回归经典、走进魏晋、守正创新、正大气象”的文化书法发展道路,致力于中国书法文化的世界化,在世界40多个国家传播中国文化和书法艺术。

    王岳川早年专攻颜楷,用笔取势筋骨厚重,追求恢宏磅礴的大美。其后转向二王行草,用笔行中带草,方圆并施,又补之以学术浑厚之气,不激不厉,颇富文人韵意。再后取苏之酣畅意态和米之风樯阵马,结体稳中富险而兴随笔画,章法错落起伏而又真率自然。自20世纪90年代,他全力攻草,潜心王献之王铎,融入自家性格,使得书法既有文人情怀的温润,又有专家练达的风骨。其草书善以线条切割空间,形成奇险结构。运笔时锋酣墨饱,一气呵成。清劲飞扬的用笔,使字体间架上下呼应,左右顾盼,笔断意连处更显出活泼飞舞的动势,整体上具有淡泊萧闲、冲气为和的境界,将古典草书的逸趣转为一种今日文人的逸情;其楷书则具颜真卿的凛然正气和率真神韵,显示出旷达的胸臆和从容的心性。在本次展览中,王岳川多件大幅作品亮相,尤其是宽12米,高4米的《临王羲之<兰亭序>》巨幅作品,具有震人心魄的审美震撼力。

    何满宗对于书法有着自己的思考与认识。他认为,用书法弘扬美德,美学上的而价值就是道德上的价值。中国书法家协会原主席张海先生曾以《致力经典继承与前沿探索》为题对何满宗的书艺进行点评。张海先生说,在几十年的书艺道路上,何满宗帖行碑意浪漫豪放。他的书法未停留在表现书体形象的表层上,而是体现出独特的视角、线条韵味和艺术品格。何满宗以哲学的眼光,以书家的睿智,对法帖研习最勤,之后又大量汲取北魏碑版精髓。

    王琨的书写,跌宕多姿,用笔沉厚。他始终把“古朴”作为其书法的审美追求,这和自古以来书法所崇尚的“古质”传统是一脉相承的。正是出于对“古朴”的崇尚,王琨对行草的探寻并没有仅仅停留在行草本身,而是上溯到更为远古的篆隶,他将篆隶古厚淳朴的笔意施于行草,一洗唐楷以来强调起收、强化提按,中段纤弱空怯的不足,在情感、直觉的驱使下,古朴天然之趣,自在从容之心,别具匠心,表现出强烈的运笔节奏和张力,探索出一条溯源篆隶、陶铸魏晋的新风貌。

    朱懿的作品显现出来的是王岳川先生一直提倡的“文化书法”,突出了中国书法的文化根基和文化内涵,强调了文化是书法的本体依据。在一件件以摘录古诗的书法作品中,看到了朱懿书体的多元性,既有汉碑、也有古隶,还有篆书当中古代文字的一些结体,甚至还有何绍基的书体。朱懿将这些书体结合在一起,用行书的形式进行表现汉碑的质朴,展现出来的一种刚劲,一种金石感,将中国书法的传统演绎的淋漓尽致。

    据悉,展览将展至9月14日

 

王岳川、何满宗、王琨、朱懿等四位参展书家致辞

开幕式现场

王岳川给书法爱好者签名

王岳川接受采访

王岳川作品欣赏

王岳川作品欣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