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增强文化自信 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发布人:发布时间:2019-03-18

    2017年1月25日,《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印发,《意见》指出: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重大战略任务,对于传承中华文脉、全面提升人民群众文化素养、维护国家文化安全、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

    2019年3月14日,为更深入地贯彻落实《意见》,更有效地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更积极地参与世界文化的对话交流,北京大学书法艺术研究所在北京大学资源写字楼举办了一场研讨会。会议由北京大学书法艺术研究所所长、北京大学中文系王岳川教授主持,参会人员有北京大学书法访问学者、北京大学中文系博士研究生等。参会人员紧密围绕《意见》,进行发言和讨论。

 

王岳川教授

 

    王岳川教授认为,中华传统文化有着悠久的历史,是人类文明的瑰宝,对世界认识中国形象、增进人民的文化自信、重建汉字文化圈具有无可比拟的意义。弘扬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首先要学习、欣赏传统文化的精髓,坚持文化发展的正确方向,不可走偏。在宣传形式上,需要通过多种方式进行传播。如举办各种层次的国学讲座、策划书法艺术大展览、举办各类文化专题讲演对话,让更多人认识中华文化的价值,促进中国文化输出。另外,会议指出要灵活运用新媒体,将文化经典普及到网络,方便人民快捷地了解与学习。这也能让中华文化更好地传播到世界,与世界文化进行友好交流。

    各位与会的访问学者和博士生则针对如何更好地从学术角度挖掘阐发传统文化的价值等问题展开了讨论。会议认为,新时代的学者应加大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研究力度,从中汲取出独特的中国精神,在哲学、道德、文化、艺术等领域都能做到古为今用,并将学术思维、为学方式融合进当代的学术研究和教育中。为了使大众更准确地认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需要运用书籍、电视、网络等一系列媒介,通过深入浅出的宣传方式让大众认识第一手经典,防止对经典的误读,从根本上增强文化自信。

    此次会议贯彻落实了《意见》的政策,根据《意见》指出的总体目标,讨论了丰富具体的实践方法,具有积极的意义。

 

 

会议现场

 

 

(文/图/编辑 张跃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