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深深怀念李学勤先生

发布人:王岳川发布时间:2019-02-26

 

惊闻李学勤先生仙逝。深深怀念这位为中国文化的世界性拓展做出丰功伟绩的考古学家文字学家。

 

我记得与李学勤先生20多年相识并成为忘年交。最早认识先生是在一个文化讨论会上——关于中国古代文字和书法研究会议上,听李先生的发言,博大精深,眼光独特,具有深厚的人文主义精神和中国价值关怀。

 

王岳川与李学勤先生合影

 

然后,李学勤先生邀请我去他们的考古所,看了很多出土文物资料,探讨了出土文物与文字碑刻的关系,探讨古文字和书法的关系,受益良多。我们北大中文系有一位著名的古文字学家裘锡圭先生,我和他也是忘年交,经常请教一些古文字问题,并且切磋古文字与书法关系等诸多问题。还有中文系我的同事李零先生——古文字学家考古学家,我们曾经彻夜长谈,深感考古学古文字学对书法文化的重要性。我认为一个书法家一个书法研究者,应该和古文字学家成为知心好友,在更深层面对中国书法文化进行探讨研究。因为书法的“第一个含义就是文字,第二个含义是书写,第三个含义是书籍,与书写的内容紧密相关——文字和书写的经史子集的内容紧密相关。当然,还与人格紧密相关——书者如也,正如清刘熙载《艺概书概》说:“书者,如也,如其学,如其才,如其志,总之曰如其人而已”。

 

王岳川与李学勤先生谈论考古问题

 

其后,多次见到李学勤先生,不断请教请探讨中国书法古代碑帖真伪问题,先秦书法和古文字关系问题,出土的文物对书法史推进的问题,等等,深受启发。2003年北大书法所成立,我请先生到北京大学书法所给我们的书法学员和访问学者讲《先秦文字与书法艺术》,深受好评,反响热烈。然后,我代表北大书法所聘请李学勤先生为北京大学书法所客座研究员和顾问,他欣然接受。十六年来,李学勤先生一直成为我们的顾问和客座研究员,指导北大书法所的工作。多次的请教,多次的探讨,此情此景,犹如昨日,似在眼前,而斯人逝……

 

李学勤先生致力于先秦历史文化研究,注重将传世文献与考古学、出土文献研究成果相结合,在甲骨学、青铜器、战国文字、简帛学,以及与其相关的历史文化研究等众多领域,均有卓越建树。作为夏商周断代工程专家组组长,其坚实的考古学根基和精深的古文字学智慧,使得他得天独厚地成为国家夏商周断代工程首席科学家。他领导探讨夏商周断代工程的重大问题,深入探讨中华文明5000年探源工程,对中华文明作出了重大贡献,成为夏商周断代工程向世界发声的顶级专家——向全世界宣布中华文明不仅仅是三千年,而是五千年。在国家级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当中,更是进一步在他支持下,顶着海内外各种势力的压力,把中华文明向前推进到五千年。

 

王岳川所长聘请李学勤先生担任北大书法所客座研究员和顾

 

可以说,在整个20世纪,尤其是百年前1917年以来,胡适、钱玄同们对中国文化打压——“打孔家店”,“废除汉字之后,李学勤先生走出“疑古”,而走向“考古”“释古”。李学勤先生坚持:疑古思潮“有副作用,在今天不能不平心而论,它对古书搞了很多‘冤假错案’”。所以,“我们要讲理论,也要讲方法。我们把文献研究和考古研究结合起来,这是‘疑古’时代所不能做到的。充分运用这样的方法,将能开拓出古代历史、文化研究的新局面,对整个中国古代文明作出重新估价。”中国的古代文明很多地方被传统观念估计得比较迟、比较低,显得评价不公,应该“走出疑古时代”,对中华文明起源过程做进一步探索,充分运用文献研究和考古研究相结合的方法,开拓出一个古代历史、文化研究的新局面。据此,李学勤先生提出了“重新估价中国古代文明”、“对古书的第二次反思”、“重写学术史”等相关命题,把中国中华文明向全世界文化自信文化自觉地考证为五千年,为中华民族历史恢复历史真相,增加文化信心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斯人已去,伟业待续。任重道远,我辈当努力!

 

                                                                                                                           2019年224日于北京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