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以回归经典为底蕴的北大书法高研班教学稳步开展

发布人:发布时间:2015-04-12


以回归经典为底蕴的北大书法高研班教学稳步开展



     北大第四届书法高研班为期16天的学期拉开序幕,这是又一次回归经典之旅。
    “文化书法”是北大书法所的教学理念,强调有“回归经典,走进魏晋,守正创新,正大气象”,在经典中寻找精神资源,以表现现代人对传统的继承和发扬。
    王岳川教授是文化书法的提出者,也是践行者。在北大书法名师精英班和高研班教学中,王岳川教师始终强调,要贯彻文化书法的理念,将传统的思想文化资源、艺术精神与文人气度作为当代书法创作的重要基础。
    王岳川教授身体力行,投入巨大的心力,在不断临写经典,并创作新的作品。在第四届书法高研班教学过程中,他展示了新近创作的巨幅作品《千字文》《礼记礼运篇》《桃花源记》《春江花月夜》以及临帖作品等。不仅内容上体现了书法的文化性,而且在形式上进行了大胆的尝试,将笔墨线条融入深厚久远的思想文化艺术经典之中,给学员以积极的文化启示。这样的展示不仅是一种交流观摩,也是一种内在的精神需求,就是技近乎道,用书法这一形式,传递中国艺术的美丽精神,臻达中国传统文化的浑厚境界。
    王岳川教授本次主讲的《中国书法文化研究》注重对《千字文》《大学》《中庸》的思想阐释,注重对书体的美学精神阐释,使得中国书法的文化维度加以彰显,开阔学员眼界,明确书法艺术修为的目标和方向。同时,由北京大学中文系教师时胜勋博士坚持每天领读《千字文》《大学》《中庸》等经典,用思想砥砺人生。正是这种以回归经典为基础的教学理念,北大书法教育的理念才稳步推进,在书法界也得到越来越多的理解、认可和支持。


王岳川教授主讲《大学》《中庸》

学员观摩王岳川教授20米长卷巨幅作品《草书千字文》
 
王岳川长卷巨幅作品《千字文》局部

王岳川长卷巨幅作品《千字文》局部
 
王岳川《蔡邕笔论句》
 
王岳川《临献之鹅还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