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北大书法所主办“书画名家进北大”书画展隆重开幕

发布人:发布时间:2015-04-23




北大书法所主办“书画名家进北大”书画展隆重开幕

 

 

2015423上午930分,由北京大学书法艺术研究所、《艺术天成》杂志社主办的“书画名家进北大”大型书画精品展在北京大学图书馆隆重开幕。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文联副主席覃志刚,中国文联副主席杨承志,中国美协理论委员会副主任王仲,中国书协副主席吴善璋,中共中央党校图书研究员、李大钊先生孙女李虹,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吴志攀,北京大学书法艺术研究所所长王岳川,北京大学书画研究会会长张振国,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唐金楠,清华大学心理系主任特别助理、心理系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陈绍建,人民美术出版社副编审、《中国书画》副主编刘龙庭,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王玉良,北京画院艺术委员会委员王志纯,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美术研究所副所长郑工,港澳台美术家协会主席蔡豪杰,北京市通州区民政局党委书记储怀森,北京市昌平区文联副主席李新,江西省瑞金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周杰等嘉宾,北大师生、新闻媒体、社会各界人士等近500人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艺术天成》杂志主编杨洋、北京电视台主播杨淼主持。

出席开幕式的嘉宾吴志攀、李虹、张振国,参展艺术家吴善璋、王岳川、童四鹤、燕娅娅等先后致辞,对本次书画展的举办表示祝贺,指出通过这次书画名家进北大展览,可以领悟到北大悠久艺术教育传统的开放胸怀和当代意识,感受到参展作品中浓厚的中国精神、中国气派和时代风格,彰显书画艺术在当代中国文化进程中的重要意义,对《艺术天成》杂志能够邀请40多位当代书画大家、名家臻品走进最高学府北大,使我们感受到广大艺术家和全社会对北大和《艺术天成》的热情支持。

 

吴志攀常务副校长致辞

 

中共中央党校图书研究员、李大钊先生孙女李虹致辞

 

北京大学书画研究会会长张振国致辞
 

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吴善璋致辞
 

北大书法艺术研究所所长、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王岳川致辞

 


嘉宾、艺术家合影
 

书画展隆重开幕后,《艺术天成》杂志社社长、文超文化传媒总经理杨文超带领各位嘉宾和艺术家仔细观看了参展作品。展览现场人潮涌动,摩肩接踵。41位艺术家的100多件优秀作品分成国画、油画和书法三个组别,从不同的方面反映了“写意精神”在当代中国书画领域的传承与发展。
    之后举行“中国写意精神”学术研讨会,由中国美协理论委员会副主仼王仲和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北京大学书法艺术研究所所长王岳川共同担任学术主持。与会书画家,艺术评论家畅所欲言,有的从自己的创作经历出发,有的从书画同源的角度入手,有的从和而不同的中西方画法着眼,论述了“中国写意精神”在当下国画、油画和书法中所呈现的诗性之美和人性之美,所蕴含的道法自然、天人合一、宇宙和谐的中国传统文化精神。
 

“中国写意精神”学术研讨会现场
 

本次展览展期为期四天(4月23日至26日),欢迎北大师生、社会各界人士前往观看。


    附:参加本次书画展的艺术家
 

    国画组:中国国家画院国画院副院长李宝林,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工笔画学会理事贾平西,中国美术家协会理论委员会副主任刘曦林,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版画院院长王炜,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工笔画学会会员宋兆钦,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李苦禅纪念馆副馆长李燕,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第六届中国美协副主席尼玛泽仁,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李小可,北京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刘春华,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李荣海,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朱明德,中央文史研究馆副馆长、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冯远,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文联副主席覃志刚,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画学会常务理事苗再新,中国山水画研究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陈克永,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吴长江,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长城书画研究院名誉院长周逢俊,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画学会理事丁杰,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国画家协会副主席王家训,中国国家画院常务副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卢禹舜,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民族画院理事李毅,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山水画研究院研究员王世利,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山东画院研究部主任杨晓刚。

    油画组: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原中国油画学会副主席全山石,原中央美术学院教授、油画系主任潘世勋,中央戏剧学院美术系教授韩乐基,中央美术学院教授文国璋,中国美协理论委员会副主仼王仲,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油画学会常务理事艾轩,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留俄(苏)分会美术家联谊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铁牛,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北京画院艺术委员会委员王沂东,中国美术家协会党组副书记、秘书长徐里,贵州师范学院特聘教授、贵州财经大学客座教授燕娅娅。

    书法组: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申万胜,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言恭达,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中国书协行书委员会主任吴善璋,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张改琴,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中国人民解放军书画研究院书法艺术委员会委员王文杰,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北京大学书法艺术研究所所长王岳川,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李一,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兼学术委员、北京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叶培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