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王岳川所长接受书艺公社网首席记者贺进先生专访

发布人:发布时间:2014-05-18


 

王岳川所长接受书艺公社网首席记者贺进先生专访


 

近日,北京大学书法艺术研究所所长王岳川教授,接受综合性书法网站书艺公社网首席记者贺进先生的专题采访。此次专访正值北大书法所走向新的十年,意义重大。
 


书艺公社网 《名家近况 当代名家系列专题 王岳川》

 

在采访中,王岳川深入全面地介绍了“文化书法”的理论内涵和北大书法所十年来的具体书法实践。王岳川教授强调,文化根基是书法境界提升的前提,“文化书法”在当代具有重要的美学意义,呼唤中国书法的美丽精神和正大气象,在书法创作上,全面临帖是进入经典的最佳方式,而不要摒弃传统,走歪路死路。临帖就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由此才可以登高行远,更上层楼。
 


王岳川教授临苏轼《寒食帖》

 

北大书法所在书法教育方面已经形成了自己的鲜明特色,王岳川教授重点做了介绍。北大书法所开的研究生课程主要是两个方面:一是人文必修课,文、史、哲、考古、艺术等,二是书法核心课程,包括书法史、书法文化、当代书法、书画鉴定、比较艺术学、书法五体临帖与创作实践等。北大书法所研究生教育重视两个维度:其一,重视文化提升和理论高度,进行高水平、多学科、互动式的教学与研讨。其二,重视文化视野的拓展,为了积极开展中外书法文化的展览与交流活动,有效培养书法高级研究和创作人才。

最后,王岳川教授指出,推进文化书法,创办书法名师精英班,能够让更多的喜爱书法的、希望到北大求学的社会各界人士来到北大深造,北大将为中国书法的腾飞甘为人梯、甘为桥梁。中国书法的世界化不是某一个人的书法的世界化,而是中国书法文化精神的世界化。在未来十年,北大书法所将继续加大书法教育力度,不遗余力地推进中国书法世界化。
 

王岳川教授在中央电视台《文明之旅》向世界推介中国书法
          

王岳川所长在美国推进中国书法
 

本次专访,书艺公社做了充分的准备,制作精良,除了长篇访谈外,还将王岳川教授的书法临帖与创作视频、书法理论文献、书法影响力文献、书法作品文献等挂在网上,全方位展现了王岳川教授的文化书法的理论与实践,特别是书法临帖视频,已经在各大视频网站转载,在书艺公社引起广泛反响。

有网友说:“‘文化书法’才是中国书法传承的基础,书法的表现可以百花齐放,书法的技能可以不断完善,但书法的内容要与文字的有关,书写的文字要与文化有关,书体的字形笔划要与经典有关,书家要与人品有关,而正因其书法有如此的规定性才使中国书法不会受时代的好恶所偏离,大浪淘沙,惟金子自发光。‘文化书法’不仅是书法本身要有文化,更重要的是书家和欣赏者同样要有文化,文化的高低从某种意义上说决定着对艺术理解的高低。”

还有网友说,“北大提出的文化书法观念大体有这方面的考虑,精研技法,但不止于技法,而是对文化的追求。文化不是识字、学识或掉书袋之类,而是一种充沛的活力与创造力,就是精神力,用梁启超的话说,就是少年中国。精神力是融合了形式表现力、文化力、价值观等多重要素。在艺术领域总是有这样的作品,精神含量高而成为经典,如《蒙娜丽莎》《溪山行旅图》等,体现了文化、时代、个性的多重境界。中国书法本为中国艺术的奇葩,在历史上具有神圣性、超越性、精神性的作用,尤其为士人所喜爱,而如今的发展却差强人意,陷入江湖习气、商业气息、后现代泥淖之中,在此情况下,提倡一种注重文化性、精神性的书法是有必要的,我乐观其成。”

贺进在采访记中认为,王岳川先生多年来恪守北大书法研究所的宗旨,就是回归经典,走进魏晋,守正创新,正大气象,王岳川教授的书法理论与实践,表现了对传统的敬畏,对开创精神的鼓励,是书法的正能量。


附一:王岳川教授简介


    王岳川,北京大学书法艺术研究所所长,北京大学中文系文论室主任,教授、博导,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中国书法家协会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北京书法院副院长,国际书法家协会副主席。香港中国文化研究院院长,澳门大学人文学院客座教授,复旦大学等十所大学双聘教授。出版著作40余部,在中外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400余篇。提倡文化书法,强调回归经典、走进魏晋、守正创新、正大气象,致力于中国书法文化的世界化。在世界40多个国家传播中国文化和书法艺术。

从八十年代以来多次获全国书法大奖,并带团到世界各地举办书法展。2010年四月接受美国十几所大学的邀请赴美进行学术讲演和书法展出,20113月接受古巴、牙买加、哥斯达黎加等国的大学邀请讲演和展出,20124月在香港浸会大学举办王岳川书法展并作讲演,20128月在海南海口与言恭达、陈振濂等举办名家书法展,201210月在上海图书馆展厅举办《王岳川书法展》,201211月在北京大学展厅举办《王岳川与访问学者书法展》,201212月参加全国政协代表团到台湾参加台海书法展并捐赠高层书法作品。20134月在山东潍坊举办书法展,5月在西安中国书法博物馆举办书法展,6月在内蒙呼和浩特举办书法展,9月合肥和深圳举办书法展,10在北京太庙举办书法展,11月在北京大学举办书法展。荣获2012中国书法十大年度人物

长期担任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主讲,在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文明之旅》中主讲书法美学,担任《书法五千年》策划和讲演专家,在凤凰卫视《世纪大讲堂》主讲多次,在中央电视台《中华文明之光》主持文化栏目:《王羲之》、《唐代书法》、《宋元绘画》、《印文化与文人印》。书法入选多种书法集,作品被海内外各大博物馆美术馆收藏,传略载多种辞书。

 

附二:贺进《采访记》

 

一个文化人的书法情怀——访王岳川记

 

贺 进

 

在书坛其实我挺佩服两位先生,一是杭州的陈振濂先生,二是北京的王岳川先生。杭州陈氏未有交集,都是传闻,神乎其神,譬如讲座一天,不用打稿,可以整整说一天,讲座草稿学生整理后竟然可以编辑出一本货真价实的理论著作,有条理,有系统,真乎大才。北京的王岳川先生也有类似江湖传说,王先生执掌北大书法研究所多年,培养了大批的弟子,且于书法之外有更多的建树,甚至有这样的传说,王岳川号称北大的才子,出口成章,写文章更是有过人之处。北大书法研究所的活动我有几次参与,聆听了王岳川先生开幕式致辞及学术研讨会发言,他也是从来不打稿的,发言重点有条理,有依据。几次接触后,我发现王岳川先生远远要比我之前的认识更有可挖掘的才华,于是便有了这次比较长时间的交谈。

中国文人自古就崇尚书房文化,不谙世事的文人都梦想活在自己的世界中,与世无争,与人禀怀,约好友数人畅谈文雅之事,好不快哉!然而文人的自我世界其实最好的诠释就是书房,属于自己的书房,在方寸天地尽享书斋文化。真正的书房文化其实最兴旺时期是在明清,从三袁(袁宏道、袁宗道、袁中道)为代表的公安派文人崇尚的书房到清末大儒等,极具雅趣的书房令人神往。今天的文人也是崇尚书房文化的,不论是几居房,都要留出一间来做自己的书房。王岳川先生的寓所是我向往的,不是位置,更不是面积,而是寓所所呈现出来的文化气氛。书墙是很壮观的,洋洋洒洒、门类繁多的书籍从地上直接垒到天花板,多么畅快!我曾比较细心的观看了王岳川先生书墙中的书,我很难相信他的书籍几乎遍布了文化中的各个门类,从音乐、哲学到文学、美学,这不仅仅是泛泛的入门书,而是比较深奥的专业书籍,我问他这些书都是否读过?他笑言,不仅仅是读过,有的还是读了三遍以上,随便拿出一本书,他甚至能背出其中的段落,然后翻阅书籍果然更找到,我真是有些意外。至此,我真的相信王岳川先生过目不忘的本领了。他说对书籍的痴迷是一生的幸福,他曾有过几天几夜为一本书而不休息的状态,这样的习惯造就了他之后为写一篇文章而不休息的劣习。我想,其实他是真正的在享受书籍带给他的快乐,这种快乐只在他的内心世界,旁人还是看不懂的。王岳川先生涉猎多种门类的研究,似乎真的造就了他于书法艺术的博大情怀,我们看他的著作,不仅仅是书法,还有国学等,其实真的能真正一个真正的王岳川,一个北大走出去的文人

王岳川先生恪守北大书法研究所的宗旨,那就是他提出来的守正创新 正大气象。一种对传统的敬畏,一种对开创精神的鼓励,一种正能量的书法表现。这就是北大的理念,更是王岳川先生的理念。书法学习应该这样,当然北大书法研究所的教学也是这样,所以我们在北大书法研究所的学生作品中能读懂王岳川的精神。王岳川先生也提倡文化书法的概念,书法要回归文化范畴,回归五千年文化的大环境。曾几何时,我们书法人成为了写字匠,成为了古圣先贤所鄙视的那类人。一位书法家读了几本书,肚子里有多少墨水真的能从他的字中看出来,俗话说书法人三十岁看技术,四十岁看性情,六十岁之后看修养,我们这辈人对于技术与性情都是不缺的,恰恰就是在修养上真的做的不够。顺手抄书,抄诗句,有的甚至不明白意思就在书写,真的丢掉了书法应该有的那份东西。王岳川先生提出的文化书法概念其实就是唤起书法人的良知,让书法真的回归到书斋文化,回归到文学领域,多读书,多思考,这才是书法走向新时代的风向标。正如王岳川先生所言:书法是一种文化,不仅仅是一种技法。

王岳川先生的书房悬挂着一幅两平尺大小的小楷作品,这是他上世纪八十年代书写的,当时写了两件,一件参加了当年的大学生书法大赛,获了大奖,当时获奖者还有暨南大学的曹宝麟,南京艺术学院的黄惇,另一件是同时期创作的作品,保存到现在。从这件作品中能看出王岳川先生在八十年代就有了很好的书写水平,点画精准,结体丰富,具有很强的审美视觉,但是这样的作品放在如今的展览上入展的资格都没有,因为没有做形式,没有染颜色,做效果。从此能看出当时的书法评审真的是好,不看形式,只看作品的水平,只有真的笔头功夫到位才能获奖。谈及王岳川先生的小楷,他说其实如今还保持着持续书写小楷的习惯,《乐毅论》《黄庭经》等都是日临的必备范本。他的书房放着一个很大的书案,王岳川先生的作品大部分都在在这里创作完成的,王岳川先生的行草书酣畅淋漓,具有很强的视觉冲击力,他说他对唐、宋、明、清的行草书多有涉猎,且多有临摹,很有体会。我们从他的作品中能看出这种审美取向。王岳川先生展示他书写的作品,大大小小,有横幅、手卷、小品等等,甚至有一米宽,20余米长的巨幅手卷,临写《十七帖》、《书谱》、《寒食帖》等佳作,呈现出一种正大气象的大气象。

北大书法研究所是王岳川先生的阵地,在这个阵地上王岳川耕耘了数年,培养了大批的书法后备人才及活跃在书坛上的佼佼者,王岳川先生以文化书法来建筑北大书法的大厦,更以文化书法的精神来诠释他的书法梦,我想无论对于他自己还是北大书法所来说都是一种财富,这种财富从未来的几十年甚至百年后才能体现出她的价值,回归书法本体,回归书法文化,将是王岳川先生毕生的追求。

 

附三:专访文献书艺公社网链接

访谈录(贺进对话王岳川)
http://www.shufa.org/bbs/forum.php?mod=redirect&goto=findpost&ptid=324071&pid=2494117&fromuid=65980

视频欣赏
http://www.shufa.org/bbs/forum.php?mod=redirect&goto=findpost&ptid=324071&pid=2494201&fromuid=65980

学术/理论架构(王岳川文章、访谈资料)
http://www.shufa.org/bbs/forum.php?mod=redirect&goto=findpost&ptid=324071&pid=2494224&fromuid=65980

艺术/见证(范迪安 文)
http://www.shufa.org/bbs/forum.php?mod=redirect&goto=findpost&ptid=324071&pid=2494259&fromuid=65980

艺术/品鉴(王岳川 作品)
http://www.shufa.org/bbs/forum.php?mod=redirect&goto=findpost&ptid=324071&pid=2494266&fromuid=65980

 

 

(供稿:书法所办公室、新闻部)